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推薦

胡衡華在市管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暨城鄉建設專題培訓會上強調

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高標准高質量推進新時代城鄉建設

2022年02月18日09:03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2月17日,市委副書記、市長胡衡華在市管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暨城鄉建設專題培訓會上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城市工作和“三農”工作重要論述,全面落實總書記視察重慶重要講話精神,按照市委部署要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高標准高質量推進新時代城鄉建設,努力實現城市讓生活更美好、鄉村讓人們更向往。

  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張軒參加,市委副書記吳存榮主持,有關市領導參加。

  胡衡華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城市工作和“三農”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戰略新舉措,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城鄉建設怎麼看、怎麼干、怎麼辦等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我們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們要常學常悟、學思踐悟,深刻認識城鎮化是現代化的必由之路,准確把握城鎮化發展階段,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正確政績觀,敬畏歷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態,做到“一尊重五統籌”,處理好城鄉關系,不斷推動學習貫徹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

  胡衡華指出,近年來,全市上下緊緊圍繞把總書記殷殷囑托全面落實在重慶大地上這條主線,深入實施城市提升行動計劃和鄉村振興戰略行動計劃,加快建設國際化、綠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現代大都市,在城鄉規劃、基礎設施建設、城市功能品質提升、城鄉治理等方面取得明顯成效。

  胡衡華強調,城市的核心是人,城為民建,市為民享。城鄉建設有一個歷史過程,需要保持戰略定力和歷史耐心。我們要從市民的角度、歷史的維度來認識和推進城鄉建設工作,准確把握幾個重點問題。城市規劃方面,要以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注重規劃的繼承和延續,強化規劃的剛性約束,做好戰略“留白”,增強規劃的科學性、前瞻性和權威性。城市建設方面,要把功能提升放在首位,把握好城市有機更新中的“留、改、拆、增”,把握好基礎設施建設的“時度效”,增強城市發展能級和競爭力。城市管理方面,要堅持以人為本、系統治理、權責一致的原則,加強有序管理、有機管理、應急管理、精細管理、共治管理,提升城市管理能力。鄉村建設方面,要規劃先行,抓住區縣城這個重點,發揮好鄉鎮的節點作用,突出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這個抓手,做好城鄉融合文章,更好地以城市發展帶動鄉村建設。

  胡衡華強調,城鄉建設是一個系統工程,涉及面廣、政策性強,能不能干得好,考驗我們的能力和作風。要加強黨對城鄉建設工作的領導,提高政治站位、戰略站位,增強全局思維、系統觀念,淬煉專業能力、過硬本領,強化效能建設、作風建設,不斷提升城鄉治理現代化水平。

  各區縣、市有關部門,部分市屬國企、高校負責人參加。(記者 王翔)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