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頭圖

讓重慶成為天下英才干事創業的熱土——2021重慶英才大會成果盤點

2021年11月22日08:34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11月21日,2021重慶英才大會閉幕式舉行引進人才和項目簽約儀式。 記者 謝智強 攝/視覺重慶

  這兩天的重慶,鸞翔鳳集、妙思薈萃。11月21日,2021重慶英才大會在悅來國際會議中心圓滿落幕。

  作為重慶最高規格的招才引智盛會,今年的英才大會首次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與重慶市委、市政府共同主辦,首次在俄羅斯和英國開設海外分會場,舉行了“會、展、論、談”等系列活動,來自海內外的專家學者、各界英才相聚線上線下,暢談科技創新,暢想美好未來,為重慶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注入更多科技力量、人才力量。

  以大會搭平台,以平台聚資源。今年的大會,海內外各類人才通過線上線下方式深入對接,共引進緊缺急需人才3319名、項目407個,分別比上屆增長82%、52%,為歷屆最高值。

  發布了一批高端研究成果。推出了《中國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人才報告(2021)》《中國人力資源發展(藍皮書)》、高層次人才分布圖譜、高技能人才培養熱力地圖等重要成果。

  打造了一批人才發展平台。市政府與人社部共建的“中國重慶數字經濟人才市場”隆重揭牌,中國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人才戰略研究中心和綠色發展人才聯盟正式成立,科銳國際西南區域總部等人才發展平台成功落戶。

  這些豐碩成果逐步落地,必將為重慶加快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注入強勁動力。

  辦出高規格 彰顯“國際范”

  重慶高度重視人才工作,積極營造“近悅遠來”的良好人才生態。為進一步加快推進全市人才事業發展,讓更多人才了解重慶、投身重慶、扎根重慶,從2019年起,市委、市政府每年主辦重慶英才大會。這是我市最高規格的招才引智盛會,是集人才交流、項目合作、人才對接於一體的高端化、國際化、市場化、實效化交流合作平台。

  今年的英才大會,有三個“首次”:

  首次升格為部市共辦,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作為主辦方與市委、市政府共同舉辦大會,這是國家人社部首次與地方共同舉辦綜合性人才大會。

  首次在俄羅斯和英國開設海外分會場,邀請當地政府官員、專家學者、企業家、高層次人才等圍繞推動重慶開放合作進行研討,進一步提升了大會的國際化和影響力。

  “重慶市積極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以建成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新范例為統領,加快將重慶建設成為國際化綠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現代城市,通過創新的舉措,精細的服務,引入、留用人才,全力構建‘近悅遠來’的人才生態,使重慶成為國內外優秀人才向往之地,這次在英國舉辦的活動就是重慶開放包容合作的生動例子。”在2021重慶英才大會英國分會場,中國駐英國大使館科技處公使銜參贊蔣蘇南在致辭中,對重慶的高速發展和創新創業環境大加贊賞。

  第三個首次,就是向中國科學院院士薛其坤、黃維,中國工程院院士何繼善、雷清泉、陳鯨五位院士代表頒發了“重慶英才榮譽卡”。

  “希望通過發放‘重慶英才榮譽卡’,進一步擴大重慶英才‘渝快辦’服務影響力,積極營造‘近悅遠來’人才生態,讓‘重慶英才’的金字招牌愈發閃亮。”市人力社保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形成“強磁場” 實現“群英薈”

  重慶作為西部唯一直轄市,正以“重慶英才計劃”為統領,不斷增強人才集聚“磁場效應”。

  在本次大會的開幕式上,重慶向2021重慶英才計劃入選者代表頒發証書。

  重慶英才計劃入選者可獲得10萬-50萬元的人才獎勵金(作為市政府獎勵,依法免征個人所得稅),從事科研的給予20萬-200萬元不等的研究支持經費,可申請立項為省部級“包干制”科技(社科)項目,發放重慶英才服務卡,提供子女入學、醫療保健、交通旅游、金融支持等便利服務。今年,共418人、93個團隊入選重慶英才計劃。

