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區縣

江北區鐵山坪街道筑牢食品安全防護網

2022年01月14日13:27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1月14日電 近年來,江北區鐵山坪街道堅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秉承“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的工作理念,全面落實食品安全責任制,細化行業監管責任,強化企業主體責任,確保“舌尖上的安全”,讓群眾吃得放心、安心、舒心,助力江北區實現 “產的安全、管得到位、吃得放心,產業良性發展”的國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創建目標。

  近日,鐵山坪街道協同鐵山坪市場監管所執法人員在載英中學,以上一節食品安全課的方式,向廣大師生和家長發放食品安全知識讀本,普及食品安全知識,旨在通過學校帶動家庭,家庭帶動整個社會,達到人人參與、人人監督食品安全的社會效果。

  據悉,街道注重全方位、廣覆蓋、多層次進行食品安全宣傳,提升廣大群眾的食品安全意識,常態化開展以“尚儉崇信,守護陽光下的盤中餐”為主題的食品安全宣傳周活動,覆蓋轄區7個社區,3個行政村共計280余家餐飲經營單位(戶)和19余家企業和個體工商戶。通過投放平面廣告、播放公益廣告和開設社區食品安全講堂等形式,宣傳食品安全知識,倡導文明、健康消費方式,引導其科學、理性、安全消費。街道還利用宣傳展板、貼畫、音頻等方式積極開展創食安城市宣傳工作,共發放宣傳手冊400余份、播放音頻150余次、制作宣傳座牌200個、張貼宣傳畫30幅。

  同時,連日來,街道綜合行政執法大隊對轄區學校和機關單位食堂、餐飲經營單位、商場和便利店等食品窗口全面進行走訪檢查。檢查內容涵蓋三証(經營許可証、衛生許可証、從業人員健康証)是否齊全、環境衛生、加工制作流程、清洗消毒、副食品進貨渠道、存放位置、保質期等。大隊就發現的地面臟污、消毒頻次不足、違規使用甲基醇燃料等問題向負責人當場提出整改要求和意見。本次專項執法檢查累計檢查食品經營性場所共97家,整改食品安全相關問題29個,牢牢守住了食品安全底線。

  去年,街道以突出“節前”“兩會”等為重點,加大了對食品類經營單位的檢查力度,協調鐵山坪市場監管所、派出所、綜合行政執法等各執法部門,開展聯合執法。2021年以來,街道自行開展餐飲門店、農貿市場、農產品臨時交易區、冷鏈企業、學校等檢查974家次,聯合鐵山坪市場監管所、派出所檢查19次,發現問題16個,關停水語華庭環道、東風船廠家屬區活禽宰殺2家﹔關停水語華庭小區、港興小區、東風船廠家屬區家庭作坊4家﹔關停勝利村柏林社小作坊1家﹔整改完成存在重大食品安全問題9家,並建立台賬。

  此外,街道還注重突出責任落實,形成齊抓共管機制,成立了街道創食安城市領導小組,制定了《創建國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鐵山坪街道實施方案》《鐵山坪街道黨政領導干部食品安全責任工作清單》《鐵山坪街道食品藥品安全委員會工作規則》等文件,建立了街道領導、科室負責人、社區食品安全協管員三級責任體系,並與鐵山坪市場監管所建立完善了食品安全風險隱患發現、交辦機制,並協助其完成了10名村(社)食品藥品安全兼職協管員招聘、培訓和考核工作,充實了地區食品安全基礎力量。(劉政寧、馮良、譚鑫)

(責編:陳易、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本網專稿
保障春運出行 重慶開展系列交通違法違規專項整治
  人民網重慶1月14日電 (陳琦、劉敏)為保障市民旅客春運期間安全出行,今年春運期間,重慶市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總隊(下稱“執法總隊”)將開展系列專項整治行動,並在機場、火車站啟用交通綜合執法閉合式管理智能系統,精准打擊各類交通運輸違法違規行為。 軌道車站出入口5米內亂停亂擺 個人最高處5000元罰款 2022年春運從1月17日開始至2月25日結束,共計40天。…
今日12時,重慶市“場所碼”上線
  人民網重慶1月14日電 (劉政寧、姚於)為進一步發揮“渝康碼”功能,加強疫情溯源和監測,更好地保障廣大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保護個人信息。重慶市學習借鑒北京等地的經驗,對“渝康碼”增加出入場所登記功能,即“場所碼”,從1月14日12點實施。…
渝西高鐵安康至重慶段可研報告獲批
  人民網重慶1月13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13日,重慶市發展改革委發布消息,國家發展改革委日前以發改基礎〔2022〕17號批復了渝西高鐵安康至重慶段項目可研報告,標志著該項目歷時5年多的前期工作取得突破性進展,為項目開工建設創造了有利條件。 批復明確,渝西高鐵安康至重慶段分東、西兩條路徑,西路徑為安康-城口-達州-廣安-重慶,東路徑為樊噲-開州-萬州(銜接渝萬高鐵連接重慶),東西徑路將統一規劃、統一設計、統一建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