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區縣

梁平:晒豐收 譜寫鄉村振興大美畫卷

2021年09月23日18:47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活動現場。劉輝攝

  人民網重慶9月23日電 籬笆上一株花盛開,纏繞生長,越過庭前柚子樹,伸向遠方的稻田,田間地壟裡,歡聲笑語,喜氣盈盈,這是重慶市梁平區慶祝豐收節的美好圖景。

  慶豐收 晒出秋日金色美景

  23日,2021年中國農民豐收節暨第四屆長江三峽(梁平)晒秋節慶祝活動舉行,該活動以“慶豐收·感黨恩”為主題,通過晒秋色、晒豐收、晒民俗、晒幸福,共慶五谷豐登,共享幸福小康。

  活動現場,豐收的瓜果、蔬菜、稻米等,成筐堆放,“今年是個豐收年,來嘗嘗我家種的西紅柿。”村民劉大爺笑著拿起通紅的西紅柿,一口咬下去,酸甜爽口,“霜降前后,柚子成熟,滿村都是香味,到時候一定要來喲。”

  交響樂在田間響起,歡樂舞蹈在硬化的鄉村道上跳起來。今年,梁平區夏糧豐收,涌現出一大批種糧標兵、種糧能手。活動中,梁平區委區政府為熊三、熊代福、鄧忠等種糧能手、種糧標兵頒獎。

  多活動 展開金秋豐收畫卷

  “我們還組織了豐富的子活動,歡迎廣大游客到梁平,和我們一起感受豐收喜悅。”梁平區相關負責人說。

  該負責人表示,將組織明月星宿·獵神歡歌(明月山鄉村音樂會)活動,在百裡竹海·獵神居,利用聲光電技術營造良好的演出氛圍,融入鄉村民謠、電音嘻哈、青春流行、搖滾串燒等音樂元素,打造既具有時尚青春元素又不失田園情懷的鄉村音樂會演出活動。

  同時,組織田園優品·金秋樂購活動,依托數谷農場、農業奧特萊斯、獵神三巷、萬石耕春等展廳、門店開展金秋消費季,在線上同步開展農特產品展銷和直播帶貨。

豐收圖景。向成國攝

  穩推進 譜寫鄉村振興藍圖

  近年來,梁平區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聚焦“五個振興”,圍繞“稻、竹、柚、鴨、豆”五子登科、接二連三,農業農村、工業經濟等工作取得較好成績。

  為推動鄉村振興工作走深走實,梁平區下“繡花”功夫。

  堅持調優結構,推動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以“穩面積”實現“穩產量”。同時,重點項目有序推進,以創建國家現代產業園為龍頭,國家農業科技園區通過中期評估,高標准農田、優質糧油基地、產業強鎮、高標准柚園、對蝦工廠化養殖等重點項目穩步推進。

  堅持生態優先,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常態化開展村庄清潔行動,截止6月底,全區完成農村戶廁改造1534戶,完成率61.4%,建成農村無害化公廁9座,完成率112.5%,建成垃圾分類示范村9個,完成率100%。

  “竹山鎮獵神村、金帶街道滑石村等18個村入選首批重慶市美麗宜居鄉村名單。”梁平區相關負責人介紹,轄區積極推進全域治水、濕地潤城,龍溪河再現“清水綠岸、魚翔淺底、魚米飄香”美景。

  堅持共建共享共治,推進鄉村治理體系現代化。強化黨建引領。推進“互聯網+黨建”“智慧黨建”,建立健全“一門式辦理”“一站式服務”綜合服務平台。優化文化供給。(劉政寧、黃亞輝)

(責編:陳易、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