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社會

全國農村水系綜合整治完成投資超140億元,打造幸福農村河湖

水美鄉村 宜居宜業

本報記者  王  浩
2021年06月18日07: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碧水繞村流,魚戲蓮葉間。農村河湖寄托著濃濃鄉愁,也是農業發展、農村生態環境的重要載體。

  為了把農村河湖打造成幸福河湖,從2020年開始,水利部、財政部在全國開展試點,進行河道清淤、護坡筑岸、加固堤防、美化環境等工作,為廣大農村提供良好的水環境,助力鄉村振興。

  

  整治農村水系,補上短板,提升防洪、灌溉、供水等標准

  青山疊疊,小河彎彎,山水環抱間,湖北省遠安縣舊縣鎮安鹿村風光宜人,沮河、鹿溪河繞村而流。

  “青崗泥,冷浸田,瓦倉米香又甜”,肥沃的土壤、清冽的泉水產出了地理標志產品——瓦倉大米。“我們的稻子顆粒飽滿、香氣濃郁,深受市場歡迎。”村民汪家剛家有5畝田,水稻油菜兩季,每畝產出2000斤以上。

  好水澆好田,但水也曾讓汪家剛操心不少,“耕地就挨著河,下雨天河裡漲水快,地裡容易澇,水排不出去”。

  “沮河、鹿溪河是山區河,河道彎曲狹窄,加上多年沒整修,雜草、淤泥堵塞河道,一到汛期,大家伙都提心吊膽。”安鹿村黨支部書記徐鵬程說,“村裡有2750多畝耕地,咱就盼著能好好整修一下河道,讓土地旱澇保收。”

  去年,遠安縣成為全國水系連通及農村水系綜合整治試點縣,項目批復概算總投資3.78億元,對沮河干流和五裡河、龍潭河系統整治。疏浚河道、連通水系,沿著沮河,一系列整治工程有序推進。

  “沮河和鹿溪河通過水閘相連,水清了河暢了。”徐鵬程感慨,“更讓大家伙高興的是,建了攔水壩、修了引水渠,疏通灌溉‘毛細血管’,澆地有了保障。”

  整治農村水系,補上水利短板勢在必行。“作為水系‘末梢’,農村水系過去因投入不足、管理薄弱,面臨淤塞斷流、水體萎縮、防洪標准低等問題。”水利部規劃計劃司副司長李明介紹,“農村水系是農民飲水、農業灌溉的水源,在提升群眾生活水平、發展鄉村產業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2020年,水利部、財政部選取第一批55個試點縣,實施水系連通及農村水系綜合整治,打造幸福農村河湖。

  各地因地制宜。浙江省景寧畬族自治縣著重提升中小河流防洪工程標准,完善水文監測網點,健全預警機制,全域推進水美鄉村建設,9萬多畝耕地及沿河村庄得到有效保護。

  目前全國農村水系綜合整治完成投資超過140億元,治理成效初步顯現。據統計,項目實施累計增加水面面積36萬畝,治理農村河道2200多公裡、湖塘600多個。

  改善水環境,活水系、護岸線,讓農村河湖水清岸綠

  洪澤湖煙波浩渺,大運河槳聲燈影,在江蘇省泗陽縣,河湖之間水網密布。

  曾經,水質退化困擾著“水鄉”,小黃河便是其中一條。家住泗陽縣史集街道的谷應平深有感觸,“河水常年不流動,水質發黑,味道發臭”。

  如今小黃河變了,兩岸郁郁蔥蔥,河水緩緩流淌,“水清了,環境好了,大家沒事都喜歡來河邊散步。”谷應平高興地說起小黃河的變化。

  借助試點,泗陽縣計劃投資6.19億元,對全縣37條骨干河流和1處湖塘進行綜合整治,瞄准水流通暢、環境優美目標,讓一條條農村河流水清起來。

  “改善水質,先得讓水動起來。縣裡對小黃河疏浚,建節制閘連通小黃河和雲渡干渠。小黃河接進了水網裡,水系之間能夠枯豐調劑,實現水常有、水長流。”泗陽縣水利局局長倉義晶介紹。

