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重慶反詐預警勸阻45.5萬人 止付18.5億

2021年04月22日07:20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別轉賬,這是網絡詐騙。”近日,市民彭先生正准備向詐騙分子轉款103萬元,民警敲響了他的門……這是重慶警方全民反詐專項行動中,精准預警勸阻的生動一幕。4月21日,記者從重慶市全民反詐專項行動指揮部獲悉,一季度重慶精准預警勸阻45.5萬人次,避免群眾損失6.5億元,處置涉詐可疑賬號19.7萬個,止付凍結資金18.5億元。

民警在街頭進行反詐宣傳。重慶警方供圖

  近日,南岸區反詐中心精准預警發現:市民彭先生疑似正遭遇電信網絡詐騙。民警立即與彭先生聯系,卻兩次被挂斷電話。民警判斷彭先生可能已被詐騙分子“洗腦”,於是火速趕往彭先生家裡勸阻。

  民警趕到時,彭先生正拿著手機拍照驗証身份信息,准備向詐騙網絡平台轉款103萬。見此情形,民警及時勸阻彭先生停止操作,並細致分析投資理財類詐騙的手法和套路。原來,彭先生聽說在手機上炒期貨很方便,便想嘗試,結果不小心從網上下載了假冒“期貨公司”APP,正准備驗証轉款時民警及時趕到 勸阻。

  彭先生冷靜下來,看到手機銀行的活期余額,不禁驚出一身冷汗,民警再晚到一分鐘,他可能就將存款轉了出去。事后,彭先生表示,自己長期從事期貨投資,沒想到也會中詐騙分子的圈套,多虧民警及時上門勸阻,才保住了自己多年辛苦存下來的積蓄。

  據介紹,在全民反詐專項行動中,重慶警方採用“線上預警,線下勸阻”雙重模式,及時精准預警勸阻電信網絡詐騙潛在受害人,切實守護群眾“錢袋子”。重慶市公安局、區縣公安機關、派出所構建三級預警勸阻體系。市反詐騙中心搭建反詐騙預警平台,匯聚各種渠道來源數據,按照“先發現先推送”原則 ,自動研判關聯發現潛在的電信詐騙被害人。根據潛在被害人的風險行為,將預警勸阻指令劃分為特危、 高危、中危、低危四個等級,通過反詐騙預警平台下發至區縣反詐騙中心和派出所。

  各地公安機關在黨委政府領導下,組建社會力量共同參與的預警勸阻隊伍。區縣反詐騙中心接收市反詐騙中心推送預警勸阻指令后,立即組織開展勸阻工作,致電潛在被害人開展遠程勸阻,並調度屬地派出所對潛在被害人開展見面勸阻工作。對地處偏遠等原因無法短時間見面的,組織社會力量共同勸阻。一季度,重慶精准預警勸阻45.5萬人次,避免群眾損失6.5億元。

重慶在派出所設置反詐“快速止付”崗。重慶警方供圖

  今年2月底,市民陳先生在一交友群裡認識了一位名叫“小娜”的女子,經過多日交流雙方越來越熟 。不久,小娜開始向陳先生介紹可以返利3至8倍的好項目。陳先生十分心動,按對方提供的方式下載了APP並陸續充值11萬元。當陳先生准備將一部分錢提現時,平台客服卻告訴他還需要繼續充值達到數額才能提取。陳先生意識到自己被騙,遂來到沙坪壩分局渝碚路派出所報警。派出所“止付專崗”民警立即打開專門用於錄入電詐警情的“一機雙屏”電腦,錄入止付信息,陳先生在一旁從屏幕上同步核對。幾分鐘后,該止付信息即傳到市反詐騙中心,迅速啟動應急處置預案,開展相關止付工作,及時將11萬被騙資金全額止付凍結。

  為了對電信網絡詐騙實現“以快制快,以專制專”的精確打擊,更好地維護好人民群眾的利益,重慶率先在沙坪壩區公安分局試點推出反詐“快速止付”崗,專人專崗專機開展“止付”工作,確保派出所在接處警過程中第一時間對涉案賬號開展止付錄入,為轉賬止付爭取寶貴時間。據統計,今年一季度重慶市反詐騙中心共止付凍結資金18.5億元。

  據介紹,2020年12月25日,重慶部署開展為期3年的全民反詐專項行動,由重慶市委政法委、市委宣傳部、市公安局等有關部門聯合成立“全民反詐專項行動指揮部”,發動各區縣黨委政府、各行業主管部門、社會各界打一場反詐防騙人民戰爭,遏制電信網絡詐騙犯罪高發態勢,全力守護人民群眾“錢袋子” 。全民反詐專項行動指揮部相關負責人表示,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和公安隊伍教育整頓,重慶警方將全民反詐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重要內容,全力構建全民反詐新格局,切實加強對電信網絡詐騙精准預警處置,最大限度擠壓電信詐騙違法犯罪空間,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常碧羅、劉政寧)

(責編:秦潔、張祎)

本網專稿

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黔江區加大“四好農村路”建設力度,在峽谷、溝壑、懸崖、絕壁上修建了一條條“挂壁路”“盤山路”。…【詳細】

原創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頭圖推薦

  • 重慶:武警偵察尖兵戰高溫、強技能重慶:武警偵察尖兵戰高溫、強技...
  • 智能產業集聚發展智能產業集聚發展
  • 9支車隊角逐“最強車腦” 5支車隊虛擬世界“過招”9支車隊角逐“最強車腦” 5支...
  • “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 重慶奧的斯的“智博效應” 工人減兩成 產能翻一番重慶奧的斯的“智博效應” 工人...

圖片新聞

  • 重慶經開區這家企業 用"兩劑"解鎖新能源密碼重慶經開區這家企...
  •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重慶黔江:“挂壁...
  • 先睹為快 智博會上有這些“黑科技”先睹為快 智博會...
  • 重慶力爭年內推廣應用新能源汽車1萬輛以上重慶力爭年內推廣...
  • 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倡導文明駕駛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 銅梁:蓮藕產業連成線 鄉村富起“一大片”銅梁:蓮藕產業連...
  • 劉寒同:17年堅守漁政執法崗 守好母親河劉寒同:17年堅...
  • 萬開雲同城化發展駛入“快車道”萬開雲同城化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