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社會

雲南省曲靖市沾益區推進網格化治理,積極服務居民——

主動收集訴求 及時滿足需求

本報記者  楊文明
2021年06月21日08: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近年來,雲南省曲靖市沾益區將網格化治理作為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持續服務群眾。網格員不但及時反映居民訴求、做好服務,還幫助居民用好政策、享受實惠。網格員架起連心橋,人心更凝聚,生活更興旺。

  

  院內搞養殖,院外種花草,走進雲南省曲靖市沾益區德澤鄉左水沖村,灰瓦白牆紅線條,風貌跟自然很協調。“多虧了網格員一家家動員,才讓群眾改掉了散養牲畜的習慣。”左水沖村黨總支書記王光奎說這話時,豎起了大拇指。

  不只是左水沖村,近年來,沾益區不斷推進網格化治理,完善問題收集、處置及激勵機制,通過一個個小網格,持續服務群眾、改善民生。

  問題如何收集——

  網格員征集心願

  有難處及時上報

  “電磁爐炒不了菜,電飯煲煮不了飯,這可怎麼辦?”聽到居民的反映,沾益區西平街道光華社區第三居民小組的網格員崔春花也有點犯難——電為啥總出問題?

  前一家才反映用電難,下一家又反映電價高。“別的居民小組四毛八一度電,我們組一塊一。”崔春花把居民反映的意見記在本子上,負責聯系的20戶居民都反映了相關問題,“這事可不小,我解決不了,得趕緊上報。”

  在西平街道,每家每戶的門上都挂著一個牌子,對應的網格員及電話號碼、工作職責寫得一清二楚。2018年劃分網格時,給網格員下發了工作証,明確網格員每月入戶不少於兩次,了解居民需求、收集居民意見,“這兩年上門多,大伙兒也習慣了有事就找網格員。”崔春花說,按照規定,網格員和網格長能解決的事項自己解決,不能解決的及時上報街道黨群服務和社會治理中心﹔街道層面解決不了的,上報區直各部門,直至問題得到解決。

  和光華社區黨總支書記冷玉龍一起,沿著電線一路找,崔春花發現,原來光華三組並未實現一戶一表,而是和隔壁紅星三組共用了原水泥廠的變壓器。“變壓器負載不過來,用電就成了問題。”冷玉龍說。

  社區對接供電部門,商量重新建個變壓器﹔網格員負責入戶告知工作進度,請居民耐心等待。記者採訪那天,供電部門正式敲定了施工方案。

  “網格員征集居民‘微心願’,我們幫居民‘圓心願’。”龍華街道黨工委書記陶韜介紹,針對網格員反映的留守老人、兒童較多的問題,街道辦起了“老年幸福餐桌”,1990名老年人不出社區,就能吃上熱乎乎的營養餐﹔年輕的外出務工,年紀大的在家種地,孩子放學沒人接,街道還辦起了“兒童之家”、“四點半課堂”、周末興趣班等,幫助輔導作業、培養特長,家長放心,孩子開心。

  訴求如何處置——

  下情上達做服務

  解疑釋惑聚人心

  龍華街道庄家灣社區韓家圩小區一塊20畝的土地上,機器聲轟鳴作響。預計8月底,一個能滿足周邊5萬人買菜需求的農貿市場將建成。而就在幾年前,這裡還是一片雜草叢生、堆滿垃圾的空地。

  社區兩委討論意見一致,可到了居民代表會議,大伙兒卻不樂意:“咱們的土地租給別人,對方經營不善咋辦?”“即便經營得好,對方耍賴,不按時給租金咋辦?”……

  “產業發展離不開凝心聚力,大伙兒不同意,這事兒就沒法弄。”回憶起當初給群眾做工作,網格員吳小莉沒少下功夫。韓家圩小區原本是個村庄,2013年整體搬遷進入安置小區。小區根據樓棟單元、親屬關系劃分網格,選出9名百姓認可、熱心公益的普通黨員或群眾作為網格員,吳小莉便是其中一位。

