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區縣>>要聞

振興村裡說振興︱鄉村美景入畫來 人居環境整治換新顏

2021年11月25日12:18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村民自己改造的農家小院。蔣海濤攝

  人民網重慶11月25日電 古色古香的紅牆青瓦、寬敞整潔的小院壩、穿村而過的甘溪槽小河、點綴河邊的三角梅叢……在綦江區隆盛鎮振興村中壩社,陽光正好,村民們圍坐一堂,共嘮家常。

  近年來,為提高群眾生活品質,助力鄉村振興,隆盛鎮振興村大力實施人居環境整治。不僅讓大家生活環境得到改善,也讓一些村民的陋習得到改變。

中壩社人居環境整治點。蔣海濤攝

  黨建引領 老村庄換新顏

  在中壩社,有一支村民自發建立的人居環境整治志願隊。志願者中既有村兩委干部、黨員,也有熱心村民,今年70多歲的楊代煜就是其中一個。

  “其實,最開始大部分村民都不願意做出改變,畢竟自己也要出一部分錢。”振興村綜合服務專干周顯模介紹,“后來,由村干部、黨員帶頭,率先作出表率。同時成立志願隊,每周開院壩會,動員村民一起改變。慢慢地,看到新嶄嶄的樓房,整潔的院壩,越來越多的村民也加入進來。”

  楊代煜就是其中的“老頑固”。“大部分的村民都住上了新房,但是他就是不願意,不僅不願意,還故意對著來。”周顯模說道,“即使這樣,我們還是一如既往地給他做工作,還聯系到在他外地打工的兒子一同來勸他。”現在楊代煜不僅同意了整治,還加入了志願隊,每天自願清掃村裡的院壩,愛護自己的家園。

  “我們就是在隆盛鎮黨委、人大的指導下,通過‘支部帶動黨員、黨員帶動群眾、代表廣泛參與’的方式,用實際行動作表率,帶動自覺參與到自家庭院整治中。政府給予一定補助,農戶出工出力,實現了從袖手旁觀到自己動手干的觀念轉變。”周顯模介紹說。

振興村三角梅開得正艷。蔣海濤攝

  因地制宜 還原鄉土風味

  和中壩社不同,大院子社又是其他的方式進行人居環境整治。為實現人居環境與產業和鄉村旅游緊密結合,村民自己收集當地現有的奇石、花卉和廢棄的石磨、水槽、酒瓶、瓦片等老舊生活用品物件,政府利用部分群眾工作經費和村集體經濟資金以獎代補、農戶出勞、工匠出力的方式,整治房前屋后。

  通過雕琢與設計,“廢物”變成了有創意、有趣味的亮麗風景。既減少了人居環境整治過程中廢棄物的清運堆放,還節省了景觀打造成本,保持了原生態鄉土韻味。振興村通過政府支持一點、村居服務一點、社會援助一點、百姓投入一點方式推動人居環境改造。

  “我們還會進行考核評比、有效激勵,通過鎮人大代表參與打擂評比等活動,激勵每家每戶打造干淨整潔、各具特色、帶有鄉土氣息的居住環境。”周顯模介紹,“同時,在清潔衛生方面,我們會進行紅黑榜公示,以此來監督引導村民做好自家及周邊環境衛生、管護好花草、定點存放垃圾、規范畜禽散養,使院子的干淨、整潔、有序、和諧、宜居、美麗成為了一種常態。”

春季振興村油菜花盛開,鄉村美景入畫來。隆盛鎮供圖

  提質增效 河道成觀光勝地

  甘溪槽河是振興村的“母親河”,如何更好地利用起來,讓百姓有更好的生活環境?

  近年來,隆盛鎮就啟動了甘溪槽護岸工程建設,確保在滿足防洪保安功能的同時,也要讓河岸成為村民休閑散步、觀景親水的好去處,滿地當地鄉村振興、城市發展的需要。

  “現在甘溪槽兩旁都鋪設了紅色的塑膠步道,差不多有7、8公裡。同時,我們還在河岸兩旁種上了近萬株三角梅、月季等開花植物。一到花期,整個河岸分外美麗,還吸引了很多游客前來打卡觀景。”周顯模介紹。

  同時,振興村也會每個月進行1-2次的清漂工作,來保証甘溪槽的清潔。“接下來,我們還會修建多個親水平台,以及停車場,讓甘溪槽成為一大旅游地。”周顯模說。(劉政寧、蔣海濤)

振興村正在人居環境改造的院落。隆盛鎮供圖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