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區縣

萬州:慶豐年 第四屆“中國農民豐收節”開幕

2021年09月23日18:48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農趣運動會。冉孟軍攝

  人民網重慶9月23日電 23日,重慶市萬州區第四屆“中國農民豐收節”在瀼渡鎮開幕,大家以內容豐富、新穎有趣的趣味運動會、特色農產品展銷、文藝演出等多彩活動,歡慶豐年,共話未來。

  本屆“中國農民豐收節”活動主題為“知黨恩 共享豐收成果 慶豐收 助力鄉村振興”,把廣大農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化為推動鄉村振興的動力,同時展示“三農”發展成果,進一步提升現代農民的榮譽感、幸福感和獲得感。

  運動場上“晒”歡樂

  長江岸畔,瀼渡移民廣場上傳來陣陣歡聲笑語。慶祝第四個農民豐收節的農民朋友們歡聚於此,以別有生趣的運動會,“晒”起了歡樂。

  剛剛收獲的黃豆滾圓滾圓,顆顆飽滿。來自7個村(居)的農民代表隊各自派出“能工巧匠”,參加“筷子撿豆子”趣味運動。隻見筷子一夾,有的黃豆從盆裡到了碗裡,有的一溜就滾落地上。逗樂的場面,讓人笑個不停。

  “高興得很,就跟我們平時做活路差不多,但是更有趣。”瀼渡鎮重岩村74歲的袁明全興奮地說,他參加了扁擔抵勁、掰手腕、拔河比賽,希望以后多舉辦這樣益趣的活動。

  多彩活動慶豐收

  除了歡笑不斷的農民趣味運動會,還安排了“晒”、“評”、文藝演出、特色農產品、手工藝品展銷、“金色之秋”農民豐收節主題攝影展、政策宣傳鄉村行等活動,全面展示農業農村新變化、農院農戶新風貌、農民朋友新形象。

  “晒”出瀼渡鎮各村居亮人居環境整治成果、各農戶亮清潔衛生效果,並在豐收節開幕式上表彰了10個最美院落和30戶星級衛生戶。同時,在全鎮范圍內評選“敬老愛幼之星”、“熱心公益之星”、“創業致富之星”、“脫貧達人”、“巾幗模范”各3名,並在“豐收節”開幕式上予以表彰。

  文藝演出以精心編排的《希望的田野》《好收成》《夢圓小康》等歌舞節目為主,唱出心中的喜悅,舞出豐收的幸福。

  “金色之秋”農民豐收節主題攝影展則以圖文的形式,直觀展示瀼渡鎮近年來在經濟、社會、自然景觀以及脫貧攻堅、產業發展、重點項目建設上取得的成效,帶領廣大農民群眾感受金秋之美,豐收之樂。

  政策宣傳鄉村行活動則通過搭台擺攤,將人居環境整治、農膜回收、鄉村振興、掃黑除惡、低保、就業等相關政策宣傳服務送到現場。

  為展示豐收成果,還將舉行“美食美味品豐收”免費品鑒活動,邀請餐廚高手現場制作腌菜、豆制品、扣碗、燒白、生態魚等特色菜品,並設置美食品鑒區,讓廣大農民朋友及來賓共享美味,分享豐收。

  信心滿滿話未來

  “豐收節裡說豐年,就是希望五谷豐登,未來生活芝麻開花節節高。”參加了慶祝活動,來自爐頭村的奚紅萍說,豐收節活動不僅讓農民歡聚一起慶祝今年的豐收,還讓大家看到了未來生活越來越好,堅定了鄉村振興的信心。

  “產值上千萬的皮蛋廠開在家門口,村裡還有花椒基地、李子基地,不出村就有錢掙,生活真是越來越好了。”袁明全也不禁感嘆,雖然年過七旬,但在花椒基地打工每月還有2000元工資,加上土地租金、產業分紅,一年增收3萬多元,日子紅火有盼頭。

  正說著,何志蘭搶過話頭,一五一十說起了今年的收成。除了糧食、家畜、蔬菜豐收,家庭經濟豐盈,最讓她高興的是豐收節開幕式上獲得的“熱心公益之星”榮譽。(劉政寧、黃亞輝)

(責編:陳易、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