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區縣

2022年江津區迎新春系列活動拉開帷幕

2022年01月14日18:36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1月14日電 1月14日,“幾水歡歌頌華章 揚帆奮楫啟新篇”2022年江津區迎新春系列活動正式拉開帷幕,江津區將推出九大系列活動,為群眾奉上一場場充滿年味的“文化盛宴”。

  九大迎新活動精彩不斷

  “今年春節,我們立足江津悠久的歷史和傳統文化,推出九大慶祝活動,讓群眾近距離感受津城的文化底蘊和城市精神。”江津區文化旅游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九大系列活動將從2022年1月中旬持續到2022年3月,貫穿整個壬寅虎年開篇。

  其中,主要包括青年攝影家黎光波《我們》攝影作品展、“童話視界”江津非遺系列畫展、虎嘯風生步步高——壬寅虎年春節特展、2022年陳獨秀館文化大拜年暨文明旅游宣傳活動、風箏節等5大展覽類活動,以及“川渝放歌 三城同唱”江津區2022年川渝新春雲享音樂會、“幾水迎春頌華章”江津區2022年群眾雲享春晚、第二屆“尋找最美讀書聲”江津區市民誦讀大賽、虎嘯風生步步高·非遺邀您過大年等4大線上活動。

  重磅推出“虎文化”體驗

  “虎”自古在中華傳統文化中被賦予了豐富的含義,為了讓人們全面了解中國虎文化,今年江津聯合川渝兩地5家博物館首次推出“虎嘯風生步步高——壬寅虎年春節特展”,精心籌備了青銅器、石刻、字畫等具有關虎元素的49件套精品文物,全面反映虎文化的由來演變及傳承發展。展覽將於1月26日在江津區博物館展出,屆時市民群眾可以通過一件件實物去探索歷史、了解文化。

  “虎嘯風生步步高 非遺邀您過大年”活動則是通過視頻方式展現江津區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石蟆百戲伎藝、白沙雜耍兩個非遺項目傳承活動,1月27日起,市民朋友可在抖音、快手上搜索2022年“文化進萬家——視頻直播家鄉年”在網絡上進行觀看。

  川渝攜手唱響“時代強音”

  作為江津喜迎新春系列活動的“重頭戲”,1月28日,由江津、瀘州和宜賓三座城市聯合舉辦的2022年川渝新春雲享音樂會將盛大啟幕,川渝攜手共同唱響開啟新征程的“時代強音”,觀眾可在當日19:30通過互聯網平台觀看直播。

  本次“川渝共唱”音樂會將緊扣時代主旋律,通過音樂藝術的形式,積極響應“唱響雙城記、建好經濟圈”的時代號召。來自江津、瀘州、宜賓三座城市的藝術家們將通過歌唱、器樂演奏等形式,立足傳統與當代的呼應與融合,交流川渝音樂藝術,促進川渝兩地群眾增強了解、增進友誼,以川渝兩地文化交流發展帶動經濟交流發展。

  據了解,2022年的江津春節活動不僅項目豐富,而且各項活動十分“接地氣”,更加突出互動性和趣味性。例如,“江津區2022年群眾雲享春晚”將於1月29日在線上開播,觀眾可在當日19:30時通過互聯網平台收看﹔1月15日在“津彩雲梯”(鼎山長江大橋)展出的“童話視界”江津非遺系列畫展則是以兒童畫非遺的方式展現江津豐富的非遺文化,以孩子的視角為切入點,帶領市民群眾直觀、明了地認識非遺,進而更好了解江津本土優秀非遺文化。

  “我們將以此次系列迎春活動為契機,讓更多人認識傳統、了解傳統,積極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生根發芽,切實增強江津人民的文化自信!”區文化旅游委負責人表示,今年,江津區文化旅游系統將深入貫徹落實好重慶市委、江津區委工作要求,圍繞“高質量建設同城化發展先行區”目標,著力建設鄉村振興示范地、休閑旅游勝地和宜居城市建設,努力把江津生態與人文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全面推動生態、文化、旅游、休閑、康養多元融合發展。(劉政寧、陳元媛)

(責編:陳易、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