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全長三千多公裡的包茂高速,串聯起多處革命遺址——

紅色之旅 滌蕩心靈

2021年05月01日0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01日 02 版)

  從北疆草原之上的鋼鐵城市包頭,到南海之濱的石化之城茂名,全長3130公裡的包茂高速,從北至南,出內蒙古、越陝西、進四川、至重慶、穿湖南、經廣西、抵廣東,像一條巨龍穿過廣袤的中國腹地。

  這是一條紅色記憶之旅,從革命聖地陝西延安,到湖南通道侗族自治縣,再到桂林紅軍長征湘江戰役紀念館,一路走來,見証著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

  留住紅色記憶

  包茂高速向北,進入廣西。桂林全州縣才灣鎮境內的紅軍長征湘江戰役紀念館,參觀者絡繹不絕。

  1934年底發生的湘江戰役,是紅軍長征的壯烈一戰。序廳內展示著一面高15.8米、寬17.5米的主題浮雕,再現了紅軍指戰員冒著敵人的炮火,穿過簡易浮橋搶渡湘江的場面。

  2019年9月,在湘江戰役腳山鋪阻擊戰戰場遺址所在地,紅軍長征湘江戰役紀念園落成,開園至今已接待游客360多萬人次。

  在湖南道縣,紅34師師長陳樹湘被俘后“斷腸明志”的故事,感動無數國人。2019年,道縣改擴建了陳樹湘烈士紀念館,遷移修建了陳樹湘烈士墓,建成陳樹湘生平事跡陳列室、紅軍標語牆和紅34師烈士名錄牆。園內樹木蒼翠,園外洑水河靜靜流過。紀念館建成后已有70萬黨員群眾來此參觀憑吊,感受陳樹湘和紅34師將士對黨的忠誠。

  在包茂高速經過的湖南鳳凰縣,100多公裡外是永順縣塔臥鎮。1934至1935年,賀龍、任弼時、蕭克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率領紅二、六軍團,以塔臥鎮為中心創建了湘鄂川黔革命根據地。湘鄂川黔革命根據地舊址現保存有省委、省政府、省軍區、紅四分校、省委黨校、無線電台、兵工廠等,整個舊址共6000多平方米。

  2017年9月,當地在塔臥村新建了湘鄂川黔革命根據地紀念館,還創編了《塔臥告訴我》《那年塔臥》《當兵就要當紅軍》等一批紅色文化節目﹔通過聽紅色故事、做紅軍餐、野外露營、看露天電影等方式,傳承紅色基因,培養時代新人。

  用好紅色資源

  茂名高速進入湖南,第一站是通道侗族自治縣。

  通道縣縣溪鎮羅蒙山下的恭城書院,是現存完好的一座古書院。書院屋內,兩張拼接而成的桌子、7把椅子和一個炭火盆,重現了當年那場重要會議的場景。

  1934年12月12日,在恭城書院,中共中央負責人召開緊急會議,決定放棄北上湘西的原定計劃,改向敵人力量薄弱的貴州進軍,史稱“通道轉兵”。

  如今,這裡不僅是全國紅色旅游經典景區,也是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每年上百萬游客來此重溫歷史,接受紅色教育。依托豐富的紅色旅游資源,通道縣大力發展紅色旅游產業。2019年,通道縣整體脫貧。

  從重慶主城出發,沿包茂高速公路向東南行駛,進入武陵山區,從彭水縣出高速往南,抵達黃家鎮先鋒社區。一座三合院映入眼帘,這裡是重慶紅軍歷史陳列館。1934年5月,紅三軍在賀龍、關向應的率領下,曾經在此冒雨攻打彭水縣城。

  曾經的老街,如今成為紅軍街。300米老街,石階相通﹔52幢民居小樓,共列連排﹔一欄一柱,古色古香。當地對紅軍街實施項目改造,挖掘紅軍街文化資源,修建紅軍廣場、牌坊等,成為彭水縣紅色旅游重要景點。

  “依托紅色旅游,我們成立了旅游公司。在脫貧攻堅過程中,帶動40多名貧困戶增收致富。”先鋒社區黨支部書記黃小華說,去年,集體經濟收入60萬元,村民人均收入超過1.2萬元。

  傳承紅色基因

  廣西八路軍桂林辦事處紀念館在保護好舊址的基礎上,新建了3820平方米的陳列館,展示歷史照片逾1300張、文物實物200余件,還增設模擬電台發報仿真場景、電子沙盤等,讓觀眾親身感受桂林軍民的英勇抗戰史。

  “帶著孩子來這裡參觀很受教育,深感今天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我們一定要銘記歷史,為更美好的未來奮斗。”家住南寧的張先生帶著家人自駕而來。紀念館負責人時建紅介紹,紀念館是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每年有40余萬人次來此參觀。

  “幾回回夢裡回延安,雙手摟定寶塔山。”夜色下,延河兩岸華燈璀璨,紅色燈光點綴下的寶塔山,巍然屹立、光芒閃耀。棗園革命舊址、楊家嶺革命舊址、魯迅藝術文學院舊址……延安400多處革命舊址,吸引眾多游客。

  “我們一家從四川來,來延安是我多年的願望。這裡現在發展得這樣好,我打心眼裡高興!”85歲的抗美援朝志願軍老戰士李興華來到棗園革命舊址,難掩激動之情。

  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市土默特右旗,巴總堯李井泉大青山抗日司令部遺址坐落於此。

  “1938年,黨中央組建了八路軍大青山抗日支隊,李井泉任司令員兼政委,司令部就設在巴總堯村。”土默特右旗文旅公司紅色教育培訓中心負責人王樂介紹,大青山抗日游擊根據地的建立,形成了陝甘寧邊區和晉西北抗日根據地的北部屏障。

  (綜合本報記者何勇、張棖、原韜雄、劉新吾、李縱、申智林、宋豪新、賀林平報道)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