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區縣

大豐收 西彭鎮這個合作社的村民又分紅了

2021年09月26日16:15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將分紅的稻谷晒起來。周邦靜攝

  人民網重慶9月26日電 九龍坡區西彭鎮新民村迎來水稻豐收季。9月24日早上8點半,在重慶喜相遇農業股份合作社(后簡稱喜相遇合作社)的智慧糧倉前,裝滿稻谷的編織袋堆成小山,村民們排隊領到自家的稻谷,拉糧食的三輪車開進開出,一派熱鬧景象。

  黃澄澄的谷粒從糧倉的傳送筒傾瀉而下,流進編織袋裡,打包、碼好、計數、過秤、登記……分紅有條不紊地進行著。270噸稻谷 按照每畝400斤的標准分到609戶。

  7社村民蒲國蘭把分得的稻谷打包,陸續搬上自家的三輪車,趁著這幾天的晴好天氣,拉回去晾晒后儲存。三輪車一車能裝400多斤,足足跑了三趟。“我家3畝多地入股,分了一千多斤谷子。以前自己種地,種個新品種都要擔心產量,播種管理收割樣樣都要自己一手一腳做,現在把地全部入股合作社了,不用操心。”蒲國蘭笑道。

  王年福是第一批參加合作社的村民,他將自家的2畝多土地全部入股了合作社,“合作社的經營模式比自己種糧食好些,以前種地栓人,把地交給合作社管理,選種、鋪膜、打藥、採收等環節,都是由合作社來完成,根本不用操心,家裡人還可以打工。”他希望明天收成更好,能更多分一些。

  “在家吃飯的人不多,這麼多稻谷吃不完。”1社村民劉明先家有4畝多地,今年分到了1374斤稻谷,按照每斤一塊多的價格,她把吃不完的稻谷當場賣給來收購稻谷的人,數著一沓鈔票。

  “三變”改革 分紅已持續幾年

  2018年,九龍坡區將新民村列入鄉村振興單項試驗示范村,積極謀劃推動“三變”改革試點。同年11月,重慶喜鄉遇農業股份合作社成立,啟動實施一期宜機化整治項目,450畝小散耕地經整治后,變成600畝成片的平整耕地,這些耕地全部折價入股,每畝耕地折資2.2萬元。

  合作社通過機械化播種、綠色施肥、無人植保等先進管理方式,大大提高了糧食種植效益,在農資採購、種植管理、產品銷售等生產經營環節取得了明顯的規模效益。

  不僅可以為村集體增收,還把入股的村民從土地上解放出來。之前,因新民村離主城近,周邊有西彭、雙福、德感等多個工業園區,加上該村農業基礎設施落后,村裡的人大多都到主城和周邊園區經商、務工。合作社的發展壯大,為農民增收起到了良好的助推作用,農戶以土地入股合作社,空閑時間可以外出打工,也給合作社打工。

  2019年9月,合作社已按照社員大會的表決要求,進行了第一次分紅:按照每畝400斤稻谷的標准,分了90噸稻谷給社員。合作社理事長王文隆說,合作社分紅持續幾年,今年共收了270頓稻谷,按照每畝400斤稻谷的標准分到每戶,目前,該村已有609戶農民加入合作社。(劉政寧、鄔姜)

(責編:陳易、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