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秦文敏:優化營商環境 歡迎各類市場主體“回家”

2022年01月19日08:31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重慶市人大代表、璧山區委書記秦文敏。璧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重慶1月19日電 2022重慶兩會期間,重慶市人大代表、璧山區委書記秦文敏接受人民網專訪,就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等方面進行介紹。

  用心用情 建精彩樣本

  2021年12月,璧山區召開了第十五次黨代會,提出“加快與中心城區同城化發展,奮力建設高質量發展樣板區、打造高品質生活示范區”目標。

  “圍繞這一目標,我們精心謀劃了前行路徑。”秦文敏說,具體而言,以“五新四城”為主要任務,以“兩城三片”為關鍵支撐,以“十大項目”為重要抓手,用“大片區+大項目”拉動“大投資、大發展”。

  關於發展目標,璧山區從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兩個維度進行了考量。

  對於高質量發展樣板區,要使璧山的綜合發展質量和效益顯著提升,形成智能裝備、新能源汽車、新一代信息技術、大健康四大產業集群,邁入千億級經濟大區行列,成為重慶有影響力和競爭力的創新型經濟強區。

  對於高品質生活示范區,要使共同富裕邁出堅實步伐,城鎮化率達到80%,優質教育醫療資源富集,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城鎮就業,“山水交融、百園千姿”的公園城市品牌塑造成型,以黨建為引領的社會治理體系更加健全,成為重慶人才薈萃活力迸發的生態宜居區。

  搶抓機遇 勇當排頭兵

  “我們現有璧山國家高新區、西部(重慶)科學城璧山片區等開放載體,重慶新機場已經選址落戶。”秦文敏介紹,璧山區將全面提升開放能級,加快培育內陸開放新優勢。

  建好中新(重慶)科技城。大力引進新加坡優質資源,布局形成中新科技創新組團、中新產教融合產業組團、中新數字經濟產業組團、中新生命健康產業組團、重慶東盟合作中心五大組團,將其打造成為對外開放新標杆。

  加快構建開放通道新格局。積極配合做好重慶新機場建設相關工作,統籌推進高鐵、高速、軌道和融城隧道建設,投用保稅倉、無水港,建成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交通戰略支點。

  全面深化交流合作。深度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與成都東部新區等11個城市牽頭合作,加強與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務實合作,建好用好中意(中歐)創新產業園,開設海關報關窗口,探索實踐“飛地經濟”新路徑,不斷拓展對外開放的深度和廣度。

  增強韌性 拓寬發展之路

  “科技創新和產業升級,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主要抓手。在這兩個方面,我們已經探索實踐出一些有益經驗,發展效益已經開始顯現。”秦文敏表示。

  在科技創新方面,以西部(重慶)科學城璧山片區為主戰場,圍繞“五聚集一配套”定位,加快建設以曙光湖“智慧之眼”為代表的科技創新項目,傾力打造“科學之家、創新之城”。

  大力發展研究院經濟,249家研發機構活力迸發,打造以重慶高新技術產業研究院為載體的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平台,培養一批科技創新企業,構建良好科技創新生態﹔引導企業與高校、科研院所共建產學研聯合體,狠抓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推動大眾創新、萬眾創業。

  在產業升級方面,突出抓好智能化改造,重點培育網絡協同制造、反向定制等產業新模式,加快推動汽摩、消費品等傳統優勢產業邁向中高端。

  推廣“總部基地+研究院+產業園”“研究院+產業園+基金”等產業創新模式,規劃建設新能源裝備產業園、半導體產業園、“專精特新”產業園、中小企業家園等特色產業園,力爭形成2個千億級、2個五百億級產業集群。

  塑造“璧山服務”品牌 優化營商環境

  “我們將傾力塑造‘璧山服務’品牌,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秦文敏說。

  充分尊重企業的市場主體地位。通過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實開展全國首批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推動“非禁即入”普遍落實,一視同仁任何所有制、任何規模的企業。

  優化政務服務。推行審批服務“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次辦”,深化拓展全程代辦服務,實行工程建設項目“清單制+告知承諾制”,開通“水電氣接入綠色通道”,打造“一次都不跑”政務服務品牌,讓企業獲取政務服務更加方便快捷。

  竭力幫助企業紓困解難。辦好用好“企業之家”,構建社會信用體系,用好中小微企業“擔保增信”機制,做大“八大資金池”規模和覆蓋面,千方百計化解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等問題,讓企業輕裝上陣。

  創新招商引資機制。運用“聘用制+公司制”,引進鍛造專業化招商隊伍,開展產業鏈招商、資本招商、以商招商、應用場景招商,為項目落地創造良好條件。

  提升城市品質和能級 打造幸福璧山

  “瞄准高品質生活示范區目標,我們將大力建設‘四城’示范。”秦文敏介紹。

  建設生態之城。推進城市有機更新,打造公園城市,建設縉雲山、雲霧山、茅萊山生態廊道,聚力提升城市品質,不斷厚植綠色生態本底。

  建設儒雅之城。塑造“崇文重教、創新擔當、開放包容、誠信實干”的城市精神,全力創建全國文明城區,增強城市公共服務能力,不斷夯實文化基礎。

  建設活力之城。完善人才“引育用留”服務體系,集聚發展數字創意、直播電商、動漫電競、商務會展等新經濟新業態,引進高端教育、醫療資源,吸引高端人才、創新人才來璧山創新創業,集聚塔尖、塔基人才,為城市發展注入新活力。

  建設一生之城。加強腫瘤免疫細胞治療中心、中醫預防未病治療中心等建設,強化“一老一小”友好城建設,發揮平安璧山建設示范區效能。(劉政寧、黃亞輝)

中國電信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本網專稿
張智奎:永川以科技創新為引領 加快打造現代化區域中心城市
   2024年是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之年,是現代化新重慶建設從全面部署到縱深推進的重要之年。在2024重慶兩會到來之際,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發布推出“新時代 新征程 新重慶——2024重慶兩會會客廳”系列訪談,邀請市內各部門、區縣、企事業單位黨政一把手,圍繞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二十屆二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結合重慶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圍繞經濟建設、社會發展、民生保障、營商環境等話題,談發展思路、戰略、措施和目標。…
春運期間重慶江北機場預計迎送旅客約560萬人次
  人民網重慶1月24日電 (記者馮文彥)2024年春運將於1月26日拉開帷幕。據初步統計,重慶江北國際機場春運40天航班起降將達3.8萬架次,迎送旅客約560萬人次。…
譚慶:銅梁奮力打造成渝中部產業新高地
   2024年是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之年,是現代化新重慶建設從全面部署到縱深推進的重要之年。在2024重慶兩會到來之際,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發布推出“新時代 新征程 新重慶——2024重慶兩會會客廳”系列訪談,邀請市內各部門、區縣、企事業單位黨政一把手,圍繞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二十屆二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結合重慶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圍繞經濟建設、社會發展、民生保障、營商環境等話題,談發展思路、戰略、措施和目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