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區縣

巴南:建影視劇組服務平台 助推住宿餐飲旅游業發展

2021年09月24日18:00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9月24日電 二聖雲林天鄉、萬畝茶園、木洞古鎮、姜家溶洞龍池洞、聽泉樓、孔園……重慶市巴南區的特色建筑、自然風景、歷史文物、古鎮古街等巴南區不同主題類型的取景點,目前正在收納匯集成影視景庫。影視劇拍攝資源豐富、住宿充足、交通便捷、已形成部分影視拍攝的配套設施的巴南區,希望建立影視劇組服務平台,助推住宿餐飲旅游業發展。

龍洲灣商圈。宋文勵攝

  靠前服務主動服務 收集民營企業訴求

  目前,巴南區民營市場主體已突破10萬家,為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在為群眾辦實事實踐中,巴南區工商聯廣泛宣傳《巴南區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的實施意見》,推動領導干部靠前服務、主動服務,巴南區工商聯深入開展常態化走訪服務民營企業工作,上半年累計組織3281人次參與走訪,走訪民營企業11993家次,收集民營企業訴求2273個,解決訴求1959個。

  “在企業的走訪中我們了解到,積極引進影視劇組,可以有效推動全區住宿餐飲旅游業發展。”巴南區工商聯民營經濟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

  對此,在巴南區經營酒店10多年,現任巴南區政協委員、區酒店行業協會執行會長的吳濤頗有感觸。“龍洲灣萬達廣場及旭輝沿線酒店眾多,住宿房間2400個,床位3300個,而且交通便利。但受疫情影響,酒店數量目前已從2019年底的92家銳減到80家,部分企業經營面臨困境。”吳濤說。

  提交提案 建立影視劇組服務平台

  巴南區工商聯收集企業訴求后,2021年2月,在政協重慶市巴南區十四屆五次會議期間,區工商聯提出了《關於建立影視劇組服務平台助推我區住宿餐飲旅游業發展的建議》(第020號提案),希望進一步統籌全區影視拍攝資源,並進行分類和分級。打造高效服務平台,並積極引導社會力量參與服務工作,以此助推巴南旅游快速發展,催生新的經濟增長點。

  曾因影視劇組來巴南取景拍攝而嘗到過甜頭,吳濤非常支持多引入影視劇組來助推全區住宿餐飲旅游業發展。“以一個劇組300人,拍攝周期3個月,人均一天住宿餐飲130元的費用標准計算,一個劇組可給住宿餐飲企業帶來直接收益350萬元。”吳濤說。

  對於這個重點提案,巴南區委宣傳部7月16日予以了答復,將梳理全區影視拍攝資源,建立完善巴南區影視景庫,向全國各專業團隊免費推薦,吸引更多影視劇組到區取景拍攝。同時,構建影視服務平台,落實《巴南區影視劇組接待管理暫行辦法》,引導社會力量參與,與企業探索建立影視拍攝一站式服務平台,鼓勵社會資本組建巴南區影視酒店聯盟等專業機構從事影視接待服務工作。目前巴南區影視景庫已經收納出全區特色建筑、自然風景、歷史文物、古鎮古街等不同主題類型的取景點。

豐盛古鎮。熊光遠攝

  政府獎勵扶持 促文化產業、服務業和商貿業發展

  為了推動全區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和“抓大文旅促品質化”建設,今年9月1日,巴南區文化旅游委和區財政局出台《巴南區文化產業發展扶持辦法(試行)》。文旅新業態企業經認定后,可按每月20元/平方米的標准給予綜合補貼。企業參加對外交流推介,或發展品牌書店、特色書店,推動商業文化演出活動都將給予相應獎勵。

  影視文化企業的原創影視作品,在全國院線上映、在中央、省級衛視頻道播出、或在新媒體平台播出,且對巴南區城市形象宣傳和文化旅游拉動起到促進作用的,可給予每部10萬元補貼。

  同時,為鼓勵品質提升,支持文化園區創建,最高可獎勵100萬元。被新評定的國家5A、4A、3A級景區,分別給予200萬元、100萬元、30萬元的一次性補助。該《辦法》還對星級旅游飯店、等級民宿創建給予獎勵,被新評定為五星級、四星級旅游飯店,分別一次性給予200萬元、100萬元的獎勵。被新評定為甲級、乙級的旅游民宿,分別一次性給予20萬元、5萬元獎勵。

  另一方面,為促進巴南區服務業和商貿企業健康發展,8月27日《巴南區進一步促進服務業和商貿業健康發展獎勵措施》正式實施,從今年起到2025年,轄區由規模以下升為規模以上的服務業企業,以及批發業、零售業、住宿業、餐飲業由限額以下升為限額以上的商貿企業(含個體工商戶)。首次由規模(限額)以下升為規模(限額)以上的,給予一次性最高5萬元獎勵。對於存量規(限)上服務業和商貿企業,其當年營業收入、工資總額、銷售額增幅等相關收入正增長並達到對應行業平均增幅的,給予最高10萬元獎勵。(劉政寧、李潔)

(責編:陳易、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