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區縣

裕農朋友圈正式上線!專注打造國內首個農民專屬線上綜合服務平台

2021年09月24日07:24 | 來源:上游新聞
小字號

  2021年9月23日下午,正值第四個“中國農民豐收節”。在這樣一個特殊的日子,國內首個農民專屬線上綜合服務平台——裕農朋友圈融媒體社區在上游新聞客戶端正式上線運行。

  國家鄉村振興局、重慶市委宣傳部、中國建設銀行、重慶市農業農村委、重慶市鄉村振興局、重慶市地方金融監管局、重慶市就業服務管理局、人民銀行重慶營管部、重慶銀監局和建設銀行重慶市分行、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等單位領導嘉賓共計200余人出席並見証“裕農朋友圈”上線。

 

  23日的上線儀式中,國家鄉村振興局汪力鼎,中國建設銀行鄉村振興金融部總經理吳敏,中共重慶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新聞出版局(市版權局)局長李鵬,中國建設銀行重慶市分行行長李濤,重慶日報報業集團黨委書記、產業公司董事長管洪,中國建設銀行重慶市分行副行長胡寄望,重慶日報報業集團黨委委員、副總裁戴偉,重報集團黨委委員、都市傳媒黨委書記、上游新聞總編輯劉長發,重慶日報報業集團黨委委員、副總裁江波等共同登台推杆,標志著“裕農朋友圈”在上游新聞客戶端正式上線。

  全國首個

  七大板塊服務“三農”

  那麼,“裕農朋友圈”是到底是個什麼“圈”?

  據介紹,“裕”意為豐富、充裕、富裕。“裕農”就是要以此為平台,帶給農村豐富的文化生活消費、帶給農業充裕的信息資訊、開創一條助農富裕的渠道。而“朋友圈”,則是以人際關系建立的相互信任的圈子。

  簡而言之,“裕農朋友圈”就是利用當代的互聯網科技技術,會聚合作方的資源,共同為“三農”服務。在版塊劃分上,針對農民朋友的需求,在初期設立了七大板塊:裕農資訊、裕農服務、便捷鄉村、農民夜話、田園牧歌、小康故事、鄉村幫幫團。

  在內容上,既有與“三農”有關的政策資訊和市場信息﹔還會以論壇形式讓農民朋友表達觀念、建議、思考,打造與農民朋友心心相印的情感社區﹔互動專區將邀請技術員、專家、達人、律師、法律工作者等入駐,對農民朋友的各種咨詢和疑問進行解答。不僅如此,還將為農民朋友在資金保障需求上提供專屬服務。

  各方期待

  共同助力鄉村振興

  重慶市委宣傳部副部長、重慶市新聞出版局局長李鵬對“裕農朋友圈”上線表示祝賀與期待。

  李鵬表示,重慶建設“裕農朋友圈”頻道充分體現了國家大行、黨報集團主動擔作為,是媒體融合發展的積極探索,是金融創新與媒體融合發展創新的有機結合,是聚焦鄉村振興戰略,發揮金融機構和黨媒資源優勢,推動新時代“三農”工作的有力舉措。中國建設銀行和重慶日報報業集團攜手,強強聯合以實際行動,積極為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貢獻力量,“我相信這一份力量,不斷匯聚,必將形成推動鄉村振興的一股強大力量。”

  “三農”工作重心已歷史性轉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中國建設銀行鄉村振興金融部總經理吳敏在致辭時表示,建行在全國建設了50萬個“裕農通”普惠金融服務點,把各類金融和非金融服務送到了農民身邊。而此次建行重慶市分行與重慶日報報業集團依托“上游新聞”手機客戶端聯手打造的“裕農朋友圈”農民社交綜合服務平台,則是利用平台化思維,整合黨報的政治資源、銀行的金融資源、鄉村的治理資源以及各類社會資源,在更好服務“三農”的一次探索和實踐。

  吳敏表示,建行將堅持農民的主體性,以金融科技為依托不斷為農民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務。同時,強化共享理念,將“裕農朋友圈”打造成為政府機構、企業組織、銀行等主體溝通、合作的開放平台,共同助力鄉村振興。

