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區縣>>要聞

多領域專家聚焦大足,破解石窟寺滲水和治理難題

2022年01月09日11:30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1月9日電 1月7日至10日,由復旦大學、大足石刻研究院等作為承擔單位的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砂岩質石窟岩體裂隙滲流精細探測與防治關鍵技術研究”會議,在大足石刻研究院召開。

會議現場。李波攝

  我國石窟寺分布廣泛、規模宏大、體系完整、內涵深厚,在我國文化遺產中佔有重要地位。砂岩質石窟岩體裂隙滲水病害是我國石窟寺主要病害之一,具有滲水裂隙微小、滲流結構復雜、滲流現象微弱等特點,常用的補給區防滲排水、排泄區封堵止水等治理措施,在一定時期起到治理效果,但因治理干預的規模及程度等限制,治理效果長效性較差。

  “石窟岩體裂隙滲水病害治理的難點是微小裂隙的精細探測及精准識別,以及缺少針對微小石窟裂隙滲流網絡,缺乏針對性、有效性、專用灌漿技術與設備。導致現有常規探測技術無法對石窟岩體微小裂隙及裂隙滲流網絡進行精細探測、識別、解析,難以為精確治理工作提供科學支撐。”蘭州大學資源環境學院教授馬金珠表示,尤其缺乏砂岩質石窟岩體裂隙滲流病害防治一體化技術體系等關鍵技術體系的支撐,導致目前石窟岩體裂隙滲水病害的精細探測、精確評估、精准與有效防治是為我國石窟寺保護工作的難點和迫切需求。

  為解決這一問題,2021年11月,由復旦大學牽頭,王金華教授作為首席科學家,聯合吉林大學、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中國科學院武漢岩土力學研究所,以及大足石刻研究院、陝西省文物保護研究院、蘭州大學、上海大學、北京國電水利電力工程有限公司、中地裝(重慶)地質儀器有限公司等多家單位申報的“砂岩質石窟岩體裂隙滲流精細探測與防治關鍵技術研究”喜獲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重大自然災害監測預警與防范”(文化遺產保護利用專題任務)重點專項立項。

  該項目以我國砂岩質岩體裂隙滲水病害現象微弱,滲流通道狹窄,現有探測技術難以探測、評估的深層次問題,以及防治關鍵技術亟待提升的迫切需求,聚焦砂岩質石窟岩體裂隙滲流網絡的地球物理場響應機理、裂隙滲流通道分級及滲流動力學機制、微小裂隙無機材料漿液擴散模型等科學問題,以“精細探測→精准識別→精確模擬→新材料研發→一體化解決方案”為研究路徑,提出“精細探測與精確識別”、“精確模擬”、“新材料研發”、“防治策略及示范應用”4項研究任務,開展裂隙滲流網絡地—井—崖聯合波場差分精細探測、聯合反演成像和智能精准識別、多尺度滲流通道滲透能力評估、裂隙滲流路徑智能識別、灌漿材料調配及優化、“灌漿壓力、注入率、文物安全”三控的裂隙灌漿等關鍵技術及重點內容研究,並通過應用示范研究、產學研用一體化基地、行業標准等推廣項目研究成果。

  項目將在石窟岩體裂隙滲流網絡地球物理場理論、石窟岩體裂隙網絡探測方法、石窟岩體裂隙精細探測技術、推廣應用等方面取得創新成果。項目研究成果將提高我國石窟寺保護科學水平。

  為何將該項目落地大足石刻?中南大學粉末冶金研究院教授劉紹軍介紹,我國現存石窟均存在不同程度的裂隙滲流災害,大足石刻因身在多雨的重慶,問題尤為凸出。早在2015年,大足石刻開展的“大足石刻北山摩崖造像”“寶頂山大佛灣臥佛”滲水病害治理,於今已取得了良好的成效,通過該項目的進一步研究,將有助於破解石窟寺滲水和治理這一世界性難題。

  據悉,本次會議將圍繞項目指南內容和考核指標,根據項目任務書的研究內容和目標,結合項目示范研究對象“大足石刻北山摩崖造像”“寶頂山大佛灣臥佛”滲水病害特征,開展現場調查研究,重點圍繞“怎麼做”,研討項目具體研究內容、詳細的實施計劃、細化的技術路線、節點目標及成果,並對項目及課題研究的實施方案的科學性、合理性進行討論和研討,完善、細化項目及課題研究實施方案。

  此外,在啟動儀式上,大足石刻研究院黎方銀院長與復旦大學文物與博物館學系王金華教授,為復旦大學與大足石刻研究院共建“石窟寺岩體裂隙灌漿材料產學研一體化基地”揭牌,基地以重大項目研究成果為支撐,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與北京國電水利電力工程有限公司聯合支持。項目將圍繞產學研一體化基地建設,推廣應用項目研究成果。(劉政寧、李波)

(責編:黃凌、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