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裡帶著兩顆鋼釘 他是名副其實的"鋼鐵俠"

2021年04月23日07:41  來源:重慶晨報網
 

  在電影裡,超級英雄往往都是鋤強扶弱,為正義而戰,將世人救於水火之中的超能力者。而在現實生活中,更多的“英雄”卻是那些在崗位上默默奉獻、根植基層的平凡人,他們是血肉之軀,卻有著鋼鐵之心,在重慶高新區巴福派出所就有這麼一位真實的“鋼鐵俠”。

  一次意外,體內植入2根鋼釘

  今年36歲的孫世軍是巴福派出所的一名刑偵民警,2011年碩士畢業后,因為懷揣著“警察夢”孫世軍加入了警隊。因為業務能力突出,他先后4次被評為優秀公務員,榮立個人三等功1次。去年4月3日晚上,在疫情防控第一線連續奮戰近60天的孫世軍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家,由於白天長時間的執勤工作加上天雨路滑,孫世軍不慎重重摔倒在地,隨后被家人送到醫院檢查,並確診為股骨轉子間骨折,由於傷勢嚴重醫生立即了手術,加之是支撐部位,孫世軍手術后體內被還植入2根鋼釘協助固定。由於工作繁忙,本早該取出的2根鋼釘至今仍釘在他的身體裡。

  即便需要2根鋼釘來支撐,但孫世軍顧不上醫生的休息建議,很快就回到工作崗位。2020年是非凡的一年,全體民警都奮戰在疫情防控第一線。看到戰友們夜以繼日的值守,他沒有休息一刻,跛著腳跟戰友們一起出警,開展防控宣傳,深入社區排查,耐心調解糾紛,開展救助服務。同時作為刑偵民警,為了破案,他熬更守夜,一會忙碌於視頻追蹤,一會又驅車趕往現場。

  今年2月,他的主治醫生打來電話,告知他可以去檢查,看看能否把鋼釘給取了,但為了不耽誤工作他一直沒去醫院。

  “還是去看看吧?”

  “沒事兒,等這段時間忙了再去取。”

  看著他跛著腳忙碌於各條戰線,身體內的2根鋼釘還沒取出,有時還需要拐杖輔助,所裡的同事們都著實心疼,叫起了他“鋼鐵俠”。此后的時間,鋼釘成了孫世軍身體的一部分,久坐起立時,還需要拐杖支撐。即便如此,孫世軍依然堅持工作,和戰友們一起完成破案打擊任務,開展巡邏防范,成了名副其實的“鋼鐵俠”。

  一個沖鋒在前的“鐵血硬漢”

  從警至今,36歲的孫世軍一直都是拼命三郎。從交巡警、特警到派出所刑偵民警,10年的工作錘煉,不論工作崗位如何變化,始終未變的是將群眾安危放在第一位的職責意識。

  2020年8月的一天,轄區某企業一員工急於離職回家,提交離職報告后便希望立即拿到工資。但公司稱財務人員已經下班,沒辦法結算。該員工取徑直走到樓頂,並揚言不馬上發放工資他就輕生。

  接到報警后,孫世軍立即拿著單警裝備,顧不上自己還跛著腳,沖到警車上,第一時間趕到現場。員工宿舍樓沒有電梯,孫世軍又跛著腳徑直沖到了8樓樓頂。看到報警人安然坐在樓頂護欄上,孫世軍稍微鬆了一口氣,隨后立即開展勸說。也許是看著跛著腳的警察不顧安危來勸說自己,報警人情緒不那麼激動了。隨后在孫世軍的組織調解下,公司與該員工達成一致意見,報警人這才走下護欄。孫世軍立即上前,做好防護,以防報警人再次爬上護欄,把報警人護送到平地才放心下來。

  一頭為群眾著想的“孺子牛”

  孫世軍出生於1985年,屬相牛。日常工作中,孫世軍像是一頭不知疲倦的“孺子牛”,熱情服務轄區群眾。

  去年4月初,來自合川的徐先生想到主城買房,多次看房后相中了位於重慶高新區巴福鎮的某個樓盤,無奈存款不多,急於買房的他輕信了置業顧問劉某的花言巧語,被對方騙取了9萬余元。

