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區縣

天生雲陽︱老品牌點亮城市新定位

2021年09月27日13:25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雲陽城市夜景好風光。余宗凰攝

  人民網重慶9月27日電 四時多雲,山水之陽。萬裡長江,天生雲陽。

  在雲陽,“一江四河”切割的大山大水自然風情是天生﹔這座2000多年歷史大地上誕生的鹽巴、柑橘、菊花、蜂蜜綠色天然是天生﹔上百萬雲陽兒女的淳朴善良、誠信忠勇、堅韌不拔是天生。

  但“天生雲陽”的故事要從2015年開始說起。

  新機遇 區域公用品牌迎來發展新浪潮

  2015年10月,全市首個全產業、全門類、全品種的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天生雲陽”正式誕生。2017年獲國家工商總局商標注冊批復。6年來,這個以地域命名的商標在促進農產品提質增效、賣遠賣好方面發揮了巨大作用,同時也贏得了消費者的廣泛青睞。

  提到“天生雲陽”的代表產品,繞不開雲陽的柑橘、面條、中藥材。

“天生雲陽”系列農特產品。劉興敏攝

  雲陽縣全縣30萬畝的柑橘,一到豐收季,遍野的橙色,滿眼閃著金光﹔遍布全國200多個城市的“雲陽面”,年產值上千億元,創造出無數的輝煌﹔獲得歐盟、日本有機認証的三峽陽菊更是雲陽中藥材產業的代表,成為全國同行業中標准認証最高的企業,入選重慶外事禮品名單、全國鄉村特色產品……

  而如今“天生雲陽”越來越成熟,也更好地吹響了鄉村振興沖鋒號。

  “作為一個公共區域品牌,我們接下來將繼續在單品上更進一步發展。針對柑橘,緊抓‘雲陽紅橙’品牌,建立購銷渠道,瞄准廣東、北京等大型目標市場,和大型經銷商建立穩健的銷售渠道。”雲陽縣農業農村委副主任劉文廣介紹道。

  在雲陽面的發展上,也將打造“雲陽鮮面”農產品地理地標,實現從原來半機械半手工的生產方式轉向為全機械化,同時發展連鎖經營,提高產品品質和市場佔有率。“同時,我們會統一技術標准,根據當地消費群體不同的飲食習慣,進行生產編標准的調整。”

  在中藥材方面,要進一步拓展海外市場,提高品質,精深加工,以雲海藥業等龍頭企業為代表的,打造健康產業。

  新名片 老品牌深耕雲陽文化基因

  “天生雲陽”為什麼蓬勃發展?

  比起“全市首個”這塊牌子,由雲陽縣政府承諾的“天生雲陽、不賣假貨”的口號或許更值得老百姓稱贊。

  為了兌現這一承諾,雲陽縣委縣政府建立了嚴格的准入退出機制,嚴格的市場監管,嚴格的賠付制度。採取政府背書、市場運作的模式,政府層面成立“天生雲陽”品牌辦公室,市場層面成立天生雲陽品牌協會,組建天生雲陽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打出了一套升級“組合拳”。

  “六年來我們沒有收到一起關於天生雲陽的假貨糾紛和假貨舉報,兌現了我們當初的承諾,而且這個承諾永遠有效!”雲陽縣委書記覃昌德自豪地說道。在打造“天生雲陽”品牌過程中,縣委縣政府堅持“天生”,逐年減少化肥、農藥的使用,開展GAP、有機食品、QS認証。

  目前,“天生雲陽”品牌從首批的25種產品,到目前已經發展到55個品類、200余個產品。2017年“天生雲陽”入選重慶十佳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2018年、2019年入圍“中國區域農業品牌影響力排行榜”,銷售額從2015年的5000萬元增長到2020年的20億元。

  經過六年的努力,“天生雲陽”產品從少到多,規模從小到大,品牌從弱到強,已經成為帶動雲陽發展的無形資產和金色名片,更成為雲陽的價值追求和文化基因。

  新定位 “興雲兔”帶動城市新IP

  要突破、要拓展、要提升。

  “天生雲陽”不僅是一個公共區域品牌,更是雲陽的城市形象和城市定位。

第一屆“天生雲陽”金秋節上雲陽縣委副書記、縣長李茂濤推薦城市新定位。劉興敏攝

  “‘天生雲陽’作為城市形象,既高度概括了雲陽自然天成、渾然磅礡的底蘊和氣質,又飽含了雲陽人民追求高質量發展、向往高品質生活的朴實情懷”,雲陽縣委副書記、縣長李茂濤表示,這也更生動詮釋和展現了雲陽作為綠色之城、奮進之城、文明之城、幸福之城、山水之城的深刻內涵和嶄新形象,是雲陽貫徹新發展理念的集中體現。

  近年來,雲陽以科技支撐構建“千億工業”引領的現代產業集聚地。深化國資國企改革創新,打造工業、農業、城市、旅游國企四大管家,實現國有企業協調可持續發展﹔立足萬開雲同城化發展,全力推進萬開雲一體化規劃、組團式發展、協同性建設﹔科學構建“一心兩極三大片”國土空間格局,“100萬人口、100平方公裡”大城市骨架基本形成﹔深度挖掘巴渝文化、三峽文化、井鹽文化和移民文化內涵,千年鹽都在新時代煥發新光彩。

  你看,“興雲兔”正歡聲笑語“跳”起來。

雲陽城市新IP“興雲兔”。雲陽縣委宣傳部供圖

  這隻寄托著雲陽干群興旺雲陽的志向,同時與“幸運”諧音代表著欣欣向榮、幸運吉祥的小白兔,正是雲陽新的城市IP形象。

  “雲陽與白兔有著2000多年的歷史淵源,我國目前保存最完好的大沿口深井——雲陽的‘白兔井’,便因白兔而得名。”雲陽縣委常委、縣委宣傳部部長王啟海介紹。

  乖巧靈動的兔子具有善良活潑、沉穩機敏的特性,正與雲陽人淳朴堅毅、追求卓越的品質相契合。兔子善於跳躍,也象征雲陽人積極向上、超越自我的精神,與當前雲陽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的目標相契合。

  下一步,雲陽將推廣雲陽城市IP“興雲兔”,將“興雲兔”打造成雲陽的城市符號、旅游形象,讓“興雲兔”成為世界了解雲陽的窗口。同時,通過IP運用,實現各行業、多領域立體交融、相互促進。

  “目前,我們已經開發了玩偶、T恤、徽章等10余種文創產品。”王啟海說道,接下來還將推動“興雲兔”IP,與“天生雲陽”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江上風清”文創品牌互動轉化,讓“興雲兔”既能帶來感官上美的享受,又能實現經濟上高的附加值。(劉政寧、蔣海濤)

(責編:蓋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