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區縣>>要聞

江津油溪:“樓長制”打通基層治理“最后一公裡”

2022年01月25日12:00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1月25日電江津區油溪鎮消息,該鎮以樓棟為重點,持續深化“樓長制”,充分發揮樓長“樞紐作用”,以“小樓長”推進基層治理大變化,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模式,打通社區治理的“神經末梢”。

  化身“群眾意見反饋者”

  “我們社區臨近江邊,安全隱患較大,建議安裝警示牌”“迎賓路、四維花園公廁等地方路燈損壞,急需維修”“農貿路附近化糞池堵塞,污水橫流,味臭容丑”“水果攤販亂擺攤,道路擁堵”……

  油溪鎮明月社區各樓長通過入戶走訪、微信群等方式,搭建議事說事平台,各自管起各樓的“閑事”,及時發現工作盲點、關注熱點、治理賭點,2021年以來,收集本社區居民意見156條。

  在整理分類后,社區工作人員將群眾心願公布在黨員群中,結合“無職黨員設崗定責”工作,引導黨員主動認領,讓百姓事“件件有落實,事事有回音”。

  “夜間變亮了,道路變寬了,空氣更清新了…”提到油溪場鎮的變化,居民張永樹扳著手指,一件一件數出來。

  化身“矛盾糾紛調解者”

  因為樓房老化,迎賓路4、5、6樓的居民沒少為下水管道堵塞漏水、牆壁浸濕、修理費用等事項爭吵。

  樓長和社區工作者擺事實講道理,以案說事,得到三家認可,最后各自承擔自家維修費用。

  據悉,油溪場鎮部分老舊小區管道老化、漏水現象多次發生,多家住戶因漏水糾紛“交惡”。可喜的是,經過樓長和社區工作人員多次調解,探索推出“樓上樓下漏水調解案例”,若由於主水管道漏水,由整棟樓住戶共擔成本﹔因樓上住戶家中下水管道漏水,由樓上居民負責維修並承擔費用。

  除了漏水糾紛外,物業鄰裡矛盾等時有發生,為進一步增強群眾對法律的認識,降低糾紛事件發生,明月社區以院壩會為載體,常態開展“以案說法院壩會”議身邊事,宣傳法律知識。

  化身“創文工作落實者”

  李世芳是新市街60號A棟“樓長”,江津“創文”期間,樓棟裡外的環境衛生是她關注的重點,主動撿拾地上的垃圾,拿著刷子一處一處、一層一層清理小廣告……

  腿要勤,嘴也要勤。“居民朋友們,愛護環境衛生,不隨地吐痰、不亂扔垃圾、不亂貼廣告、不亂擺設攤點...”走在社區內,這樣的話語隨處可聽。看到亂扔、亂放現象,她上前勸說引導居民改變習慣。

  “小區也是我們的家,說文明語、做文明人,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們的家園會更美好。”在李世芳的帶領下,居民主動維護門前衛生,積極加入社區志願者隊伍,從社區建設旁觀者變成參與者,共同打造文明家園。

  現如今,走進油溪,紅馬褂隨處可見,他們或在大街小巷、長江邊上撿拾垃圾,或在店鋪門前耐心勸導商戶文明經營……放眼望去,車輛停放整齊了、道路干淨整潔了,大街小巷有了文明新景象。(劉政寧、程雅琦、江宇)

(責編:蓋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