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這裡的房子挺省電

本報記者  常碧羅
2022年01月11日19: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1日 12 版)

  深冬時節,步入位於重慶兩江新區的悅來生態館,陽光透過屋頂的玻璃洒入室內。“這不是普通的玻璃,場館裡冬暖夏涼,離不開它。”重慶悅來投資集團基礎設施事業部主任劉恭德告訴記者。

  自動遮陽,阻隔90%以上的紅外線、紫外線,降低室內溫度……這些玻璃為什麼這麼“聰明”?

  “我們可以對每一塊玻璃設置特定的記憶溫度,當外界溫度超過記憶溫度時,玻璃霧化,溫度降低,玻璃就會恢復透明狀態。”劉恭德告訴記者,夏季,通過玻璃自動霧化,室溫能降低4—6攝氏度。到了冬季,智能玻璃又轉化為透明狀態,讓更多溫暖的陽光進入室內,室內溫度可以上升2—3攝氏度。這款由禾維科技公司研發的智能熱敏玻璃,在為人們帶來舒適體驗的同時,也為建筑“添綠”“節能”,保溫程度增加,冬季也減少了使用空調帶來的能耗。

  重慶地勢崎嶇不平,悅來生態館在建造時,依山就勢,形成了半地埋式建筑,實現了天然的“冬暖夏涼”。記者看到,從一樓到三樓,有一條直通管道,利用高低差,形成穿堂風。這樣的巧思,為建筑提供了自然的通風系統。“你瞧,這是我們的地源熱泵系統。” 劉恭德介紹,直通管道深入地下,“充分利用地熱,冬天提升室溫,夏天也能帶走不少熱量,有效節約空調能耗。”

  悅來生態館在建設過程中運用協同管理平台設計、參數化、建筑性能化等先進的設計手法。其中山地海綿城市應用技術、牆體與屋頂立體綠化系統、牆體與門窗保溫隔熱系統、熱致變色玻璃穹頂遮陽系統、自然採光與通風系統、地源熱泵磁懸浮空調系統等技術應用亮點突出、成效顯著。

  在生態館旁邊的車庫中,導光筒為車庫引入自然光線﹔在屋頂上,光伏發電為綠色建筑提供清潔能源﹔在建筑門口,海綿生態磚讓雨水形成“滲、滯、取,淨、用、排”的完整循環……在這裡,再少的資源,也要盡量節省。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