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區縣

鐵山坪街道"三下功夫"開創基層文化服務新局面

2021年09月24日18:02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9月24日電 9月23日,江北區2021年公共文化服務工作會議在鐵山坪街道唐桂社區文化中心舉行,與會人員對街道文化服務工作紛紛予以肯定,這得益於鐵山坪街道堅持面向基層、服務群眾,文化品牌推陳出新,文化內容持續創新,文化陣地不斷更迭。

  近年來,鐵山坪街道在江北區文化旅游委的指導下,以注重需求、完善功能、整合資源、打造品牌為工作原則,大力推進基層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豐富群眾文化生活新體驗,文化服務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鐵山老太婆”在鐵山文化廣場進行快板藝術表演。馮良攝

  在建設文化陣地上下功夫

  “沒想到在鐵山坪森林公園能欣賞到這麼上檔次的畫展,充滿了文藝氣息,真是不枉此行。”9月21日,在鐵山坪雲嶺藝術中心,游客周西西正興致勃勃地欣賞四川美術學院教授周南平的“布上簫聲”作品展。“我是聽朋友推薦,趁著中秋假期到雲外樓登高望遠,竟然意外看到了畫展。”周西西激動地說。

  據悉,雲嶺藝術中心自成立以來,已開展了“有界與無界”五人展、“在山·重聚”藝術邀請展、“正在發生”實驗繪畫、個人藏品展等系列展覽8次,參觀人次達17000余人,已成為轄區群眾和游客欣賞文化藝術的好去處。雲嶺藝術中心只是鐵山坪街道加強文化陣地建設的一個縮影。

  舒適典雅的環境、簡約大氣的風格、排列整齊的圖書……位於鐵山坪街道五裡坪社區的城市書屋,作為重慶市圖書館鐵山坪分館,藏有圖書9000冊,與重慶圖書館實現“一卡通”,能滿足轄區居民的讀書需求。

  城市書屋坐滿了正在學習、看書的大人和小孩。據工作人員介紹,城市書房因環境好、書籍多、溫度適宜、免費開放無線網絡等服務受到市民青睞,每天早上9點一開門,來往的居民絡繹不絕。特別是放暑假后,幾乎天天座無虛席。

  近年來,鐵山坪街道聚焦“量質齊增”的標准,建成7個街道社區綜合文化服務中心、6個社區書屋和書刊外借點﹔建成鐵山文化廣場、五裡坪文化廣場和唐桂社區市民活動中心。特別是打造了區文化館鐵山坪分校、“百姓茶社”、鐵山坪雲嶺藝術中心、鐵山坪快板博物館、唐家沱歷史文化長廊等10個精品特色文化陣地,營造活躍濃厚的文化氛圍。

鐵山坪街道百姓茶社。馮良攝

  在整合文化資源上下功夫

  9月18日,鐵山坪街道四葉草幼兒園裡傳來了愉悅的對話聲。這是翠微社區協同四葉草幼兒園開展的慶中秋迎國慶系列活動,30余名小朋友通過制作各種造型別致的賀卡,寫下對祖國的祝福。

  讓群眾文化生活更加豐富多彩,鐵山坪街道下足了繡花功夫。“在推進基本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中,街道注重以節日、‘文化三下鄉’、文化惠民工程為重點,充分挖掘自身特色和優勢,舉辦具有濃郁地方特色文化的活動。”鐵山坪街道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街道年均開展群眾文化活動200場,參與群眾達2萬人次,已成功舉辦首屆重慶鐵山坪新春消費節、重慶鐵山坪花椒雞森林美食文化節和各類文藝演出等。

  同時,街道注重文化主陣地作用,引進新揚、幸福加社工、靜心家園3家社工機構負責具體運營街道文化陣地,並在孵化文體社會組織、組織開展文化活動等方面發揮支撐作用,還定期與轄區各中小學、幼兒園合作開展文藝匯演和各類活動。

  各類文藝演出百花齊放,各類文化活動豐富多彩,公共文化服務愈加溫暖人心,尤其“菜單式”“訂單式”公共文化服務受到居民廣泛好評。如今,聚焦“供需適配”,根據群眾文化需求反饋機制打造的13個手工藝、合唱培訓班、舞蹈培訓班、瑜伽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務項目,推動群眾文化氛圍愈加濃厚。

鐵山坪街道百姓茶社。馮良攝

  在成立文化隊伍上下功夫

  “唱支山歌給黨聽,我把黨來比母親,母親隻生了我的身,黨的光輝照我心……”今年以來,唐桂社區天籟合唱團總是活躍在鐵山坪街道開展的黨史學習教育各類活動中,通過合唱紅色歌曲,為黨的百年華誕獻禮。

  這種新穎的學習方式,一下子拉近了與居民的距離,調動他們學習黨史的積極性。據悉,唐桂社區天籟合唱團成立於2019年初,由50余名社區愛好歌唱表演的老年人組成。合唱隊成立至今,參與各類文藝活動近百場。這樣的文化隊伍在鐵山坪街道還有很多。

  9月13日,在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走進鐵山坪街道活動的文藝表演環節,東風社區舞蹈隊、唐桂社區舞龍隊帶來了舞蹈節目《祝福祖國》,鐵山快板隊表演了《音樂快板:生態文明齊踐行》,重慶名嘴向奎表演了節目《向奎話鐵山坪》,載英幼兒園老師舞蹈隊表演了舞蹈節目《燈火裡的中國》,演員們個個精神抖擻,賣力的精彩演出贏得了台下觀眾們的陣陣掌聲。

  據悉,在推動構建基層公共服務體系過程中,鐵山坪街道注重發揮群眾自我文化服務作用,聚焦“引培並舉”,採取自發參與、鼓勵引導、培育扶持相結合的方式,組建了鐵山老太婆快板、腰鼓、 舞蹈、 舞龍、樂器、模特等36支來源於群眾、貼近於群眾、服務於群眾的各類文化隊伍,共719名文藝志願者。(劉政寧、楊洛、馮良)

(責編:陳易、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