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視頻

《國人近視手術白皮書》發布 專家解析近視手術發展趨勢

2021年07月05日10:56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主持人:大家好,歡迎觀看人民網視頻訪談,我是主持人文彥。近日,人民日報健康客戶端、人民日報健康時報社與中南大學愛爾眼科學院、愛爾眼科研究所聯合發布了《國人近視手術白皮書》(以下簡稱《白皮書》),針對大眾關注的近視手術熱點話題,進行了專業分析和相關解答。報告顯示,目前中國近視人群多達6億,已成為世界第一近視大國,為幫助廣大近視患者進一步了解到近視的危害和加強人們對近視手術的認知,今天我們來到重慶愛爾眼科醫院總院,分別邀請到重慶愛爾眼科醫院(總院)副院長、屈光手術專科主任陳開建,重慶眼視光眼科醫院 CEO周奇志,重慶愛爾麥格眼科醫院副院長彭艷麗,同我們一起聊一聊近視手術白皮書發布的意義,以及近視手術未來的發展趨勢。三位院長,你們好!

  陳開建、周奇志、彭艷麗:主持人好,各位網友大家好!

  主持人:陳院長,近視手術白皮書發布,對眼科行業有什麼意義?對於近視患者而言,又有什麼幫助?

  陳開建:白皮書選取了2018-2020年3年間,在中國境內愛爾眼科醫院接受近視手術的人群,通過對覆蓋我國29個省份206個城市,年齡從18-79歲不等,共計52萬名患者,和102萬眼近視手術的有效數據進行分析,讓近視患者更了解近視手術,同時提供術式選擇的科學依據。該白皮書基於愛爾眼科屈光矯正病例數據庫,通過對不同地區的不同年齡段、性別、職業的近視患者及其手術方式的選擇、術后視力、恢復周期等多維度進行分析,深度剖析了中國近視手術現狀,為進一步提升近視手術質量提供了借鑒與思路,有望讓更多患者享受先進技術帶來的優質視覺。

  主持人:周院長,此次近視手術白皮書發布具有重要意義,為什麼要發布這樣一份報告?您預計未來5-10年,近視手術量會是怎樣的變化趨勢?

  周奇志:做這樣一個白皮書研究,是為了給大眾一個了解近視手術的機會,愛爾集團作為全球連鎖的眼科集團,在國內擁有超過500家專業眼科醫院,必須承擔起這份社會責任。近視手術到底安不安全、效果如何、長期的有效性、安全性等,這些問題都需要進行研究,也有責任向大家告知愛爾近視手術的情況,所以我們做了這樣一個大樣本的研究調查。預計未來5-10年,我們的近視手術量仍然會呈一個上升的趨勢,所以大家需要更加注意眼睛的健康,尤其是青少年近視的防控。

  主持人:從白皮書發布的內容來看,愛爾開展了涉及近視手術大數據多中心研究和分析。那麼彭院長您認為,目前我國近視手術臨床診療標准處於一個什麼樣的水平呢?

  彭艷麗:許多近視患者不僅追求看得清,更要看得好。《白皮書》顯示,在選擇激光類手術的患者中,越來越多的人選擇根據個人角膜的非球面特性進行角膜處理的個性化近視手術,2020年較2018年此類手術量增長53%,而且我相信今后的趨勢一定是個性化近視手術。其實,個性化近視手術就是通過高科技手段,在術前檢查環節獲取患者眼部個性化數據,並通過系統設計角膜形態切削的個性化模型,在術中引導激光根據模型對不同患者的角膜進行個性化切削,從而有效消除個體差異,最終顯著提升視覺質量及夜間視力,獲得更優質的術后視覺質量。當然,術后視力也是衡量手術效果的重要指標之一。我們可以從《白皮書》對綜合各術式的術后視力均值分析可以看出,患者裸眼遠視力均值可以從術前的0.08提升至術后1周的接近1.1,術后1年則超過1.1,患者術后視力均值日趨穩定。同時,《白皮書》也對不同術式的術后視力均值進行了分析,數據顯示,晶體植入術術后1年平均視力1.05,准分子激光原位角膜磨鑲術術后一年平均視力1.12,全飛秒術后1年平均視力1.12,各術式患者的術后屈光度均漸趨穩定。

  主持人:陳院長,近視手術安全嗎?會對眼睛造成損傷嗎?目前對近視眼手術最大的誤解是什麼?