  治水更要治污。“我們在沿線鋪設污水管網、建設污水處理廠,對污水集中收集處理。此外,集中清理沿河2公裡范圍以內的小散亂養殖點,推廣綠色農業,大幅減少農業面源污染。”倉義晶說。

  “改善農村水環境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水裡和岸上兩手發力。”倉義晶介紹,泗陽縣堅持清淤泥、通水系、治污水一起抓,目前清淤疏浚量約145萬立方米,防洪除澇受益面積達20.25萬畝,新增污水處理能力4500噸/天,受益人口達12.9萬人。

  不少地方堅持治水、治污相結合,把農村水系整治與農村改廁,農村污水、垃圾處理相結合,確保清水長流。

  在四川省崇州市道明鎮順交村,榿木河蜿蜒流淌。“過去河裡垃圾漂浮,雜草叢生。”在村民趙文良的記憶裡,榿木河是一條沒人願意去的小水溝。

  農村生活污水往哪排?垃圾如何收集?“村裡完成農村廁所改造,其中6個村民小組建成污水管網,農村污水逐步實現集中收集。市裡每年撥付20多萬元用於垃圾處理,保潔員每天清掃、垃圾車定時轉運,村裡環境煥然一新。”順交村黨支部副書記張艷說。

  如今的榿木河變成了濕地公園,茵茵青草、盈盈河水讓順交村變得更美了。“村民們喜歡飯后在河邊遛彎,附近的城裡人也被吸引過來。”趙文良說。

  水清岸綠村美的鄉村多起來了。截至2020年底,全國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超過65%,農村生活垃圾收運處置體系已覆蓋全國90%以上的行政村。接下來,水利部將以脫貧縣和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為重點,繼續傾斜投資,促進鄉村水生態、水環境修復和保護。

  助力新產業,為鄉村旅游、綠色農業發展提供保障

  水之變,讓農民吃上了“旅游飯”“生態飯”,鄉村新產業發展的勁頭更足了。

  在遠安縣,農村水系綜合整治為綠色農業提供了新機遇。“灌溉有保障,水質又好,縣裡龍頭企業和村裡簽訂合同,發展綠色有機大米種植。”徐鵬程介紹,“村民可以採用土地流轉、社會化服務等方式參與,一畝地收益更高了。”

  景觀帶更是產業帶。遠安縣以河流為脈絡,完善農村基礎設施,串聯沿途鄉村產業,形成集聚優勢,促進一二三產融合,形成了“春游園、夏賞荷、秋收米、冬觀鳥”的鄉村產業帶。

  整治農村水系,讓廣大農民更好地“靠水吃水”。在崇州市,在外打拼多年的趙文良看中了家鄉好風光,決定返鄉創業。“村裡的道路變干淨了,環境美了。榿木河成了熱門打卡地,一到周末,附近的居民都來我們村裡玩。開農家樂,生意肯定不錯。”圍繞榿木河,農旅產業不斷發展,預計水系整治后,將保護農田12萬畝,帶動相關產業增收3000萬元以上。在景寧縣,圍繞河湖生態鏈,打造了生態旅游園區等,護好綠水青山,換來金山銀山。

  各地水利部門統籌好水資源、水環境、水生態功能,採取河道疏浚清障、生態護岸,開展水源涵養和水土保持等措施,為產業提供水保障。此外,還建設親水平台、休閑棧道、文化長廊等景觀設施,為產業發展提供良好的水環境。

  水系整治,為鄉村振興引來了“發展水”。“健康的農村河湖帶來了健康的發展環境。近期國家已啟動第二批水系連通及水美鄉村建設試點,擴大覆蓋面,為百姓富、生態美提供更加堅實的支撐。”李明表示。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18日 18 版)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