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健康

重慶創建4項機制 在1個潛伏期內控制住疫情

2021年11月21日22:38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11月21日電 “我們採取堅決果斷的措施,集中精力、爭分奪秒,迅速處置、有效應對,實現了在1個潛伏期控制住疫情的目標。”重慶市衛生健康委黨委書記、主任黃明會表示。自11月2日本地疫情發生后,重慶按照“守住點、阻斷鏈、管住面”的總體部署,通過發揮四項機制作用,筑牢了‘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堅實屏障。


11月19日,重慶本輪疫情首例治愈患者出院。重慶市衛健委供圖

  “30+1+1”的快速反應機制

  30分鐘快速響應。組建市級常態化疫情防控快反小組,下設綜合協調、現場處置、流調分析等3個小組,配備疾控專家和有關骨干,採用輪值方式,保持24小時值班備勤,30分鐘內快速響應,確保一旦接到疫情報告,一步到位。本輪疫情中,11月2日6時市快反小組接區縣報告轄區一醫院出現1例新冠肺炎核酸檢測陽性標本的情況后,市快反小組立即作出反應,派出當日值守隊伍於6時30分前出發趕赴現場集結。

  1小時到達現場。在中心城區,市級快反小組在1小時內立即趕赴疫情現場,聯合當地快反小組開展先期處置,為后續跟進贏得時間。在主城新區、渝東北、渝東南地區等車程大於1小時的區縣,先派出區域內快反小組2小時內趕赴疫情發生地開展先期處置,市級快反小組以最快速度趕赴。

  1小時指揮調度。重慶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接重慶市級快反小組報告后,迅速指揮調度,激活應急響應機制。市委書記、市長召開指揮調度會議,部署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分管副市長立即趕赴現場並坐陣指揮,各專項組集中辦公、扁平化運行,確保令出必行、一貫到底。各涉疫區縣立即成立前線指揮部,區(縣)委書記、區(縣)長“一把手”靠前指揮,抓各項措施落地落實。24小時內,派出市領導挂帥的督導組,趕赴涉疫區縣開展督導。


11月5日深夜,九龍坡區人民醫院核酸檢測實驗室工作人員在轉運核酸檢測樣本。周舸攝

  “鎖+錨+判”的數據分析機制

  以流調數據快速鎖定密接人群。以發生確診病例后24小時不睡覺的精神,迅速啟動流調溯源專班,按照“1個病例、1個小組”快速開展流調,2小時到現場,4小時內完成核心信息調查,24小時完成感染者居住場所、工作場所、家庭成員關系等情況調查。通過流調數據,快速鎖定密接人群,並同步開展集中隔離、核酸檢測等工作,實現“應追盡追、應隔盡隔、應檢盡檢”。

  以大數據系統精准錨定風險人群。根據確診病例、流調信息,依托智能應用系統,從海量數據中精准篩選核心信息,實現對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密接人群活動軌跡的全鏈條追蹤。本輪疫情累計搭建專題數據庫26個、比對核查專題模型50個,通過清理比對、智能分析,形成可查可控的核查線索,精准錨定密接、次密接等風險人群。


11月6日凌晨,九龍坡區人民醫院核酸檢測實驗室內,醫護人員在緊張工作。周舸攝

  “三個堅決”的協查管控機制

  堅決防輸入。升級“渝康碼”系統,以紅、黃、綠“三色碼”對在渝人員分類賦碼管理。其中,對境內高、中風險區所在地市來渝返渝人員賦“黃碼”,並要求掃“社區報告二維碼”填報個人信息,自動在“重慶市新冠肺炎疫情社區排查防控系統”中生成排查內容,向目的地社區推送,確保涉疫重點人員“入渝能發現、軌跡能預警、態勢能把控”。

  堅決防外溢。密切關注全國各地疫情發展動態,多部門加強配合,落實“非必要不離渝”要求,對已離渝的風險人群,第一時間推送風險人群到達省市,並加強與相關地區的信息共享和溝通對接,及時收集和反饋相關情況,形成協查閉環。此次疫情,已向相關省市推送疫情協查信息900余條,推送區縣流調協作請求23條。

  堅決防擴散。各區縣流調掌握到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活動軌跡后,第一時間發出區域協查函,相關區縣迅速流調、排查和管控到位﹔市級流調隊伍全鏈條串聯“所有時間點、空間點”,確保“無時間縫隙、無空間漏洞”。


小朋友和醫護人員一起比心。 重慶市衛生健康委供圖

  “精准+溫情”的人文關懷機制

  核酸檢測“重精准”。一是圍繞重點地區,即中風險區和“三區”,採取多輪、多試劑方式,盡早發現陽性病例。二是以重點地區為中心,適當擴大核酸檢測范圍。按照就近、方便原則,合理布點,並派出7200余名醫護人員支援區縣採樣、檢測,提高檢測效率,精准鎖定21個區縣、涉及231萬人。三是全力保障“願檢盡檢”。61家24小時核酸檢測機構,滿負荷運行,重點為“願檢盡檢”人群提供優質夜間服務。

  醫療救治“顯溫情”。本輪所有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均在重慶市公衛中心,接受隔離治療和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嚴格規范診治,堅持“一人一策”、中西醫結合、每日會診,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加強人文關懷,針對2例兒童確診病例,將其安排與母親同住一間病房,並准備愛心兒童餐、兒童玩具,有效緩解患兒緊張情緒。

  對於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重慶市衛生健康委黨委書記、主任黃明會表示,重慶將以持續優化四項機制措施,並使其固化,堅決有效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陳琦、陳英)

(責編:陳琦、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