  買房過程中,徐先生發現劉某一直不能完成買房手續,無奈之下徐先生報了警。接到報警后,孫世軍和其他民警立即開始展開偵查工作。通過大量調查,辦案民警得知從2020年4月以來,犯罪嫌疑人劉某作為某開發商的置業顧問,在明知公司嚴厲禁止置業顧問私自收取客戶房款、契稅、大修基金,以及顧客徐先生明確告知劉某本人其隻想按揭39萬元的情況下,為了自己謀取私利,利用職務之便,欺騙徐先生,並虛構事實,構造虛假合同與印章,騙取客戶徐才鬆將購首付款、契稅、大修基金轉給劉某本人,自己扣留部分貨款,用於個人揮霍。整個過程導致造成客戶徐先生被騙95000余元。在孫世軍和同事開展大量工作下,劉某交代了自己的違法犯罪事實,並將騙取徐先生的錢悉數退回了徐先生。

  徐先生的血汗錢被追了回來,他多次給派出所打來電話表達感謝之意,他說印象最深刻的是跛著腳,為案件來回奔波的的孫警官,為了挽回他的損失不辭勞苦,讓他感受到人民警察愛人民的真諦。2021年2月的一天,徐先生從專程合川趕來,給孫世軍送來一面錦旗,上書“破案神速,為民解憂”八個金光閃閃的字。“如果不是孫警官和其他民警快速破案並追回其損失,他的2021年春節將是暗淡無光的”徐先生說道。

  舍“小家”顧 “大家”

  今年3月,主治醫生再次通知孫世軍去檢查,看看恢復情況。而當時正值幾起案件辦理的關鍵階段,幾乎天天都往外面跑,孫世軍又再次放棄了檢查。考慮到孫世軍的身體狀況,所裡領導為了讓他休息,將能不安排的任務都不安排他去做,但孫世軍看到戰友都紛紛出征了,他又主動出擊,跟著大家去辦案。

  而此刻,他的小女兒剛滿5個月,妻子產假結束回單位上班,卻不得不經常請假回家,因為孫世軍根本顧不上“小家”,他依舊跛著腳,為派出所的打擊奔波,為轄區群眾報警求助奔波。

  屬於孫世軍的故事還有很多,有些是過去式,有些還是進行時。從交巡警到特警,再到刑偵民警,10年的默默堅守,讓孫世軍內心充滿了對警察職業的認同和忠誠﹔歲月的磨煉養成了他堅韌不拔的性格,讓他對這身警服的熱愛越來越深刻,讓他實現了責任和理想交織於一身。然而說到成績,孫世軍卻總是顯得很謙虛:“我取得的成績靠的是領導的精准決策與部署,靠的是同事的幫助和群眾的支持,他們才是最大的英雄,我個人只是做了我個人應該盡力的事。”

  4月14日,孫世軍又跟所裡的刑偵民警,通過長時間的觀看視頻,破獲一起盜竊案。接下來的日子,他又繼續奔波,偵查,指認,做核算檢查,送人……

  “鋼鐵俠”孫世軍這一年來,遭受著常人難以想象的磨難。鋼鐵植入了他的身體,但也錘煉了他鐵一般的理想信念。沒有遭遇意外之前,孫世軍還是個長跑健將,“我喜歡長跑就是因過程中特別能鍛煉一個人的意志,只是現在暫時跑不了了”,望著平靜地躺在鞋架上一年多的跑鞋,孫世軍無奈地說。這一年,因為工作繁忙,他錯過了很多和家人在一起的時間,但是,他在派出所的工作一直不停歇,以堅強的意志,舍小家顧大家,書寫“鋼鐵俠”的故事。

  上游新聞·重慶晨報記者 曲鴻瑞

(責編:秦潔、張祎)

本網專稿

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黔江區加大“四好農村路”建設力度,在峽谷、溝壑、懸崖、絕壁上修建了一條條“挂壁路”“盤山路”。…【詳細】

原創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頭圖推薦

  • 重慶:武警偵察尖兵戰高溫、強技能重慶:武警偵察尖兵戰高溫、強技...
  • 智能產業集聚發展智能產業集聚發展
  • 9支車隊角逐“最強車腦” 5支車隊虛擬世界“過招”9支車隊角逐“最強車腦” 5支...
  • “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 重慶奧的斯的“智博效應” 工人減兩成 產能翻一番重慶奧的斯的“智博效應” 工人...

圖片新聞

  • 重慶經開區這家企業 用"兩劑"解鎖新能源密碼重慶經開區這家企...
  •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重慶黔江:“挂壁...
  • 先睹為快 智博會上有這些“黑科技”先睹為快 智博會...
  • 重慶力爭年內推廣應用新能源汽車1萬輛以上重慶力爭年內推廣...
  • 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倡導文明駕駛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 銅梁:蓮藕產業連成線 鄉村富起“一大片”銅梁:蓮藕產業連...
  • 劉寒同:17年堅守漁政執法崗 守好母親河劉寒同:17年堅...
  • 萬開雲同城化發展駛入“快車道”萬開雲同城化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