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區縣

豐都:讓“安全水”進萬家

2022年01月18日18:21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1月18日電 近年來,豐都縣以城鄉生活、生產、生態用水需求為導向,重點選擇必要性強、建設條件較好、前期工作有一定基礎、無重大生態制約因素、效益指標較優的項目,大力建設水源民生工程,目前,全縣基本構建鄉村統籌、區域協調、普及共享、保障有力的農村飲水安全網絡,實現了“村村通自來水、戶戶喝干淨水”目標,供水保証率和水質達標率大幅度提高。

硝廠溝水庫為南天湖發展旅游打下了堅實基礎。豐都縣委宣傳部供圖

  率先建成一批水源水庫工程

  “三年來,我們生產生活都用硝廠溝水庫的水,即便是夏季連晴高溫,水庫的水也能夠保障供給。”仙女湖鎮硝廠溝村村民蔡小娟說,因水源有保障,有條件的村民還辦起農家樂。

  硝廠溝水庫只是豐都建設水源民生工程的一個縮影。

  硝廠溝水庫於2016年8月5日正式開工建設,2017年12月22日完工驗收后開始試驗性蓄水。該水庫的建成,不僅解決了仙女湖鎮硝廠溝、廂壩、金竹林3個村生產生活用水,還為南天湖發展旅游打下了堅實基礎。

  長期以來,豐都縣工程性、季節性缺水現象突出,縣委、縣政府及相關部門把如何解決“兩不愁三保障”飲水安全問題,怎麼讓廣大農村群眾“喝上水、喝好水”放在工作重中之重,特別是2018年啟動了全縣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三年大會戰,以水源保護、管網連通、水廠提升、水質淨化、智慧供水等“五大工程”為抓手,著力推進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行動計劃,努力擴大鄉村供水公共產品和公共服務供給。

  豐都縣水利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期間,豐都加快推進水源民生工程建設,龍興壩、沱沱壩、三岔溪等一批中小型水源水庫先后開工,目前,這批水庫有的已建成並開始試驗性蓄水,有的已進入工程掃尾階段,有的正倒排工期、搶抓工程進度。

  “經過三年努力,全縣1233處集中供水工程水質全面達標,全縣67.4萬農村人口安全指標全面達標。”縣水利局相關負責人說。

  建管並重確保工程良性運行

  針對山區農村季節性缺水問題,水利部、重慶市水利局給予大力支持,使得豐都在短短幾年時間裡,陸續開工建設梨子坪、龍興壩等3座中型水庫,硝廠溝、坨坨壩、王家壩、茶溝子等7座小型水庫,新增供水能力0.77億立方米,新增或改善灌溉面積3萬畝。

  “水利工程‘三分建,七分管’,做好工程運行管護十分關鍵。”縣水利局相關負責人說,為了把已經建成投用的中小型水源水庫管護好,保障其良性運行,在責任落實上,縣水利局全面落實飲水安全保障行政首長負責制,壓實當地政府主體責任、行業監管責任和供水單位運營管理責任。

  在每個已建成投用的水源水庫顯眼位置,都樹立有一塊公示牌,上面注明了三個責任人的名字及聯系電話。

  “目前,這樣的公示牌,全縣共有1233處,覆蓋率達到100%。公示牌信息真實有效,群眾可隨時抽查監督,查驗集中供水工程是否真有人在管。”縣水利局相關負責人說。

  據了解,相關單位還堅持每月對水源水庫進行水質監測,達到合格標准的,方可由縣財政部門落實藥劑費、運行費補貼,並及時兌現給供水公司或鄉鎮街道。同時,加大水廠制水工、水質化驗工的技術培訓,切實提高水廠運營管理能力和技術水平。

  “隻有加強對已建成水廠的運營維護管理,才能確保長期發揮工程效益,讓百姓喝上永久干淨的水。”縣水利局相關負責人說。

  項目助推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豐都是農業大縣,但受喀斯特地貌影響,境內地表水、地下水難以存儲,工程性、季節性缺水尤為突出。“有雨遍坡流,無雨水無蹤”,不少群眾曾“吃水難”。

  “以前,我們村農業生產基本靠天吃飯,遇到干旱年頭,庄稼缺水,糧食收成大打折扣,甚至顆粒無收。吃水也是個問題,要走兩公裡左右去溪溝處挑,爬坡上坎路不好走,去來差不多要花一個小時。”高家鎮金家坪村村民秦光族說。

  蔣家溝水源工程建成投用后,不僅解決了周邊村社農民靠天吃飯問題,而且建起了一個個飲水站,讓干淨衛生的自來水流進了農戶家的水缸。秦光族家的庄稼有了水源灌溉,吃水也不愁,從而激發了他大力發展種養業的內生動力,如今,他家的日子越過越好。

  “蔣家溝水庫是我縣較早建設的水源民生工程之一,建成投用以來,從根本上解決了高家、龍孔、興義和雙路等四個移民鄉鎮7.26萬畝耕地灌溉、8.47萬人口和3.3萬頭牲畜的飲水安全問題。”縣水利局相關負責人說,目前,全縣已建成多個水源民生工程,基本形成水利基礎設施網絡,為農業增效、農民增收提供了源源不斷的活水。

  縣水利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縣水利局將一如既往把水源民生工程作為水利項目重點抓好抓實,在此基礎上,加快推進274個農村移民安穩致富、庫區生態環境保護、地質災害防御項目建設。(劉政寧、李達元)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