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進一步研究部署安全穩定工作

陳敏爾主持並講話

2021年06月16日07:14  來源:重慶日報網
 

  6月15日,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北十堰市張灣區艷湖社區集貿市場燃氣爆炸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研究部署全市安全穩定工作,為建黨百年營造良好氛圍。

  市委書記陳敏爾主持會議並講話。市委副書記、市長唐良智,市政協主席王炯,市委副書記吳存榮,市委常委,有關市領導出席。會議聽取我市安全穩定工作情況匯報。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安全穩定工作,反復強調要統籌發展和安全,樹牢安全發展理念,絕不能隻重發展不顧安全。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北十堰市張灣區艷湖社區集貿市場燃氣爆炸事故作出重要指示,為我們做好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安全生產工作進一步指明了方向。近期,全國多地發生生產安全事故、校園安全事件,我市部分區縣也發生安全事故,給我們敲響了警鐘。全市上下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增強政治敏銳性,把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體現到抓安全生產和社會穩定各項工作中,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和財產安全。要進一步舉一反三,深刻吸取教訓,警鐘長鳴、常抓不懈,採取更加堅決、更加有力的措施,加快補齊短板弱項,扎實有效做好安全穩定各項工作,為建黨百年營造良好氛圍。

  會議強調,安全無小事,責任大於天。要進一步壓實責任,強化責任心、落實責任制、種好責任田,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有方、守土有效。要壓緊壓實領導責任,各級黨政“一把手”要扛起第一責任人責任,分管領導要具體抓、抓具體,其他領導要落實“一崗雙責”,各區縣要細化黨政領導干部安全穩定工作職責清單和任務清單,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要從嚴落實部門監管責任和企業主體責任,各部門要做到既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又協調聯動、形成合力﹔各類企業要牢固樹立“安全第一”意識,加強安全生產基礎設施和能力建設,確保各項安全措施落實到位。要從嚴追責問責,抓實日常監督檢查,加強聯動執法,對責任落實不到位的,加大曝光力度,及時通報約談,依法嚴肅問責。

  會議指出,安全生產寧可百日緊,不可一日鬆。要進一步全面排查治理各類安全隱患,堅持問題導向,樹牢底線思維,做到抓在平時、重在基層、化解在萌芽狀態,堅決防范重大突發事件發生。要扎實推進安全生產百日攻堅行動,堅持排查全覆蓋、問題零容忍,嚴格執法、注重實效,嚴厲打擊企業違法違規生產經營行為,切實堵塞安全監管漏洞。要盯緊抓實重點行業領域,深入開展危化品領域專項整治,強化城鎮燃氣安全措施,嚴格危化品生產、倉儲、運輸、銷售全鏈條管理。持續盯緊工礦、消防、交通運輸、旅游、建筑施工、地質災害、校園安全等領域,落細落實各項安全措施。要切實加強明查暗訪,深入一線深挖細糾、查缺補漏,不放過任何漏洞,不留下任何盲點,做到執法檢查到崗到人、問題整改日清日結,全面消除安全隱患。近期,市級領導、市級各部門和各區縣主要負責同志要圍繞安全穩定工作,深入基層、深入實際,開展現場調研,深化專題部署,著力化解一批突出問題,推動各項任務落地落實。

  會議強調,當前,慶祝建黨100周年安保維穩工作已進入關鍵階段。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加大防風險、保安全、護穩定、促和諧力度,進一步維護社會大局穩定。要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嚴密防范、嚴厲打擊境內外敵對勢力搗亂破壞活動。要深入推進信訪穩定,堅持減存量、遏增量,做好矛盾糾紛排查化解。要持續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嚴格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措施,鞏固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要主動做好防汛抗旱准備,強化人員物資保障,提高災害防御能力。要著力提升社會治理能力,深化“楓橋經驗”重慶實踐,不斷提高社會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平。要切實加強安全防范、安全意識教育,加大宣傳力度,注重輿論引導,唱響“關愛生命、關注安全”主旋律,營造重安全、講安全、抓安全的濃厚氛圍。

  市有關部門負責人參加。(記者 楊帆 張珺)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