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區縣

2021年南岸區電詐立案同比下降31.65%

2022年01月10日14:14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1月10日電 (劉政寧)今年1月10日是第二個中國人民警察節,也是全國第36個“110宣傳日”。今日,重慶市公安局南岸區分局召開新聞發布會,對外公布2021年工作情況,並呼吁市民正確使用撥打110報警電話。

  過去一年,南岸公安刑事立案同比下降18.13%,電詐立案同比下降31.65%,率先在主城出現拐點。凍結涉詐資金3.6億元,勸阻2184人,攔截金額4700萬元。抓獲涉詐嫌疑人632人,打掉團伙46個,鏟除窩點56個,偵破本地案件1834件。

  同時,南岸公安通過“一標三實”採集數據252.7萬條,助力破案283起,“指南偵-勤指行一體化”平台助力警情現場處結率提升10%。南岸區四公裡潮汐車道投用,早高峰通行率提高63.8%。啟用車駕管“快審車”小工具,群眾等待時間縮短80%。依托“三調合一”中心,調解民間糾紛6821起,化解成功率99%。

  新聞多一點>>

  正確使用110

  一、怎樣報刑事、治安類警情?

  報警人應陳述清楚聯系電話、財物損失情況、人員傷亡情況,發案詳細地點、違法犯罪嫌疑人基本情況、特征和行蹤等案件基本情況。

  二、怎樣報交通事故類警情?

  報警人應陳述清楚事故時間、具體路段或詳細地點、人員傷亡情況、損失情況、現場擁堵情況、有無車輛逃逸、事故車輛特征、路況等情況,在民警到場前做好現場保護工作。

  三、怎樣報火災類警情?

  報警人應陳述清楚發生火災或出現火情的時間、詳細地址(街道名稱、門牌)、單位名稱﹔引起火災的物質、火勢、需救援內容,有無被困、傷亡人員和爆炸、毒氣泄露﹔火場周圍有無易燃易爆等危險物品﹔並主動安排人員到主要交通路口等待並引導消防車趕赴現場。

  四、怎樣向110求助?

  報警人應陳述清楚求助事由、請求幫助的具體要求或內容、求助人基本情況等。

  五、為正確使用110這一公眾資源,以下三種情況可撥打110求助。

  一是發生溺水、墜樓、自殺等危急情況,以及公眾遇到其他危難,處於孤立無援狀況,需要公安機關緊急救助的﹔二是發現老人、兒童、智力障礙人員、精神障礙患者等行為能力、辨別能力差的人員走失,需要公安機關在一定范圍內緊急幫助查找的﹔三是涉及水、電、油、氣、熱等公共設施出現險情,及發生地震、洪澇、泥石流等自然災害險情,危及公共安全、人身或者財產安全和工作、學習、生活秩序,需要公安機關先期緊急處置的。

  合理使用110

  警方提醒廣大市民,請正確使用撥打110,不惡意滋擾110,確保110這條生命線保持暢通,讓需要報警求助的群眾能及時的打進110。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第二十三條第一款規定:擾亂機關、團體、企業、事業單位秩序,致使工作、生產、營業、醫療、教學、科研不能正常進行,尚未造成嚴重損失的,處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罰款﹔情節較重的,處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五百元以下罰款。如惡意滋擾110報警電話或報假警,情節嚴重或者造成嚴重損失和影響的,應以擾亂公共秩序行為處理。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