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區縣

重慶市"城鄉融合發展·助力鄉村振興"論壇開幕

2021年09月24日15:07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論壇現場。北碚區農業農村委供圖

  人民網重慶9月24日電 23日下午,重慶市“城鄉融合發展·助力鄉村振興”論壇在北碚區舉行,多位院士專家學者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雲聚一堂,開拓思維、創新理念,共同探討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新路徑。

  本次論壇由重慶市農業農村委員會、重慶市鄉村振興局、中共重慶市委黨校、重慶市北碚區人民政府、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主辦,設置有“城鄉融合發展 助力鄉村振興”主論壇和“傳承與創新:第四屆新時代中國鄉村建設論壇”2場活動。

  在主論壇主旨演講環節,發展中國家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研究員劉彥隨,西南大學校長張衛國,華中師范大學中國農村研究院院長鄧大才,知名“三農”問題專家、西南大學中國鄉村建設學院執行院長、原中國人民大學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院長溫鐵軍等4位專家分別做了《鄉村振興的系統思維與創新路徑》《西南大學鄉村振興的實踐與探索》《治理型鄉村振興:一條更加可靠和穩定的途徑》《城鄉融合與鄉村振興》的主旨演講,共同交流探討鄉村振興戰略研究經驗。

  劉彥隨表示,鄉村振興的核心要義是要通過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一方面要補短板、提能力、強弱項,另一方面不是孤立發展鄉村,還要在現代化、城市化的過程中開辟鄉村市場,同時要借助鄉村的帶動力,形成一個城鄉融合的系統。

  張衛國則立足西南大學實際,分享了西南大學在鄉村振興領域的實踐與探索。據了解,已成立的西南大學鄉村振興戰略研究院正立足鄉村振興戰略,開展重大的決策咨詢研究,並加強技術集成和成果轉化,推廣農業先進實用成果,培養“一懂兩愛”的三農人才等。

  鄧大才則提出了“治理型鄉村振興”的概念。他建議要建立多元的多層的多類的組織,建立議事規則和參與機制等。

  溫鐵軍則通過視頻連線的方式參與本次論壇並發表主旨演講。他認為城鄉融合需要城鄉兩個要素市場的自然流動,要發展農村第三產業,必須跟農民聯合,開發中等收入群體的綠色生態消費需求,將這個群體的的消費傾向、消費能力、投資能力和創業創新能力吸引到鄉村來。

  據悉,近年來,北碚區秉承“讓農業更強、農村更美、農民更富”的理念,依托豐富的生態人文資源,大力推動農業農村發展,鄉村面貌煥然一新。其中,僅柳蔭鎮東升村一地,就榮獲中國美麗休閑鄉村、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等多種榮譽稱號。(劉政寧、謝佳潔)

(責編:陳易、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