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區縣

渝北大盛:創新社會治理持續提升群眾“三感”

2021年09月26日12:03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9月26日電 近年來,渝北區大盛鎮平安辦聯合大盛派出所積極探索社會治理新方法,進一步健全和完善“三見四巡”多層次立體化全覆蓋巡防機制,實現了由探索建立、健全完善、信息化到智能化的重要轉變,巡防隊員“多重身份”作用發揮明顯,有力維護了轄區社會治安大局持續和諧穩定,群眾生活的安全感、獲得感、幸福感不斷得到提升。

  “宣傳員”提升群眾獲得感

  如果說巡防工作是夯實基層平安的基礎,那麼,做實日常宣傳工作,提高群眾法治思維與安全意識,才是維護轄區穩定的根本。因此,大盛鎮巡防隊員也是當地群眾心中的“宣傳員”。

  在日常巡防工作中,這些“宣傳員”深入到村居人口流動性大、人員集中的車站、場鎮和院壩,向群眾擴大普及防范“兩搶一盜”、電信網絡詐騙、防邪禁毒等治安常識。同時,充分利用橫幅、宣傳欄、大喇叭等載體,向群眾宣傳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重要意義,廣泛動員廣大人民群眾提供線索,努力營造警民聯手掃黑除惡的濃厚氛圍。

  “排險員”提升群眾安全感

  “路見不‘平’一聲吼哦,紅紅火火創平安哦”。在大盛鎮,時不時會聽見有人哼這句改編的歌詞,他們都是大盛鎮的巡防隊員,也是當地群眾心中的“排險員”。這些“排險員”在巡防工作中,隨車攜帶鐵鍬、油鋸、繩索、鐵鏈、滅火器等。他們隻要看見安全隱患都會立馬上前進行排險,不能立馬排除的也會安放安全標識標牌或者警戒線,然后上報政府事權部門進行處置。

  與此同時,“排險員”們還緊緊抓住影響安全穩定的源頭性、根本性、基礎性問題,認真梳理排查社會管理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同時加強與各聯動部門的溝通聯系,強化對重點區域、重點行業、重點地點的巡防管理,不斷提升群眾生活安全感。

  “服務員”提升群眾幸福感

  為了進一步夯實“三見四巡”智慧巡防工作,切實提升機制整體效能,大盛鎮將派出所接處警、人口管理服務、社區基礎警務等工作與治安巡防工作充分結合,落實全所民警協同巡防工作責任,賦予巡防隊員巡邏工作中的“服務員”職責,不斷提升群眾生活幸福感。

  自堅持“三見四巡”機制以來,當地群眾“三感”持續上升。如今,在大盛鎮的大街小巷,鄉村田間都有多重身份的巡邏隊員細心維持著轄區的秩序,閃爍的警燈、流動的警車守護著鄉村的安寧……(劉政寧、張坤)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