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視頻

榮昌區中醫院:不忘黨員初心 不負醫者使命

2021年06月30日22:29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6月30日電 既是醫生,又是黨員,意味著什麼?榮昌區中醫院的黨員們給出的答案是:既不忘黨員初心,又不負醫者使命。初心,是入黨時心懷的承諾與信仰﹔使命,是面對患者時肩負的責任與擔當。

  “近年來,榮昌區中醫院通過加強黨的建設,涌現出一大批先進黨員,充分發揮好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比如醫院的五官科主任鄭靜、放射科主任唐勇等,他們深處臨床第一線,帶領職工為全區人民的健康服務。”榮昌區中醫院黨委書記朱友銀說道。

  

鄭靜問診患者。榮昌中醫院供圖

  一面紅色旗幟 永遠迎風招展

  “你不要緊張,閉上眼,讓我看看是什麼情況。”

  “來,這是我的電話,有問題隨時問我。”

  6月17日上午,眼耳鼻咽喉科的門診裡病人來來往往,鄭靜未曾停歇,她時而仔細問診患者,時而操作儀器為患者檢查。從醫二十多年來,她累計診治患者15萬余人、開展手術萬余台,門診量與手術量常年位居科室醫生前列。

  及時幫老人處理喉嚨裡的魚刺后,老人連聲道謝﹔經過充分的檢查和手術准備,成功為基礎性疾病較多的獨眼患者解決了白內障問題……鄭靜的從醫生涯,寫滿了太多的患者故事。有仁術,有仁心,是這位科室主任、黨支部書記給患者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

  患者認可與信任的背后,是鄭靜入職、入黨以后始終堅持的信念--做一名好醫生,做一個好黨員。入黨后,鄭靜時刻發揮好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將黨支部書記、科室主任兩幅擔子 “一肩挑”。科室需要發展,鄭靜沖在前頭,去往各大醫院學習進修,回院后努力傳播新知識、開展新技術,不斷擴大科室的診療范圍﹔面對患者偶爾的不理解,她換位思考,耐心交流,將“冷冰冰的”專業術語轉換為一聲聲暖心問候﹔面對疫情期間的預檢分診任務,她更是義不容辭,“我肯定是第一個上。”

  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在鄭靜的帶領與團隊的共同努力下,科室取得長足發展,目前科室擁有專業技術人員13人,可採用中西醫結合方法治療眼、耳、鼻、咽喉科常見疾病、多發病及多種慢性病、疑難病,同時常年開展白內障超聲乳化摘除術+人工晶體植入術等多類眼科手術,在全區內率先開展多項耳鼻喉科手術。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為民辦實事,從4月到6月,鄭靜帶領醫護人員深入社區、街道等開展了84場義診活動。

  “作為醫生,我熱愛我的工作,作為黨員,我有堅定的信仰。堅持為病人服務,讓老百姓在區內就享受到優質的眼耳鼻咽喉醫療服務,就是我作為黨員最好的詮釋。”鄭靜表示。

  

唐勇指導年輕醫生。榮昌區中醫院供圖

  一顆紅色種子 從小時候就發芽

  大學畢業后,年輕的唐勇來到榮昌區中醫院放射科工作。彼時的放射科因為底子薄、人員不足而發展緩慢,但唐勇並未喪氣,懷揣著“工作是干出來,而不是說出來的”的實干精神,他立足崗位,竭盡所能地提升自我、建設科室,得到了同事的認可,更得到患者的信任。

  2012年,唐勇成為一名共產黨員。“我的父親是一名老黨員,我在他身上感受到愛崗敬業、吃苦耐勞、生活簡朴的黨員精神,因此想入黨就像一顆種子,在我心中發芽了。”唐勇表示,工作后學黨章、學黨史,讓他對黨有了更深刻的認識。

  入黨之后,唐勇的內心發生了變化,“即使是再苦再累的工作,隻要是為了患者好,作為黨員就是要發揮好先鋒模范作用,就是要沖在第一線。”他堅持從學習中來提升自我,先后去往大坪醫院等醫院學習,掌握了一系列放射科檢查手段和診療技術。在他的引領下,年輕醫生不斷提升技術水平,科室醫生楊世基與楊大全已掌握了完備的體外穿刺技術,同時科室還引進了副高級人才鄧祥春。

  此外,放射科經過二十來年的發展,通過引進北斗80排160層CT、西門子MAGNETOM Sempra 1.5T磁共振等先進設備,使得檢查更快捷、更方便、更精准,極大地促進了科室的提檔升級。

  在人才、技術、設備的“三輪”驅動下,科室競爭力不斷增強,患者體驗也得到了提升。“現在很多病人來了,都會感嘆設備先進了,很多檢查都能做了,不用再出區到處奔波看病了。”但是唐勇覺得仍不夠。如今,肩負著放射科支部書記與科室主任雙重責任的他,致力於做好黨建工作,更好地凝聚起團隊為民服務的初心。

  在積極參加區內組織的支部書記學習會、醫院組織的黨課學習會外,唐勇還帶領團隊通過參加社區義診、開展健康講堂、為貧困患者送溫暖、參觀紅色景點和廉政教育基地等方式,不斷強化醫護人員為人民健康服務的宗旨意識。

  放射科有12個醫務工作者,其中有3名黨員,1名入黨積極分子。唐勇表示,做好黨建引領,為年輕人提供平台、制定目標,可以讓他們更有信仰和歸屬感,更能立足於自己的崗位發揮主觀能動性,跟黨走,跟黨干,“這也是我一直以來堅持在做的。我會始終發揮自己的力量,激勵團隊更好地為榮昌區域內的患者服務。”(陳琦、劉茜、牟春聯)

(責編:劉祎、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