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區縣

豐都:都督鄉全力打造鄉村振興示范鄉

2021年09月23日18:45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游客選購農產品。李林攝

  人民網重慶9月23日電 近年來,豐都縣都督鄉以鄉村旅游接待中心為依托,以資源優勢為支撐,以招商引資為抓手,以富民興鄉為目標,大力發展“旅游+”經濟,成功創建重慶市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示范鄉。

  今年夏季,在都督鄉都督社區的龍潭古寨農家樂看到,不少游客正在廊下乘涼閑聊,農家樂的工作人員正張羅著飯菜,炊煙裊裊,瓜藤滿架,置身其中,無比悠閑自在。

  “都督鄉氣候涼爽舒適,自然景觀優美獨特,農家樂飲食也是原汁原味的農家菜,城裡來的游客非常喜歡,這次暑假預計收入5萬余元。”正在廚房為客人准備午飯的農家樂老板劉航飛說。席間,游客們品嘗過地道的農家菜后,贊不絕口。劉航飛說,除了提供餐飲,他還在龍潭古寨投資修建了10余個房間提供住宿,每個房間都有獨立衛生間、WiFi、24小時熱水供應,經常爆滿。

  都督鄉旅游資源豐富,有溶洞、瀑布、峽谷、石林、古樹、古寨、日出等眾多自然風光。近年來,該鄉依托自然優勢,大力打造師家嵌游覽區、東羊角峽谷漂流探險區、蓋爾坪雲海日出觀光區、大水井日落晚霞觀光區、茶鹽溝康養休閑度假區等旅游度假景區,引導村民大力發展鄉村旅游,帶動村民增收致富。“目前,全鄉共有36家農家樂、1000張床位,可同時接納1500多人食宿。”都督鄉黨委宣統委員黃平介紹說。

  自“十三五”以來,都督鄉按照穩中求進的總基調,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發揚“小鄉鎮也有大作為”敢想敢干敢拼的奮斗精神,一體推進產業和城鄉發展取得顯著成效。全面完成1.2萬擔烤煙收購任務,培育入駐重慶扶貧館電商企業1家,入網銷售臘肉、筍竹等農特產品15個。投資1000萬元建成全縣最大的鄉村旅游接待中心,發展品牌星級鄉村酒店、特色人家等12家1000張床位,累計接待游客30萬人次。

  同時,都督鄉的基礎設施面貌也發生巨變,場鎮面積由0.16平方公裡擴大到0.3平方公裡,配套建設繞場公路1.5公裡、休閑步道4.55公裡、廣場停車場公共廁所5個。硬化公路70公裡,新建人行道16公裡﹔免費安裝智能水表300多塊,新建人飲工程20處,形成楊公岩、長浸子雙水廠供水格局﹔建成LNG燃氣主管道60公裡,填補都督不通天然氣的空白。綜合整治農村人居環境,整修河堤3公裡,改造危舊房668戶、農房“四改”和“改廁”212戶,安裝太陽能路燈500余盞,建成何家壩縣級人居環境示范點,保護性改造木串逗老房的經驗被全縣推廣,美麗鄉村已見雛形。

  立足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全面落實河長制,建成投用場鎮污水處理廠和垃圾中轉站,徹底清理非正規垃圾點4個2000噸垃圾,有序啟動垃圾分類工作,配備垃圾收運車5台、發放垃圾桶箱1353個,生活垃圾和污水處置率分別達95%、90%,非規模養殖場減排整改12戶。完成退耕還林4563畝、特灌林培育7000畝、荒山造林和四旁植樹600畝,成功創建為重慶市生態文明建設示范鄉。

  都督鄉黨委書記江永紅說:“‘十四五’期間,都督鄉將以黨的建設為引領,以資源優勢為依托,以鄉村振興為抓手,緊緊圍繞‘一心五區六基地’產業發展空間布局,著力抓好產業發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農村電商培育、群眾內生動力激發和基層干部隊伍建設等工作,奮力打造重慶市鄉村振興示范鄉鎮。”(劉政寧、蔣海濤、李林)

(責編:陳易、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