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本網專稿

中新互聯互通項目5年發展規劃發布

2021年10月12日16:36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10月12日電 (胡虹、劉敏)今日,新加坡在華知名企業重慶行活動在渝舉行。活動期間,重慶市中新項目管理局和新加坡貿工部中新互聯互通項目辦公室聯合發布《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范項目總體發展規劃(2021—2025年)》(以下簡稱《總體發展規劃》)。

  把中新互聯互通項目打造成“五大平台”

  《總體發展規劃》指出,中新雙方擬將中新互聯互通項目打造成為中新兩國政府間合作的標志性項目、中新兩國共建“一帶一路”新亮點、促進重慶內陸開放高地建設的高能級開放平台,助力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重要支撐,為加快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作出有益探索。

  在項目實施過程中,具體擬將中新互聯互通項目打造成為“五大平台”:

  區域合作戰略服務平台。推動重慶與新加坡雙樞紐發揮“啞鈴效應”,積極吸引中國西部省區市和東南亞地區更多合作伙伴積極參與中新互聯互通項目合作,助力重慶在西部地區更好發揮帶頭開放、帶動開放作用,建設內陸開放高地。

  現代互聯互通發展平台。拓展中新互聯互通項目“陸海新通道”國際合作和中新國際數據通道推廣應用,促進中國西部和東盟國家的旅游合作和文化交流,著力提升區域互聯互通水平,促成資金流、信息流、人流、物流經由重慶集聚並輻射至中國西部乃至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

  現代服務經濟示范平台。加快標志性項目建設,形成項目更多可視化成果。推動更多合作項目“商業可實現、發展可持續、模式可復制”,形成對周邊地區的“輪軸效應”。借助新加坡優質平台,在重慶集聚更多教育、醫療、養老、旅游等領域國際資源,助力重慶創造更高品質生活。

    政策機制創新推動平台。爭取中新雙邊國家層面更多政策支持,推動新加坡成功經驗及中國國內高水平開放平台重大創新政策落地重慶,打造中國西部地區創新高地,帶動重慶和西部地區高質量發展。

  改革開放探索實踐平台。搶抓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簽署契機,推動中新互聯互通項目和中新互聯互通項目“陸海新通道”積極參與區域合作共建,積極推動渝新企業探索在第三方市場合作,共同探索政府間合作新路徑、商業發展新模式、互利共贏新機制。

  到2025年,力爭初步實現重慶和新加坡之間貿易、投資、跨境資金流動、人員進出、運輸來往自由便利和數據安全有序流動,合作模式日趨成熟,合作領域持續拓展,形成一批可視化成果,三方合作取得初步成效,助力重慶建設成中國西部領先的區域性互聯互通和現代服務經濟中心。展望 2035年,通過重慶和新加坡“點對點”密切合作,實現中國西部和東南亞地區“面對面”有機聯接,全面提升區域間互聯互通水平,推動重慶成為進出口貨物集聚的樞紐節點、中國西部的航空樞紐及國際互聯網門戶,重慶和西部地區更具競爭力和成本優勢,中國西部與東南亞的供應鏈、產業鏈更加完備便捷。

  開展加強開放通道建設等5方面工作

  《總體發展規劃》對未來5年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范項目中將重點開展的加強開放通道建設、加強重點示范項目建設、提高制度型開放水平、積極擴展合作領域、不斷拓展合作空間等5方面重點工作進行了明確。

  其中,在加強開放通道建設方面, 將踐行“五通”目標,全力推動中新互聯互通項目“陸海新通道”建設,優化通道網絡布局,完善關鍵物流樞紐功能,優先提供便捷高效轉運及配套服務﹔拓寬中新跨境融資通道,實現西部省區全面覆蓋,基本滿足西部企業多樣化跨境融資需求﹔加強中新國際數據通道建設,進一步提升數據通道的帶寬、時延、丟包率性能,促進中新國際數據通道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和東盟國家應用推廣﹔強化渝新空中運輸通道,鼓勵渝新兩地航空公司開展客貨聯動、代碼共享等形式合作,打造以重慶江北國際機場和新加坡樟宜機場為兩極的“啞鈴型”雙樞紐﹔建立渝新人才培訓機制。持續推進重慶和新加坡公務人員能力建設、職業教育培訓,鼓勵雙方學校建立教育合作伙伴關系,促進雙方人才互容、互鑒、互通。

