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頭圖

深化中國—東盟金融合作·共創互聯互通新格局

2021中新金融峰會開幕

2021年11月24日09:07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十一月二十三日,在重慶悅來國際會議中心,二○二一中新金融峰會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行。記者 張錦輝 攝\視覺重慶

  11月23日,2021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范項目金融峰會開幕。本屆峰會以“深化中國—東盟金融合作·共創互聯互通新格局”為主題,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在重慶悅來國際會議中心和新加坡會場同步舉辦。

  市委副書記、市長唐良智,新加坡通訊及新聞部部長、內政部第二部長楊莉明等在開幕式上致辭。

  唐良智代表市委、市政府,代表陳敏爾書記,向參加2021中新金融峰會的各位嘉賓表示歡迎,感謝大家長期以來對重慶發展的關心支持。他說,昨天,習近平主席出席並主持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系30周年紀念峰會,正式宣布建立中國東盟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就未來的中國東盟關系提出5點建議,為我們深化中新金融合作、推動中國西部地區與東盟國家互聯互通指明了前進方向、注入了強大動力。近年來,重慶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重要指示要求,依托中新互聯互通項目,堅持高起點、高水平、創新型方向,深入推進中新金融合作,中新金融互動頻度、輻射廣度、帶動力度不斷增強。中新金融峰會作為中新互聯互通項目的標志性項目,已成為重慶金融開放發展的重要名片,成為中國西部地區與東盟各國金融行業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我們願以中新金融峰會為契機,深入學習貫徹中國共產黨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認真落實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系30周年紀念峰會精神,搶抓RCEP機遇,深入推進金融政策創新互動、金融市場互聯互通、金融資本對接融通,以更大力度推動重慶與新加坡“點對點”金融合作,輻射帶動中國西部地區與東盟國家“面對面”互聯互通。我們衷心期盼海內外金融界朋友與我們一道,搶抓機遇,深化合作,共同推進西部金融中心建設,攜手推動中國西部與東盟國家合作走深走實,為構建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楊莉明在線上致辭中感謝重慶為舉辦2021中新金融峰會作出的努力。她說,隨著中國東盟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的建立和RCEP生效實施,中國和東盟國家合作將迎來重大機遇。我深信,這些舉措必將提升雙向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助力經濟增長,金融賦能產業轉型升級、服務實體經濟發展的支撐作用將得到更好發揮。在中新互聯互通項目框架下,新加坡正加強與重慶在跨境投融資、綠色金融、貿易金融等領域合作。隨著區域間互聯互通水平不斷提高,陸海新通道已成為連接中國西部和東盟國家的卓有成效的貿易新通道,重慶與新加坡的金融合作在陸海新通道建設中大有可為。未來,金融服務將在改善通道沿線交通基礎設施、提升貿易數字化水平等方面提供助力。30年來,中國與東盟的合作充滿活力,希望以本屆峰會為契機,推進各方在金融互聯互通領域深化合作,進一步釋放區域經濟增長的潛力。

  商務部副部長任鴻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行長孟文能、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陳雨露、中國銀保監會副主席周亮、中國証監會副主席方星海、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王春英、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副總裁李波先后致辭。

  文萊中央銀行副行長諾拉菲達、柬埔寨國家銀行副行長妮佔塔娜、中國農業銀行董事長谷澍、中國建設銀行董事長田國立、中國農業發展銀行行長湛東升、中國銀行行長劉金先后作了主題演講。

  開幕式前舉行了重點項目簽約活動。本次共簽約項目85個、合同金額1011億元,涵蓋中新金融合作、“十四五”經濟社會戰略合作、金融機構與實體企業落地、金融業務模式創新及跨境金融服務等領域,覆蓋范圍廣、合作內容實、產融結合緊,將有力推動中國西部地區與東盟國家經濟金融合作。

  國家開發銀行行長歐陽衛民、中國工商銀行副行長張偉武、交通銀行副行長郭莽、中國郵政儲蓄銀行副行長張學文,市領導王賦、杜黎明、蔡允革、譚家玲等出席峰會活動。

  新加坡等東盟國家有關部門負責人,兄弟省區市有關負責人,國內外有關金融機構和組織負責人,國內外經濟金融專家學者,市有關部門、區縣負責人,在渝金融機構、企業和行業組織負責人等參加。

  本屆峰會為期兩天,將圍繞金融穩定發展、擴大金融雙向開放、構建現代金融體系等,舉辦分論壇、專家顧問團年會、金融科技節、成果展等系列活動,來自東盟國家和國內金融界的110余位重要嘉賓相聚線上線下,交流思想、分享智慧,共商中新金融合作大計,將進一步增進各方合作共識、拓展中新金融合作的廣度和深度。 (記者 羅靜雯)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