  農民是鄉村振興的受益者,也是參與者、實踐者。推動 實現農民就業樂業、富裕富足,既是鄉村振興的重要目標, 也是檢驗鄉村振興工作成色的重要標准。

  中國建設銀行重慶分行行長李濤在致辭時表示,為了有效解決農民致富路上煩心事、操心事,按照總行統一部署,我們聯合重慶日報報業集團,創新打造“裕農朋友圈”,旨在廣泛凝聚社會各方力量,更好助力鄉村振興。

  李濤表示,將著力把平台打造成“政策的傳聲筒”,在廣袤鄉村及時傳達黨的政策、傳遞黨的聲音, 讓黨的創新理論傳的更遠、更廣、更深﹔打造成“農民的貼心人” ,通過營造社區交流氛圍,促進農民交流溝通,共建“三農”溝通平台,推動形成互幫互助的濃厚氛圍﹔打造成“發展的加速器”,廣泛邀請農業技術員、專家、達人、教育工作者、 法律工作者,體系化開展“三農”公益培訓等系列活動,積極推廣普及農業科技和致富經驗。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黨委書記管洪在致辭中表示,這次重報集團與中國建設銀行重慶市分行合作,在上游新聞開設“裕農朋友圈”,是重報集團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媒體融合發展的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中央戰略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推動媒體深度融合發展的積極探索。上游新聞作為具有全國影響力的新聞客戶端,下載量已超過4000萬,日均活躍用戶200萬,上游矩陣用戶達到8500萬,日均訪問量近億人次。

  管洪表示,這次合作是主流媒體與國有金融機構優勢互補、互利共贏,探索建立“新聞+政務服務商務”運營模式的積極探索。一方面,有利於充分發揮上游新聞的線上平台優勢、用戶聚合優勢、專業內容生產優勢﹔另一方面,有利於充分發揮建設銀行的服務優勢、資金優勢、網點優勢。相信依托雙方的獨特優勢和全新的合作機制,一定能把“裕農朋友圈”打造成為助農、惠農、富農的全國樣板。

  開創形式

  將打造成為重慶樣板

  現場,“裕農朋友圈”PGC團隊和UGC團隊分別亮相並授牌,他們共同組成了既專業又有活力的生產服務團隊。

  “我要通過‘裕農朋友圈’大聲贊美我的家鄉!”來自建設銀行重慶市分行的UGC團隊代表張鐵渝談到,移動互聯網時代,人人都是新聞的發現者和傳播者。作為一名UGC運營人員,將用我們的手機拍攝我的家鄉的美景,通過裕農朋友圈向大家展示﹔用我們的電商渠道,把重慶的農特產品推薦給更多人。

  來自上游新聞的PGC團隊代表羅強表示,在農村這片廣闊的天地,是我們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的一次大演練。把鏡頭、話筒、筆墨對准鄉村振興主戰場的基層黨員干部、朴實的農民兄弟,記錄下動人事跡、感人精神、喜人成果和小康故事,通過百姓視角呈現鄉村振興圖景,是我們的職責。“在鄉村振興的舞台上,每一個平凡崗位上的人都在為國家的發展、繁榮做著自己的貢獻,他們的故事就是中國故事,就是我們要講的好故事,我們要用老百姓聽得懂的話,寫出更多‘沾泥土’‘帶露珠’‘冒熱氣’的好故事。”

  未來,“裕農朋友圈”將以重慶地區為樣板,通過新聞宣傳、信息服務、品牌推廣、項目支持、金融惠農等活動,發揮黨報集團政治優勢、國有銀行金融優勢以及鄉村治理優勢和社會優勢,聚焦農民群體,服務三農,助力鄉村振興,最終形成示范作用,開創“政府+金融+互聯網黨媒平台”全新互聯網+助農模式。

  鄉村振興的壯美畫卷正在徐徐展開,讓我們打開“裕農朋友圈”,一起為農民服務、為農民點贊、為農民喝彩!

  上游新聞記者 談書/文 李斌/圖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