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視頻

慢性腎臟病患者如何控制血磷

2021年07月05日10:12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主持人:大家好,歡迎觀看人民網視頻訪談,我是主持人文彥。高磷血症是透析患者常見的並發症,血磷的水平和透析患者的生活質量密切相關,因此控制血磷非常重要。那麼,什麼是高磷血症呢?透析患者又該如何防治呢?今天我們來到重慶北大陽光醫院,邀請到該院腎內科主任劉會芳,和我們一起聊一聊相關話題。劉主任,你好!

  劉會芳:主持人好,各位網友大家好!

  主持人:劉主任,什麼是高磷血症呢?

  劉會芳:高磷血症是指血磷酸鹽含量增加,超過正常水平的一種病理狀態,是磷代謝紊亂的一種,為磷酸鹽攝入增多、排出減少,或再分配方面的紊亂,急、慢性腎功能不全是高磷血症最常見的原因。

  主持人:為什麼會發生高磷血症呢?

  劉會芳:人體內的磷的主要是通過腎臟排出,當腎功能受損或發生慢性腎病時,排泄磷的能力會逐漸降低,血清中的磷就會逐漸增加,最終導致高磷血症的發生。除此之外,高磷血症還與機體的多種代謝紊亂,如低鈣血症、活性維生素D水平的降低、繼發性甲狀旁腺功能亢進等相關。

  主持人:高磷血症它有哪些症狀和危害呢?

  劉會芳:高磷血症本身並不產生任何症狀,但它會引發一系列並發症而導致嚴重后果,對患者生命造成威脅。血磷過高會限制人體鈣的吸收,再加上腎功能異常的患者維生素D生成障礙,因此更易出現血鈣降低。高血磷和低血鈣會刺激甲狀旁腺,引起繼發性甲狀旁腺功能亢進,進一步加速骨鹽溶解而釋放更多鈣、磷,從而加重高磷、低鈣血症和活性維生素D3的缺乏,形成鈣磷代謝紊亂的惡性循環,最終出現多種腎性骨病,包括纖維囊性骨炎、骨生成不良、骨軟化症及骨質疏鬆症等。高血磷也是心腦血管疾病發生、發展和心腦血管急性事件的危險因素,血磷每升高1mg/dl,急性心肌梗死的危險性就會有所增加。

  主持人:那如何降低血磷呢?

  劉會芳:磷的主要來源於飲食,因此控制飲食中磷的攝入對預防和治療高磷血症非常重要。拒絕食物添加劑、加工食品,避免無機磷攝入﹔選擇低磷高蛋白的食物,保持營養同時減少磷的攝入﹔巧用“水煮”的烹飪方法減少動物類食物磷的來源。含磷量高的食物有豆制品、奶制品、堅果類、菌菇類、海鮮、動物內臟等,其次是各種調味品,如醬油、辣椒粉、芝麻醬等,腌制熟食、加工食品,如燒雞、鹵肉、火腿、香腸中也含有大量的磷。另外通過血液透析及藥物也是很好的控磷手段。

  主持人:透析患者如何治療高磷血症呢?

  劉會芳:高磷血症有如此多的危害,掌握控制高磷血症的3D原則就非常重要了:也就是Diet(少食磷)、Dialysis(多透磷)、Drug(藥降磷)。其中,飲食限磷更是需要每一位腎友的積極配合。

  第一,限制磷的來源。我們要正確看待飲食限磷,因為富含蛋白的食物往往高磷,想要絕對的優質蛋白低磷飲食是很難做到的。而對於透析患者來講,為降磷而選擇低蛋白飲食不太主張,因為營養不良所帶來的影響更加可怕。所以平時應該盡量選擇相對含磷少、磷吸收率低的蛋白類食物,少吃或者避免高磷食物及藥物,如含磷添加劑的飲料、快餐等加工食品。

  第二,保証透析的充分性。正常人的磷通過腎臟排泄,對於透析腎友而言,保証透析充分,是控磷最重要的途徑。建議規律血液透析治療:每周三次,每次4小時﹔而一次4 小時的普通血液透析可清除磷大約800 毫克,增加透析時間以及增加透析頻次都可增加磷的清除。而沒有殘腎功能的血液透析患者每周至少要血透3 次。保証透析充分、保証磷及其它一些毒素的清除,避免高磷血症的發生。有條件的患者可每周四次或者夜間延長透析時間等模式。

  第三,藥物降磷。大多數輕度高磷血症患者,可通過限制磷的來源而得到有效控制。對於飲食調整無效的患者則要給予磷酸鹽結合劑。首先是含鈣的磷結合劑,如碳酸鈣和醋酸鈣,但長期服用有導致體內鈣濃度升高、增加血管鈣化、抑制PTH的風險,因此使用受限制。其次含鋁的磷結合劑,如氫氧化鋁,但它易導致鋁中毒,目前基本不再使用。還有非鋁非鈣的磷結合劑,如司維拉姆、碳酸鑭等,碳酸鑭常見的不良反應是胃腸道反應,如惡心嘔吐,多次服用后不良反應可顯著減少。藥物治療需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個體化治療。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謝劉主任的分享,同時也感謝大家的關注,再見!

  劉會芳:再見!

(責編:劉祎、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