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

萬州區——描繪綠色發展新畫卷

本報記者  崔  佳  劉新吾
2021年05月28日10: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28日 10 版)

  重慶萬州區溪口鄉玉竹村,一側碧水東流,一側青山蒼翠。

  “咔嚓、咔嚓”聲從地裡傳來,村民譚明植手握施肥槍,正在柑橘地裡忙活。

  曾經,村裡山坡大片撂荒,雜草叢生。2017年,當地引進公司,流轉土地,種上經果林。68歲的譚明植和老伴來到基地務工,老兩口每年能掙將近4萬元。

  像譚明植這樣的村民,在基地裡還有40多名。“我們的果子品質好、不愁賣,每斤能賺三四塊。”重慶恆晟源農業開發有限公司負責人介紹,發展有機農業,帶動村民致富,保護生態環境,經濟效益也不錯,可謂一舉三得。

  “一手抓現代農業,一手抓鄉村旅游。”山坡上,鄉黨委書記冉光偉指著綠色江畔介紹:“准備在這裡建低空飛行營地和水上樂園,外地游客可以坐船來玩。”

  從溪口順江而下,沿途草木蔥蘢。建設山清水秀美麗之地,萬州區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正在發展百萬畝經果林、百萬頭生豬,力爭實現產值“雙百億”,把綠水青山變為金山銀山。

  “全區共栽植中山杉3100余畝,綠化庫岸70多公裡。”區林科所專家介紹,這樣不僅有效減少了水土流失,有的地方還形成了斑斕亮麗的“水上森林”景觀。

  有所為,還要有所不為。萬州嚴格執行長江十年禁漁政策,恢復魚類生態。

  “80后”簡瀑曾是萬州的一名漁民。去年11月,他響應政府號召,成為護漁隊隊員,白天在江面巡邏,晚上在船上值守。“晚上又能聽到魚在水面跳躍的聲音了,前些年這裡的江段魚類隻有20多種,現在有50多種了,而且個頭也大起來了!”簡瀑笑著說。

  2020年,長江干流萬州段水質保持優良,總體穩定在Ⅱ類,主要次級河流地表水水質達標率為100%,長江兩岸森林覆蓋率達70%。空氣質量優良天數達346天,創歷史新高,其中,PM2.5年均濃度為32微克/立方米,實現歷史“最優”。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