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社會

浙江南潯:走出特色鮮明的共同富裕新路子

2021年04月22日07: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立足新發展階段,浙江省湖州市南潯區繪就“高水平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共同富裕示范樣本”的宏偉藍圖,聚焦“經濟繁榮、生態優美、城鄉均衡、精神富有、社會和諧”五大重點任務,力爭到2025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突破700億元、人均生產總值超13萬元、低收入群眾收入增幅20%以上、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達到9%的總體目標。

  搶抓機遇 擴大產業規模

  南潯積極搶抓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機遇,2020年,滬蘇湖鐵路、蘇台高速、湖杭高速、浙江水利水電學院南潯校區、中心城區“三大地標”等一大批項目開工建設,拉開了新一輪城市大開發、大建設、大發展的序幕。

  聚焦擴大產業規模,南潯著力打造千億光電產業集群,以泰嘉光電項目為龍頭,招引一批上下游優質企業,爭創光電產業“單打冠軍”,扶持提升傳統產業,做大做強以“三電一板”為代表的傳統產業。到“十四五”末期,南潯力爭實現“雙兩千”目標,即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超2000億元、規模以上企業數超2000家。

  推動鄉村全面振興、帶動農戶增收致富是實現共同富裕的重要基石與有效手段。“十四五”期間,南潯將以發展壯大“強村公司”為突破口,在目前全區已組建強村公司24家、累計實現利潤2412.1萬元、村年均增收11.4萬元的基礎上,力爭到“十四五”末,實現年均經營性收入100萬元以上行政村全覆蓋,既為集體經濟積累資金,又充分利用農村閑置勞動力為村民帶來經濟收益。

  城鄉均衡 保障民生幸福

  改革開放以來,南潯借力區位和交通優勢,鄉鎮企業、民營經濟蓬勃發展。2020年,全區人均GDP接近10萬元,全體居民人均收入達48907元。在此良好基礎上,南潯牢牢抓住“共同富裕”中的“共同”,持續關注城鄉均衡,更關注優質均衡。

  高水平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共同富裕示范樣本需要高質量教育的支撐。近年來,南潯區持續優化教育資源布局,創設平等受教機會,培育優質師資隊伍。截至2020年底,南潯區義務教育階段公辦學校省標准化創建率達100%,所轄九鎮均為省教育強鎮、市示范性教育強鎮,榮獲“全國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縣(市、區)”稱號。

  “十四五”期間,南潯將聚焦“城鄉均衡”,通過實施文體基礎設施提升行動、社區衛生服務站分級分類改革行動、醫保惠民生無差別行動、全人群全周期健康管理無差別行動、“1+10+N”居家養老服務設施網絡建設行動、“4216+N”交通網建設行動、暢通城鄉出行無差別行動、“互聯網+便民服務”基層延伸行動、郵政快遞進村全覆蓋行動等,實現各領域均衡發展。

  與此同時,還將實施“雙幼兩覆蓋”“三名兩全”“創新創業三萬”“三名兩提升”“樂享晚年三優”“三萬一全”人居、“六無六有”救助七大工程,實現“幼有善育、學有優教、勞有厚得、病有良醫、老有頤養、住有宜居、弱有眾扶”,不斷彰顯南潯共同富裕發展成果。

  弘揚家風 推動“精神富裕”

  富裕不僅表現在物質上的富足,還表現在精神上的富有和心理上的滿足。

  好家風,是寶貴的精神財富之一。在南潯,一場持續四年的“最美家風+”系列活動還在進行。通過弘揚好家風,推動鄉風、企風、校風、政風、行風建設,不斷擴大南潯“文明版圖”。目前,南潯區已有14萬戶家庭立下家訓,引導群眾向上向善,凝聚起干事創業的強大合力。

  南潯區連續16年獲得浙江省“平安區”稱號,消防、治安、安全生產等領域形勢持續向好,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基層治理工作品牌,營造了各方力量積極參與基層治理的良好氛圍,真正打造老百姓看得見、摸得著、體會得到、享受得了的“水晶晶南潯”。

  數據來源:中共湖州市南潯區委宣傳部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22日 14 版)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