  “這地閑著也是閑著,不如租出去,每年還能有30萬元租金的收入。集體經濟壯大了,受益的是咱們。小區的文化廣場、智慧停車場、智慧門禁系統,哪樣不是集體出的錢?而且有了農貿市場,在家門口就能買菜,生活還能方便不少。農貿市場會預留50個愛心攤位讓咱們村的人賣菜,多好的事!”茶余飯后、跳廣場舞時、散步聊天時,一有空,吳小莉就給群眾做工作。

  群眾有了意願,小區又組織居民代表去考察引進企業經營的其他農貿市場。“生意好不好”“設置了哪些功能區”“管理服務是否到位”……到了實地,邊看邊問,疑惑解決了,心裡有了底,大家伙兒這才同意出租集體土地。

  “網格員既反映居民訴求,下情上達,做好服務﹔又宣傳政策,上情下達,幫助居民理解、利用好政策,享受更大實惠。網格員架起連心橋,人心更凝聚,產業更興旺。”陶韜說。

  不僅在居民小區。橫向上,沾益區按照常住居民、商住小區、商戶、工貿企業、單位等類別劃分網格。在西平街道,依托商戶網格,疫情防控期間,6000多家商戶對防控政策第一時間知曉、響應﹔依托工貿企業網格,脫貧攻堅期間,轄區企業為貧困戶捐資捐物20余萬元,提供就業崗位102個。

  人員如何激勵——

  保障待遇有獎勵

  職責劃定更合理

  記者採訪那天,菱角鄉政府賬戶剛好收到了一筆款項。“是區裡給網格員的補助經費。”菱角鄉黨委委員、副鄉長孟愛萍告訴記者,沾益區已將網格員的待遇經費保障納入區級財政預算,按照服務的人口,每人每年15元的標准進行補助。為保障網格員的積極性,經費每季度下發一次。

  補貼之外,更有用的是激勵機制。“今年年底,我們將評選1名‘金牌網格員’,獎勵1萬元﹔評選100名‘優秀網格員’,各獎勵3000元。”沾益區政法委副書記王旭介紹,沾益區形成了一套“信息採集—核實上報—分析研判—責任分流—事項處置—反饋核查”的閉環工作流程,全程留痕,作為對網格員考核的依據,通過考核實現“干與不干不一樣,干多干少不一樣,干好干差不一樣”。

  除了區級經費保障,街道也積極籌措資金、進一步提高網格員待遇。西平街道不僅將廢棄火車站打造成“車站記憶”主題公園,盤活了閑置資源,還聯系愛心企業,將捐贈的物品放入“綠幣愛心超市”。社區每月對居民的“遵紀守法、熱心公益、環境整潔、家風文明、勤勞致富”五項進行打分,所負責的居民分數越高,網格員相應也能獲得更多積分,兌換更多物品。

  “有了激勵機制后,網格員積極性更高了,主動關心群眾,為群眾排憂解難,更有干勁,更加用心。”西平街道辦事處副主任徐春鳳說。

  網格員積極主動履職,同樣離不開合理的職責劃定。“做細做實網格化管理,一是要細致劃分網格。以前我們一個社區一個網格,網格員哪裡管得過來?現在每10—25戶選派一個網格員,全區共選聘4378名網格員,能做到每月入戶﹔二是要科學適度確定網格員職責,主要是民意收集、政策宣傳、隱患排查、糾紛調解,不能讓網格員負擔過重。”沾益區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廖麒雲說。

  “農忙時種地,農閑時串門,和大家聯絡下感情。看到垃圾撿一下,有人吵架勸一下,能為村裡出一份力,我覺得挺自豪。做得好還有一定補貼,這網格員,我當得開心!”菱角鄉小卡郎村委會大麥地村民小組網格員朱廣平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21日 12 版)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