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部署國際傳播和應對人口老齡化工作

陳敏爾主持並講話

2021年06月08日07:09  來源:重慶日報網
 

  6月7日,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體學習和5月31日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兩院院士大會和中國科協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研究部署有關工作。

  市委書記陳敏爾主持會議並講話。市委副書記、市長唐良智,市委副書記吳存榮,市委常委出席。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有關市級領導列席。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的方向和任務。我們要結合實際抓好貫徹落實,積極服務國家外宣總體戰略,用好重慶自身優勢和資源,全面加強和改進國際傳播工作,為展示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作出貢獻。要加強對中國共產黨的宣傳闡釋,廣泛宣介中國主張、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唱響外宣大合唱。要深入開展各種形式的人文交流活動,更好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要全面提升國際傳播效能,增強國際傳播的親和力和實效性。要講究輿論斗爭的策略和藝術,提升重大問題對外發聲能力。全市各級黨委(黨組)要把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納入黨委(黨組)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加強組織領導,加大財政投入,幫助推動實際工作、解決具體困難。各級領導干部要主動做國際傳播工作,主要負責同志既要親自抓,也要親自做。要健全完善發現、培養、激勵機制,鍛造宣傳鐵軍。

  會議指出,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福祉,是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維護安全穩定的重要舉措。要全面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認真落實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戰略,切實增強緊迫感,抓好重點任務落地見效,促進經濟社會發展與人口老齡化進程相適應。要穩妥實施漸進式延遲法定退休年齡,完善養老保障體系,加快建設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大力發展老齡產業,不斷滿足老年人的美好生活期望。要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營造敬老、愛老、助老的良好社會氛圍。優化生育政策非常重要、十分及時,全市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加強統籌規劃、政策協調和工作落實,依法組織實施三孩生育政策,將婚嫁、生育、養育、教育一體考慮,加強計劃生育家庭扶助關懷,提高優生優育服務水平。

  會議強調,要深學篤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深刻認識把握黨在各個歷史時期對科技事業的高度重視,深刻認識把握我國科技事業取得的新的歷史性成就,深刻認識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演化趨勢,深刻認識把握加快建設科技強國的重點任務,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上來。要著力深化學習、深入貫徹、深度見效,堅持把科技創新擺在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認真落實市委五屆十次全會要求,深入實施以大數據智能化為引領的科技創新,加快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讓創新成為推動重慶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能。要加大宣傳力度,奏響最強音、發出好聲音,凝聚科技創新強大正能量。全市廣大科技工作者要弘揚科學家精神,涵養優良學風,努力攀登科技高峰。全市各級科協要肩負起黨和政府聯系科技工作者橋梁和紐帶的職責,更好地為科技工作者服務、為創新驅動發展服務、為提高全民科學素質服務、為黨和政府科學決策服務。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充分尊重人才,營造近悅遠來的人才生態,為全市科研人員創造良好創新環境。

  會議聽取全市少先隊工作匯報。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加強少先隊工作的政治引領,多做春風化雨的工作,引導少年兒童從小堅定聽黨話跟黨走的決心,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強化改革創新,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發揮好少先隊組織功能,突出實踐育人特色,加強輔導員隊伍建設,提高教育服務少年兒童的能力和水平。全市各級黨委要加強組織領導,加大政策支持,以黨建帶團建隊建,為少年兒童健康成長創造良好條件。要切實做好高考、中考服務保障工作,加強校園疫情防控和假期安全防范,全力維護少年兒童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市有關部門負責人列席。(記者 楊帆 張珺)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