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區縣>>要聞

渝北區展覽館即將完工  四館合一將打造文化地標

2021年12月31日14:31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展館內部景象。重慶空港新城公司供圖。

  人民網重慶12月31日電 從巴國到巴郡的時光走廊,邁進統景峽猿、碧津唱晚的方志風物,駐足在黨建基地裡探尋百年初心,再到藍圖館裡暢想未來。這是剛剛即將完工的渝北區展覽館,以“過去——現在——未來”為主線,為市民創建了一段“到臨空之城,游山水渝北”的奇妙旅程。

  多重功能的城市會客廳

  渝北區展覽館位於空港新城同茂大道南側,總面積5300平米,集方志館、黨史館、檔案館、規劃館為一體,是“四館合一”的綜合城市展示中心。

  空港新城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在項目的規劃設計上,無論是外形還是內涵,都是歷史與現代的融合。在空間布局上,展廳採用環形異形屏幕, 營造大氣的開場空間, 巧妙將柱子包成LED, 整體風格現代明快, 符合臨空渝北的氣質。在文化內涵上,展示歷史遺跡和文物,彰顯渝北悠久、豐厚的歷史文化,它既是一個規劃展示館,又是具有多重功能的城市會客廳。

  觸摸文脈探尋百年初心

  檔案館以檔案的內容見証渝北的變遷與發展,空間中心打造出“城市魔方”, 多方位多角度動態展現渝北的現代發展成就。

  方志館則打造了一條“史跡——時光走廊”,左側展示渝北的建制沿革,從巴國到巴郡、 乾隆設江北廳、 撤廳設縣、 設立渝北區的城市發展歷程。這裡還打造了一幅動態的渝北畫卷,以水墨畫的形式展示統景峽猿、 玉峰滴翠、 礦山海子、中央公園等渝北十二景。

  在黨史館裡,打造立體展台鋪設老物件, 結合立體展面,講述了渝北區黨組織在各個歷史時期的重大事件,團結帶領全區人民踏平荊棘坎坷,為建設美麗渝北矢志奮斗的壯麗史詩。

  渝北藍圖描繪發展高地

  在規劃館理,打造光影藝術裝置, 光柱錯錯落落, 展示公園城市、 城市基礎設施、 生活配套、 會展商貿等民生信息。走進光影通道,渝北藍圖緩緩開啟,一座開發開放的前沿陣地呈現在眼前,以多層立體地圖的形式展現了渝北用好大通道、 構建大樞紐、 打造大口岸, 深度融入“陸海新通道”。

  據了解,投用后的渝北展覽館,將是規劃展示的平台、招商引資的窗口、黨史學習的基地、市民參觀的打卡地,這裡融合了故事、情懷、體驗,記得住鄉愁、看得見未來、聚得起人氣,是一座具有渝北特色的文化地標。(劉政寧、黃亞輝)

(責編:蓋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本網專稿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怎麼建?“施工圖”來了
  人民網重慶12月3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怎麼建?12月30日,重慶市發展改革委消息,根據黨中央、國務院印發的《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重慶四川兩省市黨委、政府共同制定了《重慶四川兩省市貫徹落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聯合實施方案》(以下簡稱:《聯合實施方案》),是一份詳細的“施工圖”。 據悉,《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明確了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戰略定位、發展目標,《聯合實施方案》將《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的重點內容細化為10個方面47項具體任務,並明確了責任分工。…
2022春運1月17日啟幕 重慶客運量預計近4000萬
  人民網重慶12月30日電 (陳琦、劉敏)2022年春運將於1月17日拉開序幕,2月25日結束,歷時40天。 30日,2022重慶市春運工作電視電話會上消息,經研判,2022年春運重慶全市鐵公水空客運量將達3931萬人次,較2021年上升7.8%。…
成渝地區協同創新水平穩步提升 研發投入持續增長
  人民網重慶12月30日電 (胡虹)29日,2021年度重慶市區域與行業科技競爭力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協同創新指數成果發布會在重慶市科學技術研究院舉行。會上發布了《2021年度重慶市區縣科技競爭力評價報告》(下稱《區縣報告》)《2021年度重慶市行業科技競爭力評價報告》(下稱《行業報告》)《2021年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協同創新指數》(下稱《指數》),以及《2021年度重慶市渝北區企業創新能力十強榜單》4項智庫成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