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重慶市合川區——

大力發展網絡安全產業

本報記者  崔  佳
2021年06月19日0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19日 02 版)

  沿蘭海高速由四川進入重慶,第一站就到達合川區。從巨梁沱收費站下高速,不出10分鐘,一座綠地環繞、高樓林立的現代化產業園映入眼帘。這裡,就是合川網絡安全產業城。

  2016年,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發布《國家網絡空間安全戰略》。同年,合川將網絡安全作為區域主導產業大力推進,在打造園區承載空間的同時,注重培育產業生態。

  走進360網絡安全協同創新產業基地,8000平方米的一期區域布局別致,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網絡安全“科技館”。“這裡可以通過豐富的視覺效果和互動體驗,帶領青少年遨游網絡安全的世界。”360集團相關部門負責人高銘浩介紹,自2019年落戶合川以來,公司已開展網絡安全對抗賽及人才培訓等多項活動。

  整合各類資源,5年來合川區已初步形成“政府支持體系、技術創新體系、產業應用體系、教育培訓體系、投資保障體系、建設運營體系”六位一體的產業生態。

  “比如政府支持體系,區裡研究出台《網絡安全產業發展的若干政策》,從提高創新能力、提升產業能級、產品應用推廣、人才引進培育、投融資支持等7個方面予以扶持。”合川區網絡安全產業發展中心主任楊彪介紹,同時出台《科技計劃項目管理辦法》《強化金融服務若干政策措施》《上市企業培育支持計劃實施方案》等細化文件,對研發及產業化項目有單項資助,對企業上市也制定了獎勵辦法。

  目前,產業園已入駐產業鏈關聯企業40余家,其中既有硬件生產板塊,也有工業互聯網、物聯網、區塊鏈數據安全板塊,還有多領域自主可控軟件安全服務板塊和研發孵化板塊。全區網絡安全產業已累計實現產值近600億元。

  “良好的產業生態讓企業受益,同時助力當地發展。”佳華科技集團重慶公司副總經理王文韜說,產業園組建了企業型科技創新平台13個,佳華科技的區塊鏈數據庫研發中心就是其中之一,佳華科技在當地還搭建了科技服務平台、組建了產教融合校地企合作技術創新團隊。落戶一年來,公司已實現產值1.64億元。該公司“生態環境一體化管控平台”對合川區的空氣質量進行實時精准監測,及時處置空氣污染等相關事件6000多件次,合川區2020年全年空氣質量優良天數首次突破300天。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