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區縣

參展2021智博會 打好“四張牌”的“智慧方案”

2021年08月25日08:59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沙坪壩區展示“智慧力量”。林霞攝

  人民網重慶8月25日電23日,2021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開幕。位於重慶國際博覽中心N3館的沙坪壩展區,以“科創智核·引領未來”為主題,攜14家智能制造企業參展。

  今年,沙坪壩展區展示的內容主要包括沙坪壩區概況、創新與開放、智慧應用三個板塊。其中,特別突出了當前沙坪壩區正在全力以赴打好的“開放牌”、“創新牌”、“人文牌”和“生態牌”,通過視頻、展牆和實物充分展示開放、創新、人文、生態成果。

  沙坪壩展區中區情板塊主要展示轄區重點產業、人文、生態分布圖﹔西部(重慶)科學城(沙坪壩片區)重點項目規劃圖﹔環重慶大學創新生態圈、成渝協同創新生態圈建設成果。此外,還以視頻的形式展示“芯”“核”“器”“網”“服”五大板塊在沙坪壩區的分類布局。

  創新與開放板塊則主要展示了科創企業成果、區內高端研發平台、科技創新重大項目的投入數據圖表等,如“御芯微”“東微”等沙區引進的優秀芯片制造企業及產品﹔金康動力小康與華為智選共同推出的“賽力斯SF5”量產增程電動車、汽車電子控制產品以及浪尖集團電力巡檢、物流機器人等各種智能產品﹔我區推進的4大類63個科技創新重大項目和未來三年投入建成的平台空間項目。其中“開放”方面,主要以視頻的形式展示中歐班列(渝新歐)、陸海新通道、渝滿俄等班列簡介、最新運行數據以及自貿試驗區沙坪壩區建設成果。

  今年開業的“重慶工業產業設計城”也展出了許多智慧化的工業設計產品。來自重慶浪尖渝力科技有限公司設計總監簡思鑫說:“簡單來講,我們展示的不僅僅是一個產品,而是一整套為制造業提供高端設計的系統化、智慧化的解決方案。”

  “智慧應用”板塊分為“智慧文旅”“智慧生態”和其它智慧應用三個部分。展示內容包括了全新升級的磁器口、1949大劇院以及文旅城等沙區各項文化產業的智能化成果,以及近年來歌樂山--磁器口--白公館--渣滓洞沿線污染防治攻堅成果(凌雲路、沙磁步道、紅梅林),中部片區中梁鎮慶豐山村鄉村振興示范帶建設、斐然湖項目,西部片區五雲湖、菁雲湖等智慧項目內容。此外,智慧教育、智慧交通、智慧醫療、智慧社區、智慧農業、智慧能源、智慧政務等各個方面的智慧應用成果也集中亮相智博會。

  智博會參展商王先生在體驗了“賽力斯SF5”量產增程電動車后表示:“這個體驗給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四個字‘打破陳規’,這款車賦予了汽車智慧與生命,在推動主動化、個性化、沉浸式的車內人機交互中有很多前瞻性,用更精准的智能推薦以及智能車控等服務來滿足人們的出行需求。”(劉政寧、黃亞輝、張浩)

2021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