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區縣>>要聞

“榮昌陶文化創新研究與藝術創作示范基地”舉行挂牌儀式

2022年01月24日11:38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1月24日電23日,“榮昌陶文化創新研究與藝術創作示范基地暨吉芬窯挂牌儀式”在榮昌區安富街道舉行。重慶大學教授許世虎、重慶工商大學藝術學院教授趙世學、榮昌區文旅委副主任黎明鑫、榮昌陶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梁先才等出席儀式。

  “榮昌陶”是中國四大名陶之一,安富更因盛產陶器而聞名於世。據安富考古發掘資料顯示,榮昌早在漢代就已經開始制陶,並初具規模,目前出土文物以俑、燈、鴿、豬、雞、罐等居多。其中,榮昌陶博物館現收藏著一盞漢代陶燈和一套漢代陶俑,距今已有2000余年歷史。

  近年來,榮昌區傳承創新藝術陶、深化轉型日用陶、發展高檔建衛陶、傾力研發材料陶,走出了一條文化與產業相得益彰的特色之路。2020年,榮昌區被中國輕工業聯合會和中國陶瓷工業協會聯合授予“中國西部陶瓷之都”。

  示范基地相關負責人表示,將重慶工商大學藝術學院、重慶大學和四川美院以及景德鎮、江蘇宜興、雲南建水和廣西欽州等地的制瓷、制陶大師請進來,建立“榮昌陶文化創新研究與藝術創作示范基地”,有助於榮昌陶創作技藝推陳出新,進一步傳承發揚榮昌千年陶文化。(劉政寧、李波)

(責編:蓋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