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區縣

秀山:雅都社區堅持為民辦實事

2022年01月12日16:26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1月12日電 2021年5月,肖建華分配到秀山縣官庄街道雅都社區,擔任鄉村振興第一書記。駐村以來,他深入農戶,積極走訪,因地制宜,真抓實干,有效開展了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和鄉村振興銜接工作。

肖建華與村民共話產業。肖紅光攝

  遍訪收集村情民意 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肖建華來到雅都社區后的第一項工作就是仔細摸底調研,積極走訪,了解村情、民意,迅速投入到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工作中。駐村后,他對全村10戶建卡脫貧戶、4戶監測戶、85戶殘疾戶、27戶低保戶、13戶特困戶和部分農戶進行了走訪。入駐以來,他共走訪了275戶村民,總計500余人次。通過走訪,他了解到他們的收入情況和生活狀況均達到了脫貧標准,初步掌握了村裡的基本情況,為鞏固脫貧攻堅和開展鄉村振興積累了第一手資料。

  踏實辦實事辦好事 取得社區百姓信任

  自擔任秀山縣雅都社區第一書記以來,肖建華努力做到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困,切實從解決老百姓身邊的小事做起,踏實為村裡百姓辦實事、辦好事。2021年端午節來臨之際,肖建華組織社區干部給村裡9名五保戶送去了他們自己包的清香粽子,讓五保戶內心感受了沒有親人勝有親人的溫暖香甜。

  2021年8月,肖建華和社區心陽社工田仕林老師商議開辦兒童成長暑假班特色課堂,召集村裡4名在校大學生為村裡30名少年兒童開展免費課程輔導和團體活動,解決了村民暑假輔導小孩的后顧之憂﹔為讓留守婦女有一技之長,肖建華組織雅都社區的50名婦女(其中有3名建卡脫貧戶人員)參加為期15天的苗繡技能培訓,合格率達100%,受到了秀山縣就業培訓學校的稱贊。隨著夏季暴雨增多,肖建華和駐村隊員熊穎亮一起到秀山縣人大機關爭取資金2萬元,維修了村裡水廠設施,解決了大暴雨天氣村民用自來水渾濁的問題﹔2021年秀山突發新冠疫情期間,他自駕車輛接送行走不便的殘疾人、老年人到鎮衛生院檢查身體並接種新冠疫苗35人次﹔9月,他再次帶領駐村工作隊員熊穎亮到縣人大機關爭取到3萬元資金,維修硬化了雅都社區湯家灣、伍家董等共200米村內道路,至此實現了村內所有道路全部硬化。通過系列身邊事,堅持為群眾辦好事、辦實事,他帶領工作隊員、社區干部在雅都社區老百姓中樹立了良好形象,贏得了群眾的信任。

雅都社區引進BD蔬菜產業基地。肖紅光攝

  因地制宜選產業 強化基礎促發展

  為促進雅都社區振興發展,第一書記肖建華有自己的思路,因地制宜,遵循規律,激發村民內生動力,強化基礎設施,筑巢引鳳,吸引產業幫扶項目在雅都落地落實,助力鄉村振興。

  在肖建華指導督促下,原村委成立的雅坡專業合作社正式取得營業執照,為平台銷售鄉村產品、壯大集體經濟組織提供了基礎。2021年11月,肖建華三次到秀山縣文旅委匯報協調雅都山谷滑翔基地建設事宜,目前已辦理相關手續,力爭開年后挂牌運營。2021年6月至12月底,在他帶領下,雅都社區成功擴建了一條長3公裡,寬7.5米的四好公路路段,此路被當地村民稱為“雅都產業路、致富路。”通過上述有效做法和強化基礎的務實舉措,雅都吸引產業項目落戶落地的軟硬件環境發生了顯著變化。

  目前,面對山東壽光新盛達農業科技有限公司投資約2千萬落戶雅都的蔬菜產業示范園項目,在上級領導支持下,肖建華正帶領社區干部群眾開展土地面積測量、禾苗賠償、土地流轉、學習培訓等前期准備工作,為這一高效蔬菜產業園成為秀山乃至渝東南有名的蔬菜產業示范基地打下堅實的基礎。

  肖建華說:“駐村第一書記要有責任和擔當,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依靠雅都人杰地靈,民風淳朴的人文基礎,距離秀山縣城11.5公裡的地理位置優勢,運用雅都山清水秀、土地肥沃、溝渠遍布的自然環境,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走出一條農文旅融合發展的美麗宜居、鄉風文明、產業興旺、生活富裕的鄉村振興之路,這是入駐雅都的不變信念和奮斗目標。”(劉政寧、舒琪琦)

(責編:陳易、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