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企業

重慶旅游集團攜智慧旅游成果亮相2021智博會

2021年08月19日15:28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8月19日電 8月23至25日,2021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在重慶舉行。重慶旅游集團將圍繞“科技賦能 智旅融合”主題,線上、線下展廳全景式展示文旅智能化新技術和新風採,展示集團以大數據智能化為引領的創新發展成果。

  注重科技創新

  搭建智慧新平台

  當前,“互聯網+”大數據戰略風頭正勁,重慶旅游集團早在2018年就組建了重慶旅游雲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專注於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的研發與應用,致力成為智慧文旅體系綜合服務商。

  旅游雲公司於2020年成功入選國資委“科改示范行動”企業,主要承擔全市重點平台的研發打造和集團創新項目的實施落地,2020年聯合重慶市文化旅游委共同打造了“全市智慧文旅廣電雲”、“應急管理平台”及“惠游重慶”三個市級技術創新平台﹔取得國家級專利2項,實用新型專利8項,軟件著作權215項。

  借助旅游雲公司國有智慧文旅平台開放共享的優勢,自主研發了“一部手機管景區”、“口袋雲”、“酒店智能客房管家”等一批服務文旅場景的智慧產品,運用於文旅體系的各個場景,支持和帶動游輪、酒店、景區等傳統業態融通創新。

  帶動旅游傳統業態

  打造智慧新場景

  通過5G、大數據等技術手段,為游客、運管機構以及政府監管提供更多智慧化應用場景和體驗,重慶旅游集團為馳名長江多年的“黃金郵輪”品牌插上科技創新的翅膀,全面提升郵輪行業的管理水平、降低管理成本、提高安全性能、提升游客體驗。

  基於人工智能語音識別技術,自主研發的“酒店智能客房管家”智能終端已運用於近600間客房,對傳統酒店客房實施智能化改造,推出近100間智慧客房。

  重慶旅游集團酒店事業部以“兩江假日,讓體驗更美好”為核心理念,圍繞客戶體驗高黏度場景,從自主登記、全程AI識別、智能燈光與空調、睡眠調控出發,植入新一代智慧酒店工具,讓切合客人個性化需求的場景因客而生、隨客而行,優化客戶體驗的舒適度和感受度。

  同時,活用運營管理的酒店管理系統、管理流程重構、大數據分析,適應新一代顧客消費習慣,深刻理解顧客核心需求,並以大數據中心、人工智能、共享經濟的建設為導向,探索“智慧酒店+新基建”的共鳴,通過智慧酒店的智能技術應用,不僅向客人展現一種更合個人需求的美好生活方式,同時提升服務管理效率、減控運營管理成本,推動行業可持續健康發展。

  在運用虛擬現實、VR、物聯網等方面,集團旗下樂和樂都景區率先投放試用集團自主研發的“有應MS文旅數字化管家”系統,打通信息壁壘,形成數字化管理雙閉環平台,降低管理成本,全面提高景區管理效能﹔洪崖洞提檔升級項目引進電影級置景團隊還原80年代老重慶,打造“重逢1980”街區,同時通過“聲光電”高度結合,創新打造“巴渝十二景”光影藝術空間、“歡迎光臨2076”賽博朋克街區等文旅新場景﹔圍繞虛擬現實技術,渣滓洞沉浸式互動體驗項目、萬州區VR黨建學習項目、城口長征遺址文化公園(重慶段)等系列紅色項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設當中。

  創新旅游行業“新基建”

  培育行業線上新業態

  目前,重慶旅游集團以建設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為契機,搶抓旅游行業“新基建”機遇,積極培育線上業態,以智旅深度融合,帶動全市旅游大數據、智能化提檔升級。

  研發“全市實名制預約系統”和“惠游碼”上線,實現全市126家A級景區實時預約數據接入,190家近3000路景區、文化場館、演藝場所、圖書館、網吧客流等文旅場景監控視頻接入,保障文旅行業防疫復工。

  打造“惠游重慶”全域旅游服務總入口,圍繞“吃住行游購娛,商養學閑情奇”,以場景應用為產品增值,匯聚零散流量,構建服務C端游客旅游服務平台,服務B端地接業務管理平台,深化與市文旅委、商務委戰略合作,推動數字旅游與商品融合,重點打造“重慶好禮”品牌,服務全市區縣“雙晒”第二季,鏈接“38+3”區縣文旅資源近500余家,整合旅游商品1200余個。

  探索5G新技術應用,以科技服務、增強體驗為導向,打造全國首個文旅行業5G消息服務系統平台,聯合運營商為用戶輸出個性化服務與咨詢,為文旅行業注入新的能量。首次推出基於5G技術的“任意門”智能互動產品,實現垮地域的實時線上互聯互通,打造全國目的地“智慧營銷網絡系統”。推動重慶都市網紅游客聚集向周邊分散與粉絲轉化,實現大數據智能化與文旅產業深度融合。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重慶旅游集團線上館不僅有線下場館的“一部手機管景區”、“文旅廣電雲平台”、“酒店智能客房管家”、“智慧郵輪”和“惠游重慶”,還有線下觀眾體驗不到的“兩江四岸GIS平台”、“城口紅色文化數字館”、“長壽湖AIOT管理系統”、“一鍵游渝中”等各種場景化產品。市民可以通過最新數字技術,沉浸式地體驗到科技賦能文旅,智慧添彩生活。(胡虹、游晉宇)

2021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