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重慶90后女列車長150分鐘默畫出全國鐵路網

2022年01月19日08:13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1月19日電 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重慶客運段動車四隊列車長剛丹清因一項“絕技”被不少旅客知曉:她可以在兩個半小時內默畫出全國鐵路接算站示意圖,其中包括800多個站名、300多個線名、600多個接算站和200多個非接算站。憑借嫻熟、過人的業務能力,剛丹清也被旅客們稱為“最強大腦”。

剛丹清整理自己的衣著,為值乘做准備。蘇志剛攝

  出生於1993年的剛丹清,2010年5月進入重慶客運段。進入工作崗位后,為了更迅速地完成列車工作,剛丹清經常會花好幾個小時練習畫全國鐵路接算站示意圖。

  剛丹清在2020年成都局集團公司第十屆職工職業技能競賽中榮獲競賽列車員工種第一名 ﹔2021年在該競賽中榮獲動車組列車長工種第二名。競賽中,剛丹清成為大西南默畫全國鐵路示意圖最快的姑娘。從一開始劃分18個片區,18個鐵路局一天畫一版塊,到兩個半小時完成一張大圖,紅黑綁定的兩支筆在她的手上“妙筆生圖”。

兩個半小時,剛丹清默畫出全國鐵路接算站示意圖。蘇志剛攝

  “有旅客需要中轉或者換乘的時候,我就可以通過這個示意圖,給旅客比較合適的換乘線路,對我在工作中的業務有不少的提升作用。”剛丹清說,2022年春運開始了,也是自己的第10個春運,工作10年來,自己早已習慣節假日出乘的工作節奏,全身心地投入到保障運輸工作中來,也是因為心中有了這幅圖,讓她能在春運中為更多乘客提供服務。(胡虹、蘇志剛)

(責編:胡虹、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