  在加強重點示范項目建設方面,以市場化運作為導向,在金融服務領域持續完善金融機構開放體系,鼓勵金融機構在渝集聚,搭建中新金融資源集聚平台﹔在航空產業領域支持新加坡企業在重慶江北國際機場范圍內參與地勤服務、航空物流、航空食品等領域交流合作,加快建設中新(重慶)國際航空物流示范區,積極促進“航空+旅游”產業融合發展﹔在交通物流領域將聯合把中新(重慶)多式聯運示范基地打造成多式聯運綜合交通樞紐和物流貿易集散中心。加強渝新“單一窗口”試點對接,推動兩地集裝箱動態共享,實現物流全程可視化等﹔在信息通信領域繼續促進新加坡參與智博會,常態化舉辦中新國際數據通道論壇,鼓勵重慶企業積極參與亞洲科技展。在重慶渝北區仙桃數據谷先期啟動建設中新(重慶)大數據智能化產業示范基地,持續推動中新國際數據通道創新應用。

  相關新聞:41.66億美元!37個中新合作項目在渝集中簽約

  10月12日,新加坡在華知名企業重慶行活動期間,37個中新合作項目集中簽約,簽約總金額達41.66億美元。其中,商業合作類項目29個,金額32.06億美元﹔融資類項目8個,金額9.6億美元。

  在商業合作項目中,包括城市發展類項目8個,簽約金額3.33億美元﹔金融領域項目5個,簽約金額23.59億美元﹔物流領域項目3個﹔信息通信領域項目4個,簽約金額3.1億美元﹔教育培訓、文化旅游、醫療康養、農業、商貿服務等其他領域項目9個,簽約金額2.04億美元。

  此次活動是重慶今年組織的規模最大的一次對外招商引資活動。期間還將舉行中新互聯互通項目運營中心揭牌儀式、中新跨境融資論壇、中新(重慶)交通物流和航空產業項目對接會、中新(重慶)信息通信融合發展工作坊、渝中區招商項目對接會等。

  數據統計,截至目前,中新互聯互通項目已累計簽約商業合作類項目147個、總金額約246億美元﹔跨境融資類項目192個,金額約171.6億美元。

(責編:黃凌、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本網專稿
張智奎:永川以科技創新為引領 加快打造現代化區域中心城市
   2024年是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之年,是現代化新重慶建設從全面部署到縱深推進的重要之年。在2024重慶兩會到來之際,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發布推出“新時代 新征程 新重慶——2024重慶兩會會客廳”系列訪談,邀請市內各部門、區縣、企事業單位黨政一把手,圍繞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二十屆二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結合重慶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圍繞經濟建設、社會發展、民生保障、營商環境等話題,談發展思路、戰略、措施和目標。…
春運期間重慶江北機場預計迎送旅客約560萬人次
  人民網重慶1月24日電 (記者馮文彥)2024年春運將於1月26日拉開帷幕。據初步統計,重慶江北國際機場春運40天航班起降將達3.8萬架次,迎送旅客約560萬人次。…
譚慶:銅梁奮力打造成渝中部產業新高地
   2024年是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之年,是現代化新重慶建設從全面部署到縱深推進的重要之年。在2024重慶兩會到來之際,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發布推出“新時代 新征程 新重慶——2024重慶兩會會客廳”系列訪談,邀請市內各部門、區縣、企事業單位黨政一把手,圍繞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二十屆二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結合重慶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圍繞經濟建設、社會發展、民生保障、營商環境等話題,談發展思路、戰略、措施和目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