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區縣

全國首台組合式移動儲能車在酉陽花田投運

2022年01月16日11:03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1月16日電 “以前在貢米集中打米的季節,家家戶戶同時打,電動機就有轉不動的情況。現在,有了移動‘電寶寶’,我們打米更有保障了。”1月15日,由國網重慶市電力公司研發的全國首台首套組合式移動儲能車在酉陽土家族苗族自治縣花田鄉何家岩村投運,村民何華清用著移動儲能車發的電打米開心極了。

1月15日,國家電網紅岩共產黨員服務隊為酉陽花田鄉村民打米作坊接入了組合式移動儲能裝置。陳碧生攝

  何家岩村是花田貢米生產、加工基地,其臨時性用電負荷每年都超過日常負荷的30%。因地處丘陵、高山地帶,稻田平均海拔在700米左右,秧苗澆灌、貢米加工等環節,都離不開充足可靠的電力供應。何家岩村黨支部書記陶濤介紹,以前在貢米集中加工時期,偶爾會出現供電不足情況。現在有了移動“電寶寶”后,貢米加工高峰期的電力將更加有保障。

  據悉,為助力鄉村振興,國網重慶電力將授權專利成果轉化,研制出全國首台首套組合式移動儲能車,並在花田鄉何家岩村大米加工用電高峰期間試點運行,分擔了該村變壓器三分之一的供電負荷,為貢米加工供電送來了“及時雨”。該裝置還能為水稻灌溉、脫粒、抗旱等貢米加工全過程提供臨時供電保障。

  該儲能車內含8個組合式移動儲能裝置,採用“車、箱、櫃”自由組合方式設計,箱體、櫃體均可靈活拆卸,有緊急性、臨時性用電需求時,可迅速駛往目的地擔負電力保障任務,也可根據需要,將若干櫃體靈活組合,較長時間安置在保電點,作為備用電源。其單櫃15千瓦的功率,能持續放電1.5小時,為小型生產、重要場所提供應急電源。

1月15日,酉陽花田鄉何家岩村村民用上了移動儲能車發的電打米,電壓更穩,電力有保障,村民笑開顏。陳碧生攝

  國網重慶酉陽供電公司營銷部分管負責人張飛斌介紹,組合式移動儲能裝置在用電低谷時充電、用電高峰時放電。儲能裝置投運后,在貢米生產、加工時節,實現了由變壓器與儲能系統聯合供電,8個裝置可同時滿足10-15戶農戶貢米生產、加工用電需求,達到緩解用電高峰期供電壓力、平穩可靠經濟供電的目的。

  1月15日,國網重慶電力為何家岩村花田美宿酒店、村民打米作坊、花田政府接入了3套組合式移動儲能裝置,供電保障能力得到了大幅度提高,也為改善務工農民返鄉用電提供了更加可靠的供電服務。村民陶科說,春節臨近,隨著在外務工人員的返鄉,用電需求陡增,今年再也不用擔心早晚用電負荷高峰期電力供需失衡了。

  下一步,國網重慶電力將在全市范圍內大規模推廣應用組合式移動儲能車,實現多產業多場景應用,靈活滿足貢米灌溉加工、烤茶、烤煙、烤花椒、烤中藥材等農業生產季節性負荷,還可應用於其他保電、應急供電場景,提升供電服務保障水平,全力服務國家“雙碳”目標,助力鄉村振興。(劉政寧、龐濤丹、張釗、龍羿)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