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習近平致上合數字經濟論壇、2021智博會賀信在重慶引起熱烈反響

2021年08月24日15:30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8月24日電 (崔佳、劉政寧)8月23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2021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在重慶國際博覽中心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致賀信。

  習近平指出,世界正進入數字經濟快速發展的時期,5G、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新技術、新業態、新平台蓬勃興起,深刻影響全球科技創新、產業結構調整、經濟社會發展。近年來,中國積極推進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推動數字技術同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

  習近平強調,在上海合作組織成立20周年之際,中國願同各成員國弘揚“上海精神”,深度參與數字經濟國際合作,讓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為經濟社會發展增添動力,開創數字經濟合作新局面。

  習近平主席的賀信在重慶市各界引起了熱烈反響。廣大干部群眾紛紛表示,將進一步提高對發展數字經濟、智能產業重要意義的認識,繼續推進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推動數字技術同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為高質量發展賦能、為高品質生活添彩。

  推動數字經濟為高質量發展賦能

  “習近平主席的賀信讓奮斗在大數據智能化工作一線的我們深受鼓舞,倍感振奮。”重慶市江北區大數據發展局黨組書記、局長屈亞軍說,下一步,江北區將緊緊圍繞建設數字經濟創新發展示范區和智慧城市示范區兩大目標,堅持內培與外引雙促、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雙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雙融,突出智能制造、金融科技、數字內容、區塊鏈、智能商貿等重點產業,實施數字經濟倍增計劃,力爭“十四五”期間數字經濟增加值年均增長超過15%,數字經濟增加值(全口徑)佔GDP的比重達到43%。

  重慶市萬州區經濟信息委主任駱明富表示,萬州區將搶抓數字化、智能化為引領的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戰略、重慶市“一區兩群”協調發展等重大機遇,全力推進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積極打造一批“5G+工業互聯網”、創新示范智能工廠等應用場景,構建起智能產業、智能制造、智能應用“三位一體”的發展格局。

  重慶大學計算機學院院長廖曉峰說,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提到“讓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為經濟社會發展增添動力”,人工智能技術的發展為智能化提供了基礎,而人工智能安全是智能化技術在國民經濟中實現廣泛應用的重要前提和必要保障。近年來,重慶大學深耕人工智能安全領域,在大數據隱私保護、深度對抗學習等基礎理論和關鍵技術上有著深厚的自主儲備,承擔多項國家和省部級重大、重點科技項目和技術攻關任務。重慶大學將不斷推進產學研一體化,發揮科研創新作用,並廣泛服務於重慶市智能化產業發展。

  “習近平主席的賀信,給我們更強信心、更大決心推動數字經濟加快發展,賦能產業轉型升級。”重慶市兩江新區產業促進局局長胡景兵表示,近年來,兩江新區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加快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推動大數據智能化創新不斷走向深入。下一步,將把握數字化轉型新趨勢,加快推進智能產業、智能制造、智能化應用協同發展,壯大“芯屏器核網”全產業鏈,培育“雲聯數算用”全要素群,讓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為新區經濟社會發展增添動力。

  工商銀行重慶市分行網絡金融部業務管理科主管侯德強表示,工行主動適應經濟社會數字化發展趨勢,聚焦中小微企業客戶,努力為實體經濟發展提供助力。下一步,將強化手機銀行、遠程銀行、網點服務的配套與銜接,加快推進線上線下深度連接和融合,在智慧鄉村、智慧政務、智慧產業、智慧生活、智慧普惠等各領域發揮更大作用,展現更大作為。

  中信銀行重慶分行數字金融部兼信息技術部總經理劉劍鋒表示,近年來,中信銀行堅持金融業務與科技創新緊密融合,大力推進數字化轉型,在人工智能、區塊鏈、雲計算、大數據、開放銀行等各方面均取得了較好成效。未來,將一如既往地為重慶實體經濟及重慶市民提供個性化、智能化的金融服務。

  豬八戒網創始人、CEO 朱明躍介紹,豬八戒網通過推動生產性服務業(生產性服務業是指為保持工業生產過程的連續性,促進工業技術進步、產業升級和提高生產效率提供保障服務的服務行業)的數字化復刻,助力企業創業和數字化轉型,增加就業機會。十余年來,累計孵化企業10萬余家,幫助178萬人實現了靈活就業。未來,豬八戒網也將重點從孵化和助力中小微企業和推動服務產業數字化等方面入手,更大力度、更大規模地賦能人才就業創業,推動創業帶動就業。

  利用智能化為高品質生活添彩

  近年來,重慶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下簡稱市住建委)深入貫徹落實以大數據智能化為引領的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將“智慧住建”作為住建領域大數據智能化工作的總抓手,全力打造了智慧工地、智慧小區等應用場景。“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把大數據智能化作為推動住建領域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的突破口。”市住建委黨組書記、主任喬明佳說,緊扣體現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內在要求,加快行業數字化轉型,打通決策、設計、生產、施工、運維等工程全壽命周期的數據通道,推進全市住建領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習近平主席的賀信,為推動數字技術與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指明了方向,注入了新的動能。”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李書福表示,吉利控股集團扎根兩江新區,將堅持科技創新,推動數字技術自主可控,堅守數字經濟健康安全發展,以更加開放包容的態度,共享共建數字生態,為消費者帶來更加美好的生活體驗。讓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為經濟社會發展增添新動力,為“加快數字化發展、建設數字中國”貢獻力量。

  “習近平主席的賀信,更加堅定了我們用創新驅動發展、科學引領教育的信心和決心。”重慶市南岸區委教育工委書記、區教委主任龍曉梅表示,南岸區教委聚焦“智慧+”“綠色+”,構建與新型智慧城區相適應的網絡化、數字化、個性化、終身化的智能化學習環境。下一步,南岸區的教育發展將繼續以科技創新驅動滿足高質量供給,引領教育現代化發展新需求。

  “在永川,許許多多的智能化項目正蓬勃生長。”重慶市永川區新城建管委(大數據產業園)主任張小梅說,全國首個可載人收費的自動駕駛巴士在這裡“跑”起來了,市民隻需花2元錢就可坐上自動駕駛的公交車。在營運道路上,交巡警、城管等部門還安裝了“車路協同系統”,與自動駕駛公交車接駁進行實時互動。下一步,永川區智慧交通公共服務平台將上線運營,為全市的智慧交通打造示范和樣板。

  重慶市旅游營銷中心黨總支書記、董事長劉望表示,近年來,重慶市旅游集團通過積極打造重慶全域旅游大數據平台,以科技服務、增強體驗為導向,讓智能化為旅游賦能,為生活添彩。接下來,將全力打造全市線上文旅推介平台“惠游重慶”,進一步推進集團智慧景區建設,全面提高景區管理效能。

  “習近平主席的賀信鼓舞我們積極推動數字技術同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這讓我們對‘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更加充滿信心。”重慶交運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張國華說,“十四五”期間,重慶交運集團將實施“一中台、四平台、N個新興業務系統”產業數字化轉型升級戰略,全力推動集團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開創數字經濟新局面。

  中國移動重慶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夏泳表示,公司將深刻理解“世界正進入數字經濟快速發展的時期”的內涵實質,全面推進以5G為引領的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建設好“信息高速”,運營好“信息高鐵”,加快推動數字技術與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努力以優質的信息服務供給能力助推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為千行百業數智化轉型注智賦能,更好助力重慶打造“智造重鎮”、建設“智慧名城”。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