  陳開建:目前,近視手術已經得到了國際的認可,大量的遠期效果的臨床研究文獻也証實了手術的安全性與有效性。我認為大家對近視手術最常見的誤解就是,認為每個人都可以做手術和近視手術做了近視就好了。其實,近視手術無論是角膜激光手術,還是人工晶狀體植入手術,都有嚴格的手術適應症和禁忌症,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手術的,術前都需要進行嚴格的篩查。同樣,近視手術只是摘掉了眼鏡,並沒有改變近視引起的眼球的結構改變,也沒有預防近視的作用,因此,手術后也需要合理用眼,避免再次近視,同時也需要定期復查眼睛,特別是眼底,及早發現問題及早治療,才能得到更好的防控。

  主持人:周院長,國內開展近視手術已經有很多年了,據您了解,第一批做近視手術的人,現在怎麼樣了?

  周奇志:第一批做近視手術的人,現在的年齡都是比較大了,早期的近視手術雖然不像現在這麼先進、精確,但是大部分人都是比較滿意的,因為它可以有效的降低自身對眼鏡的依賴,並且也沒有因為做屈光手術而導致失明等嚴重后果。其實,第一批的患者也是享受了當年最先進的科技的,不過,隨著他們的年齡增長,現在可能已經有了老花眼、白內障等老年疾病,但是這些疾病都是與屈光手術是無關的,而且他們可以通過白內障手術等技術再次改善他們的視覺質量,從而提高生活品質。隨著科技的發展,技術也會越來越成熟,目前的各種屈光技術都是非常安全、有效的。

  主持人:彭院長,在暑假即將來臨之際,對於想通過近視手術摘下眼鏡的學生,你有什麼建議給到他們嗎?

  彭艷麗:近視手術雖然能幫助我們日后的生活提供很多便利,但是近視手術也是有明確禁忌症的,並非人人可做。在此,我也想借此機會提醒廣大學生,尤其是要報考飛行員、警察等有職業需求的,在決定做手術前,一定要到專業眼科醫療機構進行嚴格的術前檢查,以確定自己是否可做手術及適合哪種術式,千萬不可盲目手術。如果是有長期戴隱形眼鏡的患者,需要提前停戴隱形眼鏡,直至角膜恢復到自然形態﹔一般硬質隱形眼鏡,例如角膜塑形鏡、RGP等,需停戴兩周到一個月左右的時間﹔軟質隱形眼鏡,需停戴三天到一周。

  主持人:陳院長,做完近視手術后,對學生的生活、學習有哪些改善呢?

  陳開建:首先,生活上來說,不帶框架眼鏡,鼻梁、耳朵的負擔都會減輕,手術后運動、鍛煉不受影響,雖然是眼部手術,但對大家自信的提升是全方面的。學習上來講,做完手術並不代表不能用眼了,很多家長有這樣一個誤區,覺得就算做完手術,但孩子如果用眼強度大,還是會再次近視。其實不然,隻要養成一個良好的用眼習慣,比如近距離用眼半小時后,休息一下,看看遠處,讓眼部肌肉得到放鬆,其實也就沒什麼問題了。

  主持人:周院長,近視多少度適合做手術?如果近視度數過低或太高,有沒有必要做手術呢?

  周奇志:近視手術的范圍非常廣,單一的技術可以矯正50到1800度的近視,聯合眼內晶體及角膜激光的話則可以矯正更多,但是是否可以進行手術,還是應該由醫生全面評估后,才能給到答案。近視手術是一種可以選擇的手術,跟度數高低無關。有近視就應該矯正,至於是手術矯正還是眼鏡矯正,這都是患者自願選擇的。

  主持人:彭院長,近視手術后視力是不是就能恢復正常了呢,有復發的可能性嗎?

  彭艷麗:近視手術后,視力能恢復到什麼程度,這個是因人而異的,但大多數患者術后都能恢復到1.0以上視力,對基本的生活和學習是完全沒有影響的。在這裡我要糾正一點,近視手術是不存在復發這一說的,因為近視本身就是一種不可治愈的疾病。所以,如果術后再次出現了近視需要佩戴眼鏡,那麼有可能是發生了屈光回退,但是這種情況的概率會非常小,低中度人群基本不再考慮范圍之內。

  主持人:感謝陳院長、周院長、彭院長的分享,同時感謝大家的關注,再見!

  陳開建、周奇志、彭艷麗:再見!

(責編:劉祎、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