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區縣

郵政幫跑腿 群眾少跑路

——重慶“政務+郵政”助力服務型政府建設紀實

2022年01月18日18:21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郵政營業廳政務服務區域

  前不久,奉節縣草堂淡水魚捕撈專業合作社法人代表楊業剛在家裡收到了郵寄到家的稅務發票。

  過去,楊業剛得自己跑縣城的辦稅廳開發票﹔現在,他通過手機在網上申請代開發票,並選擇郵寄方式領票。兩天內,郵遞員就將發票送到他手中。

  “郵政幫跑腿,群眾少跑路。”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重慶市分公司(下稱“重慶郵政”)相關負責人介紹,深化“放管服”改革,助力服務型政府建設,重慶郵政積極探索“政務+郵政”模式,發揮郵政網點遍布全市鄉、鎮、村的優勢,代辦政務、稅務、警務等多種服務﹔運用郵政大同城寄遞網絡,暢通基層與部門之間政務服務件快捷送達渠道,提供上門取件、郵寄辦理、免費郵寄等服務,“把政務服務延伸到‘最后一公裡’,真正做到讓群眾‘少跑路’,甚至‘不跑路’。”

  探索 系列政務服務送到“家門口”

重慶郵政與重慶稅務開展的稅郵合作現場

  事實上,在全面推廣“政務+郵政”服務模式之前,重慶郵政在郵政網點設立的“家門口的辦稅大廳”“家門口的車管所”代辦相關業務已經成為常態。

  2016年,重慶市稅務局與重慶郵政攜手,依托郵政網點資源優勢開展代征稅款、代開發票。隨后按照“互聯網+納稅服務”的思維,依托電子稅務局即時辦結的線上功能,重慶稅務部門與重慶郵政在全國首創“票易達”發票寄遞服務,通過專用郵袋、專人處理、專門通道7×24小時服務,實現“網上自主申請、系統自動處理、郵政分揀配送”,即使在重慶最偏遠的地方,也僅需兩天就安全寄達,為納稅人提供足不出戶、如影隨行的便民辦稅體驗。

  在重慶市電子稅務局寄遞處理中心,自動辦結每筆發票代開申請耗時僅45秒、每筆發票領用申請耗時僅2秒,與人工平均6-8分鐘相比,效率倍增。

  “以前開勞務費發票麻煩得很!”潼南區玉溪鎮金堆村張小紅常年從事搬運勞務,每次結算勞務費都要去30公裡外的城區辦稅服務廳開發票,往返需要2個多小時,加上排隊等候時間,大半天就沒了,“既花錢,又耽擱時間。”

  2016年,玉溪鎮郵政所提供代開發票服務后,張小紅再也沒有去過辦稅服務廳,再也沒了“辦稅等、辦稅遠”的煩惱。

  辦稅更便捷、資源運用更高效,征納雙方實現“雙減負”成效顯著。自實施“稅務+郵政”合作以來,全市1654個郵政網點都可以提供代開增值稅普通發票、代征稅款、發票寄遞等服務,覆蓋全市所有區縣鄉鎮,老百姓親切地稱之為“家門口的辦稅大廳”。

  截至目前,全市“家門口的辦稅大廳”累計服務群眾502.77萬人次,代開發票614.85萬張,代開金額785.46億元﹔重慶郵政累計為611.02萬人次提供了“票易達”發票寄遞服務。

  同樣便捷的還有設在郵政網點的504個“家門口的車管所”。“市民通過‘交管12123’自主辦理的交管業務,証件通過郵政寄遞到家。”重慶郵政相關負責人介紹,從2019年開始,重慶郵政在504個郵政網點為市民提供,包括繳納交通罰沒款、申領6年免檢標志、更換機動車行駛証和駕駛証及遺失補証、公交卡充值四大項17小項交管服務。同年,重慶郵政在車管所一分所(九龍坡)、四分所(萬州)、七分所(永川)派駐郵政寄遞項目組。

  家住彭水縣棣棠鄉的李紹雲此前不慎將駕駛証遺失,從家到縣城50多公裡路,進一趟城不容易,一直未能補辦。聽說鄰近的龍射鎮郵政網點辦起了“家門口的車管所”,他趁趕場天去補辦了駕駛証,隨后收到了郵寄到家的駕照。

  2021年,重慶郵政助力深化“放管服”,擴大服務范圍,又推進“警醫郵”服務,在九龍坡、萬州、江北、長壽、沙坪壩、渝北、永川7個區縣安裝了自助體檢設備,為2萬多名市民提供了相關服務。

  升級 郵政網點設立“政務服務廳”

投放在郵政營業廳的體檢設備,駕駛人員換証體檢“一站式”辦妥

  2019年11月19日,巴南區政務服務管理辦公室和中國郵政集團公司重慶市巴南片區分公司簽訂合作協議,創新實施“政務+郵政”新模式,在全國首次推行郵政網點設立“政務服務廳”和“政務服務點”代辦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事項。

