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黃浦區:傳承紅色基因 推進文明建設

本報記者  曹玲娟

2021年05月12日07: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上海市黃浦區,黨的誕生地所在區,共青團的發源地,《義勇軍進行曲》在這裡唱響,解放上海的第一面紅旗在這裡升起……

  得天獨厚的紅色資源和悠久綿長的革命文化,構筑了黃浦區豐厚的紅色底蘊。近年來,黃浦區始終堅守建黨初心、弘揚建黨精神,努力當好共產黨人精神家園的守護者、紅色基因的傳承人,推動興起精神文明建設新熱潮。

  紅色基因融入城市血脈

  5月,鮮花盛開,身著紅色長裙的小提琴手,在中共一大紀念館前奏響《走進新時代》,琴聲悠揚悅耳,回蕩在藍天綠樹之間。

  這是連續數年開展的品牌活動“美好在黃浦”。今年,活動以“紅色雙層巴士”形式,配合在紅色點位的快閃表演展開。紅色巴士駛過梧桐成蔭的南昌路,中國共產黨發起組成立地(《新青年》編輯部)舊址就在南昌路100弄2號。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我們要把握住這一重大契機,結合正在開展的黨史學習教育,進一步深度整合紅色文化資源,生動演繹、精彩闡釋我們黨走過的光輝歷程、創造的歷史偉業、鑄就的偉大精神,以更加昂揚的奮斗姿態創造出無愧於黨的誕生地所在區的出色業績。”黃浦區委書記杲雲說。

  傳承紅色文化,賡續紅色血脈,黃浦正在為黨的誕生地打好“新”“領”“結”。

  煥“新”紅色場館。今年4月,中共一大會址完成近5個月的修繕工作,以更好面貌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緊鄰會址,中共一大紀念館建設項目正加緊建設,將於今年“七一”前亮相。

  引“領”紅色文化。依托紅色歷史資源,開發沉浸式紅色文化體驗項目走入紅色場館,推出音樂劇《福興布庄》、實景劇《共同的歲月》、情景黨課“夢想與奮斗”、朗誦劇《漁陽薪火》等,用“現代表述”激活歷史現場,吸引更多人了解紅色歷史、感悟革命精神。

  集“結”紅色地標。將區內的紅色資源圈層疊加、串珠成鏈,從“零散展示”到“整體展覽”,將紅色地標打造成“紅色露天博物館”。以“紅色火種,從這裡點燃”為主題,形成3條紅色微旅游行走線路,覆蓋近20處紅色史跡,帶動更多人重溫這片熱土上的建黨之路、奮斗歲月、信仰力量。

  培根鑄魂,人人都是“播種者”

  2020年初冬,一位05后上海少年“教科書式”的急救,搶回了昏倒在路邊的花甲老人的生命。

  救人少年不肯透露姓名,同行老人們憑著一張救人現場拍下的模糊照片和校服上的“格致”二字,最終找到格致中學的高中生盛曉涵。這位腼腆少年說,自己“只是做了出於本心的事情”。如今,盛曉涵與另外兩名紅十字志願者組成了“黃浦區紅十字BOYS”,積極開展志願宣傳。

  群眾是文明城區創建的主力軍,文明城區創建的活力來自群眾的支持參與。黃浦區積極動員全民參與,著力引領社會文明新風尚。近年來,黃浦區涌現了全國道德模范提名6人,中國好人7人,全國最美志願者2人,全國最佳志願服務組織2個,全國最佳志願服務項目2個,全國最美志願服務社區3個。

  更重要的,該區通過發掘以“黨的誕生地”為代表的紅色資源,不斷引紅色、革命的源頭活水灌溉未成年人的心靈,筑牢理想信念之基,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

  聚焦紅色故事和革命事跡,筑起紅色教育陣地。黃浦區先后推出“先驅”“格意樓裡話四史”“老報童故事”“英雄的成長”“前線的召喚”等一大批課程,形成完整的紅色資源學習鏈。

  培根鑄魂,人人都是“播種者”。堅持黨史教育“時時都是關鍵期”,遵循不同年齡段學生特點和認知規律,區內各校推出紅色繪本、童謠、游戲等,上好“思想大課”。以微型廣播劇形式呈現的“空中課堂”,在五愛高級中學每周一的升旗儀式上與師生們見面。由老師和同學演繹的黨史故事,同學們聽起來覺得格外親切,紅色的種子也在心中悄然發芽。

  文明城區創建成為民生民心工程

  每到節假日,黃浦區南京東路步行街上的“雨刷式”過馬路,就會成為一道獨特風景線。

  步行街通向外灘的必經路口,實行“雨刷式”大客流疏導措施——通過三角形標兵環島舉措,將進出的游客有效分隔,避免人流對沖,有效實現客流通行單循環,最大限度保障道路有序通行。

  黃浦深入踐行“城市管理應該像繡花一樣精細”理念,針對區域內標志性景點多、人員客流密集等特點,探索符合現代化國際大都市中心城區特點的精細化管理體系。

  路面、溝底、牆角,半徑3米之內,不能有超過5個點狀污染物……南京東路步行街厚達50頁的精細化作業手冊,已成為全市保潔作業新標杆。黃浦區還拓展延伸精細化保潔區域,打造10條“背街小巷”示范樣板街,要把城區打造成擁有一流環境的世界級“城市會客廳”。

  由於歷史原因,黃浦區內各類老舊房屋密集且年代久遠。黃浦區大力推動舊區改造,通過設立黨建聯席會議,推動各領域黨組織互聯互動,形成合力破解舊改難題。2020年12月,寶興裡用時122天完成2119証居民全部簽約,創造了近年來上海市大體量舊改項目居民簽約完成時間的新紀錄。

  5月8日,全區千余名政法干警組成近180個為民服務小分隊深入居民小區、商務樓宇、舊改基地等,解決基層的困難事、群眾的煩心事。黃浦區努力讓文明城區創建成為造福群眾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全力解決群眾關注的堵點、痛點、難點問題。今年,黃浦區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全區黨員領導干部常態化聯系基層一線,用實際行動彰顯初心使命。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12日 06 版)

(責編:蓋純、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