  2019重慶英才大會引進人才代表鄭怡表示,她之所以扎根重慶,是因為這裡有良好的人才發展環境,比如英才大會的主題——“近悅遠來”,就充分展示了重慶包容開放的態度和對人才的熱切歡迎,“我要告訴更多的人,到重慶來一起干事創業,因為這是一個值得托付的地方。”

  今年的英才大會,人才紛至沓來,群英薈萃,還為人才們搭平台、謀思路。

  在中國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英才論壇上,發布了《中國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人才報告(2021)》,在全國率先提出了“長江人才帶”概念,首創“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人才指數”,首次提出建設“長江人才走廊”構想,為長江經濟帶各省市下一步開展務實合作、實現共贏指明了方向和路徑。

  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人才發展峰會上,中國人事科學研究院發布了“2021年中國人力資源發展系列藍皮書”,總結了一年來中國人力資源發展的基本狀況和特點,梳理了當前人力資源發展面臨的主要挑戰和任務,分析了今后一段時間人力資源發展的總體走向和態勢。

  在高技能人才發展論壇·2021新職業主題活動上,發布了《“巴渝工匠”行動計劃實施方案》:到2025年末,重慶計劃引進海外高技能專家100名,引進市外高技能領軍人才100名,緊缺急需高技能人才1000名。

  本屆英才大會,“中國重慶數字經濟人才市場”也正式揭牌。在未來,它將按照“立足重慶、輻射西部、面向全國”的總體思路,堅持政府引導與市場主導相結合、公共服務與經營性服務相結合、人力資源服務與數字經濟產業相協調的原則,建設專業性創新型國家級人才市場。

  提升美譽度 擴大影響力

  今日的重慶,正逐漸形成識才、愛才、敬才、用才的風尚,正以一個接納、包容、開放的姿態主動迎接八方人才,八方人才也對重慶贊譽有加。

  在“健康中國重慶行”院長高峰論壇上,共和國勛章獲得者、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通過視頻方式發表致辭。他提到,近年來,重慶牢固樹立人才引領發展的戰略地位,實行更加積極、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營造出“近悅遠來”人才發展環境。

  “這是一個建功立業、大有可為的黃金時代。重慶山清水秀,是令人向往的美麗之地。我相信,這次英才大會不僅為重慶、也將為全國乃至全世界的人才交流、智慧碰撞帶來巨大的促進。”這是中國科學院副院長、中國科學院院士高鴻鈞在嘉賓主題演講上,對英才大會作出的評價。

  “我看到了重慶市委、市政府在人才工作上所作的大力度的推進,我也期待著將來和重慶進行有效合作。”西安交通大學校長、黨委副書記王樹國這樣說道。

  2021重慶英才大會引進人才代表李晨說,重慶的人才政策給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包括市級層面以及重慶大學的配套資金支持、重慶市自然科學基金項目支持、子女入學服務支持等政策,讓他對來重慶發展充滿了期待。現在,李晨已經來到了重慶,而重慶愛才、惜才的濃厚氛圍,讓他愛上了這座城市。

  本屆英才大會期間,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正式批復同意重慶建設“智能+技能”數字技能人才培養試驗區。對此,加拿大圭爾夫大學教授、高級機器人與智能系統實驗室主任楊先一表示,重慶的數字化非常棒,許多領域都已實現了數字化,下一步就是智能化應用和產業化。楊先一對試驗區十分期待,希望有機會把自己的研究成果也放到重慶來。

  “重慶是一座發展迅速、現代化和科技感十足又熱情美麗的城市,兼具項目落地和人才發展所必需的硬環境和軟環境,為各類英才提供了廣闊的發展舞台和優良的發展環境。”2021重慶英才大會引進項目代表姜敖表示,未來,她將繼續發揮重慶引才大使的職責,為重慶持續引進好項目好人才,繼續為家鄉重慶作出應有貢獻。

  創新正當其時,圓夢適逢其勢。開放的重慶正日益成為人才創新創業的熱土,重慶熱忱歡迎海內外優秀人才來到重慶這方熱土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讓更多千裡馬競相奔騰在巴渝大地上。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