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品牌>>要聞

在極致體驗上“加碼” 周師兄實現傳統重慶火鍋轉型

2022年02月24日18:56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中午吃啥?”“火鍋冒菜!”“你這周吃了三次了!”……每到午飯點,重慶解放碑、觀音橋、三峽廣場等商圈寫字樓裡,周師兄火鍋冒菜被白領們高頻“翻牌”。

  據周師兄數據顯示,2021年周師兄火鍋冒菜銷量已突破1000000單。熱衷於火鍋冒菜的顧客,90%以上為企業白領、上班族,25-40歲間的顧客達80%以上。周師兄火鍋冒菜去年初正式上線,一經推出,火爆全城,這背后,離不開項目負責人田茂豐的功勞。

  周師兄火鍋冒菜觀音橋店。周師兄重慶火鍋供圖

  從火鍋到冒菜 他閉門試吃三個月

  生於1973年的田茂豐是土生土長的重慶人,有著25年餐飲經驗的他,2020年加入周師兄重慶火鍋。

  火鍋美食人人都愛吃,但再好吃的火鍋,也不能每周吃,天天吃。一來受頻次限制,二來火鍋人均消費高。如何便捷高效地讓火鍋走入千家萬戶,尤其在2020年疫情期間,傳統火鍋行業如何搭上互聯網發展快車,這也是周師兄重慶火鍋高層一直在思考的問題。

  “火鍋冒菜能不能做?”周師兄重慶火鍋創始人周到有次問田茂豐﹔

  “可以啊。”田茂豐回答干脆。

  “那你來負責。”周到說。

  實際上,火鍋冒菜市場究竟怎樣,該如何走,能做到什麼程度,田茂豐起初並沒有底。

  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於是,他第二天便開啟“閉門試吃”模式。輪番點吃重慶各類冒菜外賣,足足吃了3個多月。

  一個人的火鍋 打破時間空間限制

  “七八元的冒菜,很大一碗﹔10元的冒菜,我一個都吃不完。”試吃中,田茂豐越吃越崩潰。他邊吃邊算賬,要是算上人工工資、原材料等,周師兄要做冒菜,在價格上完全沒優勢。在試吃三個月中,田茂豐還發現,市場上冒菜大多數都是15元左右,20塊以上的就很少了。於是,他再次陷入思考:即將推出的冒菜產品到底要面向誰,能幫助顧客解決什麼痛點,是解決吃飽問題,還是吃好問題。

  外賣騎手取餐。周師兄重慶火鍋供圖

  資料圖。周師兄重慶火鍋供圖

  “相比其他冒菜市場,我們就剩下‘周師兄’的品牌優勢了。”田茂豐坦言,沿著這個思路,他和研發團隊基本探索定調了產品方向——讓顧客吃上有品質的冒菜。“一個人的火鍋”創意就這麼誕生了。依托周師兄原有的非遺火鍋品牌。現成的產業,現成的市場,做隨時隨地都能吃,不受時間空間限制的火鍋冒菜。

  路徑明確,接下來便是解決如何讓顧客吃到有品質的火鍋冒菜的問題。

  田茂豐稱,“一個人的火鍋”要做好,需要解決兩大痛點:首先,既然是火鍋冒菜,打開必須燙,送餐抵達時溫度不夠,直接影響口感品質,普通的紙杯是達不到這樣的保溫要求的﹔其次,顧客吃的時候要香,這種香應該是傳統火鍋底料的味道,而不能依靠香精。

  顧客至上 在極致體驗感上做加法

  2021年1月8日,周師兄火鍋冒菜產品正式上線,截至當年12月14日,周師兄火鍋冒菜全年銷量破1000000單。通過美團、餓了麼等平台大數據顯示,周師兄火鍋冒菜大眾評分均在4.5分以上,達4.9分的門店有五家。

  團隊採用特殊的保溫材料包裝。周師兄重慶火鍋供圖

  周師兄火鍋冒菜“出圈”就“頂流”,背后的秘訣是什麼?田茂豐認為,是源於團隊不斷追求顧客的極致體驗感。

  金獎火鍋底料調制、原湯現冒、環保保溫棉包裝、保溫時長1小時以上、配備可降解材料的無紡布手提袋、餐墊……周師兄火鍋冒菜成為顧客心中“高配版重慶火鍋冒菜”。

  為保証火鍋冒菜的“燙”,團隊不惜成本,採用了特殊的保溫材料。在送餐過程中,有顧客提出火鍋冒菜吃時爽,吃完湯湯水水,垃圾分類不好分。研發團隊針對顧客提出的意見進行改進,在外賣盒裡增添了濕垃圾袋,並採用封口膠。雖然這一項成本將再次提高5%到10%,但田茂豐覺得:隻要是能增加顧客體驗感,值!

  “門店堂食採用的柬埔寨大米成本實在太高,為了保証顧客體驗好,火鍋冒菜則採用東北米加糯米,同樣最大程度保質保量回饋顧客。”田茂豐認為,顧客需求永遠是第一位,盡力去滿足。周師兄火鍋冒菜絕不以次充好,不能虧待顧客,就連湯底中的花椒刺,也要逐個挑出。

  據悉,一些特殊地段,特殊時段,快遞小哥接單積極性不高,周師兄門店便通過補貼運費等方式,保障訂單第一時間送達。比如大竹林店的員工,便自發配備了摩托車,必要時,員工自己充當外賣騎手送餐。

  創新無止境 今年將推“行走的火鍋”

  “不少顧客通過火鍋冒菜重新認識周師兄。”田茂豐說。

  如今,周師兄火鍋冒菜套餐產品多達30余種,老肉片成為套餐爆款。在周師兄重慶火鍋重慶、上海、深圳二十多家直營門店當中,熱衷於火鍋冒菜的顧客96%以上為辦公人群,其中,重慶觀音橋店月月破萬單,上海徐家匯店月月破8000單。

  田茂豐在后廚指導。周師兄重慶火鍋供圖

  “周師兄搭上了互聯網快車,一家傳統的火鍋企業實現了成功轉型。”田茂豐稱,周師兄火鍋冒菜去年銷量突破100萬單,其背后實際上是100萬個“隱身顧客”,而顧客的認可回饋,也能很好地促進堂食火鍋與外賣火鍋冒菜相互引流。

  據了解,今年,周師兄將在原有基礎上,推出酸湯系列火鍋冒菜產品,同時在冒菜生產車間新增先進的自動化、智能化設備。

  “努力讓重慶火鍋成為中華美食代表。”這是周師兄重慶火鍋一直以來堅守的“初心”。外地游客來渝旅行,既想嘗試地道的重慶火鍋,又想邊吃邊逛怎麼辦?田茂豐透露,今年,周師兄火鍋冒菜還將推出針對外地游客的新品,研發團隊將在十八梯、磁器口等旅游景點直營門店推出“行走的火鍋”。也就是說,游客拿著特制的“火鍋保溫杯”,便能邊吃火鍋,邊體驗山城風情。(周師兄重慶火鍋供稿)

  (注:此文屬於人民網登載的商業信息,文章內容不代表本網觀點,僅供參考。)

(責編:蓋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