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區縣

市政協委員鐘遠平:電影《王良軍長》火了 挖掘長征文化還有這些建議

2022年01月17日11:49 | 來源:上游新聞
小字號

  去年9月,重慶電影集團推出的革命歷史題材電影《王良軍長》上映,引起了熱烈反響。影片通過大量豐富、生動的細節還原了中國工農紅軍早期著名重慶綦江籍將領王良(1905-1932)的傳奇成長經歷,尤其是他1927年到1932年的革命軍事生涯。這其實只是綦江紅色文化、尤其是長征文化資源中的亮點之一。

  正是基於此,重慶市政協委員,綦江區政協黨組書記、主席鐘遠平把《關於加快打造重慶紅色文化保護傳承高地的建議》的提案帶到了政協重慶市第五屆委員會第五次會議的現場。

  提案從人才支持、到制度保障,再到整體宣傳、策劃、提升影響力……1月16日下午,在分組討論間隙,鐘遠平跟上游新聞記者詳細解讀了自己調研的結果和思考。

  綦江的紅色文化資源豐富,除了涌現出了王良等革命英烈,還是中央紅軍長征在重慶的唯一過境地、重慶最早的基層黨組織誕生地之一,在重慶近代革命史上具有重要地位。鐘遠平說,正是因為這些原因,綦江、酉陽、城口才都被納入了長征國家文化公園(重慶段)的范圍。

  “長征文化是重慶紅色文化資源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但這部分我們發掘較晚、打造力度要弱一些。”鐘遠平說,自己這次帶來的提案《關於加快打造重慶紅色文化保護傳承高地的建議》剛好就是針對這樣的情況提出來的。

  據鐘遠平介紹,綦江對長征文化的發掘、利用很早就開始了。“長征國家文化公園(重慶段)納入了綦江、酉陽,把城口作為拓展區,這是一件大好事。但我們區縣要在短期內把這個資源挖掘好,主題公園建設好、運營好,發揮出帶動作用,顯然是有難度的。”所以他在提案中的建議應運而生。

  鐘遠平經過深入調研發現,當下在長征文化的發掘上,還存在著不少的不足。“以綦江為例,作為紅軍長征過重慶的唯一經過地,長征文化資源獨具特色。但中央紅軍長征駐留綦江的時間短,留下的遺址、遺跡較少,要以綦江紅色資源為亮點打造品牌,史實研究和資源挖掘還需要加強。”

  “我的建議是要加強對紅色資源挖掘研究的平台搭建,注重高校、專業研究機構的力量整合。”鐘遠平說,可以考慮在全市范圍內通過引進專業人才、市內擇優選擇等方式,組建一支專業隊伍,統一搭建研究平台,為全市各區縣紅色文化保護利用提供經常性業務指導、對口幫扶,如組建一所重慶紅色文化研究院,整合高校專業機構力量資源,深入挖掘紅色資源價值。

  同時,鐘遠平認為,當下的紅色文化資源發掘需要多位一體的整體推進,才有利於形成品牌效應,體現出綜合優勢。“比如,我們的長征文化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就應該實現紅色旅游產業規劃、文化產業發展規劃、鄉村振興規劃有機結合。”我們各個區縣要充分挖掘自身特色,把‘紅色'’綠色‘和’古色‘有機結合起來。以紅色為主帶動旅游開發,滿足不同游客的消費需求,延長消費產業鏈。“

  此外,鐘遠平對經過紅色文化資源經過深入挖掘、打造形成品牌方面也有著更進一步的思考。”在整體宣傳、策劃,提升影響力、帶動性上也需要再下功夫。“說到這裡,他專門舉例說,像大力開發紅色旅游文化產品,就需要利用好本地農特產品、”非遺“產品、特色文化、傳統手工藝等,為它們打上”紅色“印記、添加”紅色“元素。尤其需要著力培育紅岩文化和長征文化拳頭產品,加大市級主導的統籌宣傳力度,提升資源與產業、經濟、生活的結合程度。

  ”我們的傳播載體也需要更靈活的運用。“鐘遠平表示,靈活運用好門戶網站、虛擬社區、手機APP、微信公眾號等終端,綜合運用AR、VR等技術和大數據分析,建設智能型、人性化的紅色資源數字化管理及展示平台,關鍵是要提高紅色文化資源利用的科技性、趣味性,滿足不同人群的需求。

  上游新聞記者 裘晉奕 攝影 張錦旗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