  “讓基層辦事實現‘就近辦'’上門接‘’沿路送‘,化解群眾在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事項中存在的近辦不便、網上辦不會等問題。重慶郵政巴南片區分公司負責人介紹,”就近辦“指在現有商業街、鎮街、園區郵政網點增加政務服務功能設立”政務服務廳“,在村居郵政點設立”政務服務點“,幫助申請人在政務一體機辦理,接受申請人委托行政審批、公共服務等事項申請材料和辦理結果的寄遞服務﹔”上門接“指通過預約,現有郵遞員和郵車採取進企業、入家門方式,接受申請人的委托代辦行政審批、公共服務等事項﹔”沿路送“指對鎮街及區級部門之間不便通過網上傳輸的有關行政審批件、政務公務件、圖表等,由郵政每天及時接件、送件,最大限度減輕基層負擔。

  據了解,巴南區通過郵政實現政務文件”沿路送“,開創了”減負型政務“全國先例,30輛投遞車、150輛投遞摩托車、111個投遞段道,500余名郵政專業人員覆蓋全區商街、鎮街、園區、村居。自”政務+郵政“合作以來,巴南郵政接遞公務件27161件,減少鎮街基層往返跑件5萬多趟次,節約成本290萬元以上。

  ”節省了送件、取件的人力、物力、時間成本,減輕了基層負擔,真正實現了政務服務’就近辦、一次辦、網上辦、馬上辦‘。“重慶郵政相關負責人介紹,”政務+郵政“服務模式充分利用郵政企業”網點多、分布廣,全方位、全天候服務“的優勢,有效彌補政務服務體系在布點上的不足,解決”放管服“改革進一步下沉過程中所存在的面寬量大、人多點少,企業、群眾和基層組織就近辦不便、網上辦不會操作等困難。

  截至目前,全市已有37個區縣政府相關部門與當地郵政分公司簽訂了”政務+郵政“戰略合作協議,497個郵政網點代辦各類政務服務﹔同時重慶郵政還派專人入駐全市26個政務服務中心大廳,為市民提供行政審批寄遞服務。

  在江北區,157項政務服務可以在郵政政務服務廳辦理﹔在永川區,涉及16個區政府部門的113項政務服務可以辦理﹔在長壽、榮昌、豐都、秀山、城口等多個區縣,每個郵政服務觸角能夠延伸到的地方,都能夠通過”郵政幫跑腿“,實現企業和群眾”少跑路“,甚至”不跑路“。

  拓展 ”網上辦事+線下寄遞“服務

郵政進駐政務服務廳,營業執照送件上門

  去年初,重慶稅務與重慶郵政在合作的第6個年頭再度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開啟稅郵合作新篇章。

  在新的戰略合作協議裡,雙方明確,未來3年將從建立聯席會議機制、建立信息共享機制、持續開展寄遞服務、委托代開普通發票並代征相應稅(費)款、共同開展稅收宣傳五個方面持續深化合作﹔優化升級郵政代開系統,實現郵政代開與辦稅服務廳代開同標准、同口徑、同要求﹔在寄遞服務方面,雙方將在滿足網上辦、全市通辦、”非接觸式“辦理等原則,且符合電子稅務局寄遞服務辦理條件的基礎上,探索拓展寄遞服務業務范圍,持續減輕納稅人繳費人辦稅繳費負擔﹔同時改造郵政代開普通發票實名認証系統,在2021年實現了所有發票代開業務全部通過刷臉實名認証。

  ”著力解決納稅服務痛點、難點、堵點問題,最大限度方便納稅人辦稅,加快形成稅務部門、郵政企業、納稅人’三贏‘的良好局面。“中國郵政重慶市分公司總經理周新峰表示,將進一步深化與各級稅務部門合作,圍繞”線下代辦+發票寄遞+文書送達+稅法宣傳“多位一體服務,持續打造”繳稅就近辦“”稅務專遞“等品牌,助力打通服務納稅人”最后一公裡“。

  現在,每天早上7時30分,尹先群准時趕到國家稅務總局重慶市電子稅務局運營中心郵政工作區上班。作為郵政班組長,她負責統籌小組成員對發票的分發、封裝、攬件工作。

  尹先群介紹,納稅人在互聯網上申請發票領用、寄遞業務后,自動處理終端45秒就能打印好一張發票和郵寄面單。她說,每個終端日均能夠代開發票600張,並且聯通了電子稅務局、核心征管、增值稅發票新系統和郵政郵商寶四大系統,實現數據共享。在金三、防偽稅控和紙質發票號碼比對不一致時會自動報警,處理效率比傳統人工提高了數倍,節約了大量人力資源,降低了工作風險。

  在創新實施”政務+郵政“新模式后,重慶郵政認真落實”互聯網+“行動計劃,開啟”互聯網+郵政“服務,進一步推廣”網上辦事+線下寄遞“模式,以”創新、共享、合作、開發、共贏“為出發點,大力延伸服務觸角,真正實現”365天全天候,24小時不打烊“。

  去年10月,通過前期在渝北、北碚分公司開展試點,重慶郵政對接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在全市上線不動產權屬証書的郵寄服務,通過”互聯網+郵政“,實現企業和群眾辦事”隻跑一次,一次不跑“的目標。

  與此同時,重慶郵政還與市公安局、市身份証制証中心在南川開展試點,深入推進民生警務平台”警快辦“嵌入郵寄服務,並在去年底在全市正式上線。

  從”家門口“的系列政務服務,到”政務+郵政“模式,再到”互聯網+郵政“服務,重慶郵政一直致力於推動”放管服“改革向縱深發展,優化營商環境,不斷助力服務型政府建設。

  李平 董韜 圖/朱亞坤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