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渝協作向全方位多層次躍升

2021年04月23日07:43  來源:重慶日報網
 

由山東省援建的重慶三峽移民紀念館。特約攝影 冉孟軍/視覺重慶

  今年2月舉行的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東西部扶貧協作”改稱“東西部協作”,和駐村第一書記、對口支援等成為下一步鄉村振興戰略中要繼續堅持和完善的制度之一。

  奮進新時代,續寫新篇章。

  下一步,我市將強化山東與重慶的“十四五”規劃對接,深化優勢產業戰略合作等,推進魯渝協作向全方位多層次躍升。

  協同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

  4月1日,“魯渝東西協作30萬棒·菌棒生產開工儀式”在奉節縣太和土家族鄉舉行。

  “未來我們打算建設10條生產線,每年生產360萬各類菌棒,一年下來,產值超過7000萬元。”菌棒廠負責人肖永軍介紹,項目達產后,可為當地新增70個就業崗位,帶來近300萬元的新增勞務收入。

  鄉村振興的關鍵,在於產業。魯渝合作的菌棒項目,折射的是雙方在鄉村振興戰略合作方面的路線選擇——加強雙方在特色高效農業產業、農業品種品質品牌等方面合作,共建一批優質特色產品出口基地及綠色農畜產品直供基地,同時加強雙方在農業科研科技方面合作,支持山東農業科研機構在重慶建立科研基地,開展農業科技成果轉化。

  與打造優質特色產品出口基地相配套的,是開放平台的建設。在重點開放平台合作方面,魯渝兩省市將抓住“一帶一路”建設重大歷史機遇,共享國家級開放平台建設、智慧口岸建設經驗,促進兩省市要素有序流動、資源高效配置、市場深度融合,推動兩省市建立自貿試驗區創新發展合作機制。

  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合作,夯實既有產業,培育新產業,通過存量和增量協同並進,深化鞏固拓展脫貧成果。

  下一步,雙方將積極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保持資金投入力度,保持干部人才選派力度,持續推動勞務協作、消費協作,加大優勢產業合作力度,健全完善脫貧人口參與發展的利益聯結機制。同時,雙方還將延續市縣結對、縣鄉結對、鎮村結對、院院結對、校校結對、村企結對的良好機制,持續開展結對幫扶活動,推動結對幫扶向經濟社會多領域合作拓展。

  以科技合作共同打造優勢戰略產業

  同樣在4月1日,魯渝兩省市中藥行業協會在重慶舉行座談會,並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根據協議,山東將從重慶採購8.8萬公斤道地藥材,總價值近500萬元。

  魯渝兩地,一個是中藥材大市,一個是醫藥大省。立足各自特色資源優勢,如何寫就產業合作的大文章?座談會上,雙方圍繞中藥產業合作需求、合作模式、合作前景進行展望和探討,並就中藥材種植、道地藥材與地理標識認証、溯源體系建設的“同質、同標、同用”融合發展等,達成了共識。可以預見的是,這樣的訂單,未來會越來越多。

  發揮各自比較優勢,推進優勢產業戰略合作,雙方將圍繞山東“十強”現代優勢產業集群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重慶先進制造業中心、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建設,推動東部地區產業向西部地區梯度轉移,共建一批特色產業基地和示范園區,深化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大健康、文化旅游等領域合作。

  圍繞優勢產業戰略合作,強化創新資源供給,魯渝兩省市將在科技創新轉化方面加強聯動與協同,引導兩省市高校聯合辦學,推動山東優質職業教育資源向重慶流動﹔建立科研院所對接合作體系,支持兩省市高校、科研院所及企業加強產學研用合作,推進雙方重大科研基礎設施、大型科研儀器以及科普資源的開放共享。

  為雙方多領域的合作提供人才保障,在干部人才交流合作方面,魯渝兩省市雙方將繼續互派黨政干部挂職鍛煉,持續開展“支書赴魯挂職取經”活動﹔探索建立魯渝兩地互派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國有企業班子成員學習交流的工作機制。

  深化文化旅游交流合作

  4月19日,巫山縣巫峽·神女景區(南環線)迎來了400多名山東游客。他們的旅游團名很特別——“十萬山東人游重慶”“陸上游三峽”直通車6日旅游團。

  “這是今年以來,山東游客到巫山人數最多、影響力最大的旅游團。”巫山旅游發展集團有限公司市場部部長龔偉介紹,接下來幾天山東游客還要奔赴奉節、雲陽等區縣游玩。

  “陸上游三峽”是魯渝協作創新成果。考慮到三峽自然地理條件限制,單單依靠郵輪游對三峽沿線區縣游客增量有限,山東開辟了旅游直通車,把渝東北區縣陸上交通串聯起來,旅行團通過旅游大巴直接到達重慶,帶動了游客人數增加,以旅游消費推動經濟結構調整,推動區域經濟發展。

  據了解,得益於“十萬山東人游重慶”等舉措,2020年,山東游客在渝過夜的人數超過120萬人,旅游消費29.63億元。

  同樣是4月19日這一天,2021“東西協作魯渝情”山東省群文美術骨干助力鄉村文化振興——走進重慶美術作品交流展,在重慶市群眾藝術館開展。

  展覽現場,80多幅反映山東風土人情的作品,採用國畫、油畫、水彩、農民畫等不同表現形式創作,贏得了重慶觀眾的喝彩。

  據悉,下一步,在文化旅游交流合作方面,魯渝兩省市將推動沂蒙精神與紅岩精神等紅色文化相互交流,支持兩省市合作舉辦系列主題展覽、聯展和巡展﹔發揮重慶革命老區紅色旅游、生態旅游、民俗旅游等特色旅游資源帶動作用,持續開展“十萬山東人游重慶”。

  努力打造東西部協作魯渝樣板

  對口支援,成果豐碩,魯渝協作,未來可期。雙方如何進一步深化協作,兩省市干部群眾積極建言獻策。

  山東省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副主任,省扶貧協作重慶挂職干部領隊趙鋒,現挂職擔任重慶市政府副秘書長,市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副主任。他表示,下一步,將全力落實好相關部署要求,強化使命擔當,加大力度強度,高質量謀劃編制好新階段魯渝協作規劃,高標准推進好各項協作幫扶任務,助力重慶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努力打造東西部協作魯渝樣板,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100周年。

  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公共服務處副處長喬宇凌,2018年起挂職擔任重慶市文化旅游委公共服務處副處長。他參與打造了“十萬山東人游重慶”魯渝協作品牌,“陸上游三峽”(渝東北)和“唱響號子游重慶”(渝東南)子品牌。喬宇凌表示,下一步將以文旅合作為載體,用好“好客山東”的誠信堅守,積極推進兩地互送客源,互學經驗,互引資本,互為提升,助力重慶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促進魯渝協同發展、共同發展。

  山東威海市乳山市委常委鞠鵬飛,2018年起挂職擔任雲陽縣政府黨組成員、縣發改委黨組成員。此前,他協助引進7家企業來雲陽投資,投資額約1億元。他表示,下一步將進一步深化產業、消費、文旅和人才交流4個方面的協作,並加強新經濟發展、社會基層治理、精致城市打造等方面的經驗交流。

  本報記者 吳剛 申曉佳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黔江區加大“四好農村路”建設力度,在峽谷、溝壑、懸崖、絕壁上修建了一條條“挂壁路”“盤山路”。…【詳細】

原創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